IG教练专访:如果拿到冠军,人生都会因此改变吧

2018-10-30 09:37作者:PentaQ来源:PentaQ

  采访:丹尼二狗

  图:十三、一村、LoL Esports

  10月27日,IG在2018全球总决赛四强赛之中3:0战胜G2,顺利挺进决赛舞台,这是LPL时隔四年再一次挺进全球总决赛的决赛舞台。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另外一个半区的FNC同样以3:0的比分战胜C9,成为IG决赛舞台的对手。对于两支队伍来说,距离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只有最后一步。

  对于IG目前的两位教练金晶洙和Mafa来说,这一次全球总决赛对于他们应该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Mafa曾在2015年随队参加全球总决赛,但那一次的IG却早早在小组赛阶段就遭遇淘汰;而金晶洙则是IG在2018年夏季赛引进的主教练,虽然2016年他和当时所在的队伍SSG曾有过进入全球总决赛决赛舞台的经历,但对于他来说,这是自己来到LPL,执教LPL战队的第一个赛季。

  27日的比赛结束之后,PentaQ独家采访到了IG的两位教练金晶洙以及Mafa,和他们聊了聊本次全球总决赛至今的感受,以及对于决赛舞台的期待。

  (以下为PentaQ采访内容,采访时间为10月27日赛后)

  PentaQ:首先,请两位教练谈谈四强赛获胜后的感受吧。

  金晶洙:特别开心,原因是看到我们选手打的很好,并且在比赛当中一直成长。

  Mafa:因为从今年夏季赛开始就打的很好,这次我们来到世界赛感觉上是一个机会,真正需要(队员和教练)互相努力。

  PentaQ:因为金晶洙教练的到来,我们在夏季赛已经很少看见Mafa了,Mafa夏季赛到现在一直在做什么?

  Mafa:主教练,包括上台BP都是金晶洙教练来做,而我做的事情和之前差不多,跟金教练一起讨论BP方面的问题,包括赛前准备以及训练赛的复盘。

  PentaQ:我们知道在今年春季赛时Mafa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感觉如何?金晶洙教练的到来有缓解你的压力么?

  Mafa:之前在采访里也说过,因为性格的原因不喜欢出现在媒体大众面前,比较内向,所以在金教练来之前非常有压力并且负担很重。虽然当时有小落帮助我,但是小落本身作为一个经理也有他自己的事情。到了金教练来做主教练之后,我的压力减掉了很多,效率提高了双倍。

  目前为止觉得非常开心,但开心的同时也有一个担心点——因为选手们经历了世界赛并打到了决赛,有点担心他们明年的状态,可能以后的自我主见会更强。

  PentaQ:IG参加世界赛之前,金晶洙对于IG世界赛成绩有怎样的预估?走到现在是否符合预期?

  金晶洙:我刚来这支队伍的时候,感触就是每个人的思维主见意识很强,这五个人还没凝成团。所以当时想法很纯粹就是想去世界赛,去到世界赛就好了,但是真的没敢想我们能打到决赛。

  PentaQ:那么,现在想想,能够进入决赛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金晶洙:团队。就像刚才说的,选手们的自我主见太强了,一直在考虑怎么让他们打的更加团队一点。在这方面我和Mafa共同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平时训练赛的时候,如果在游戏当中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操作会直接果断跟选手说。

  PentaQ:通常意义上,个人能力越强的选手自然会有更强的自我主见,而中国对于长辈的尊重也并没有韩国那么深刻,如此导致了在特别是IG这样一支队伍之中会出现刚才说的情况,那么作为主教练,你会如何去平衡这些?

  金晶洙:刚来IG的时候长幼尊卑的感觉和韩国完全不一样,确实稍微有点不习惯。在这一点上,更多地去和选手沟通游戏上的问题,以及自己比较丰富的教练经验算是帮到忙了。

  PentaQ:整个世界赛期间,让金教练感到压力最大的是什么时候?

  金晶洙:打KT是最累的一次。首先KT是一支打的特好的队伍,所以在对决之前要尽可能的让自己放松。当然,我们感觉是可以和KT打的,只是没有100%把握的胜算,想的是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PentaQ:那么,IG能够战胜KT,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金晶洙:考虑到KT下路Mata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选手,这种选手如果在线上打好并且野辅一起游走去做视野或者怎么样的话,会影响到整场游戏的走向。所以我们把宝压在了下路,并且针对对方的下路,让我们能够拿一些优势组合,这个可能是我们能赢的一个点吧。

  Mafa:金教练刚才说的非常好。至于游戏外的一些东西,在打KT之前我们训练赛时候下路是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的,所以复盘着重给下路讲一些东西,把错误纠正过来,如果这些错误没纠正过来的话,真的不知道能不能赢KT。虽然复盘总结稍微做的有些严格,但是下路选手们也完全听进去了,所以还是选手们做非常好。

  PentaQ:两位教练各评选出一位四强赛发挥最好的选手?

  金晶洙:没法选出一个人,五个人今天都是MVP,他们今天完全把团队性体现了出来,所以我想把MVP给到这五个人。

  Mafa:因为金教练已经夸奖过五位选手了,那么我想把MVP给金教练、我还有小落,因为今天这个BP我们准备的很好,在BP上面已经扼杀了对手。

  PentaQ: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怎么看?

  Mafa:决赛如果遇见C9的话,战略方面会更重要一些;但如果遇见FNC,选手的气势是一个致胜点。

  PentaQ:两位教练更希望遇到哪支队伍?

  金晶洙:C9。

  Mafa:C9——毕竟之前我们输过FNC。但其实要想拿冠军的话,两支队伍谁上来都无所谓的。

  PentaQ:现在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两位教练会有压力么?

  金晶洙:说没有压力肯定是假的。但我不愿去想这些事情,光看我们IG队伍的话,目前为止已经打的非常好了,想拿冠军的话,尽可能做好自己吧。

  Mafa:我没有太大的压力。只要把该做好的东西做好,到时候就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PentaQ:其实在2015年的时候,Mafa已经随队参加过一次世界赛了,只不过那一次表现并不好,现在再一次来到世界赛赛场,有怎样的感受?

  Mafa:回头看那个时候的话,很多人都换掉了——到目前为止没有换的人只有Rookie、小落和我。

  对比的话,现在IG的高层会给选手和教练更好的支持。以及,Rookie选手是变得最多的,之前他只是一名在线上非常强的选手,现在来看不管是对线还是团队方面都做的很好。现在,我们首先有很好的选手,第二是有金教练过来,两位教练共事,这是最核心的一点。

  PentaQ:距离2015年已经过去三年了,Mafa现在心态上有哪些成长?以及现在你认为,一支队伍要在世界赛上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是什么?

  Mafa:现在和以前想法不同的是,除了游戏内的一些内容需要提高以外,还要注意到选手们的状态包括态度,以及游戏理解的方面——如果想拿冠军的话,目前为止就是这些想法。

  PentaQ:记得之前采访金晶洙教练,说如果当时没来IG,下半年可能就去旅游了,现在想想,有什么感触么?

  金晶洙:如果当时没有来到IG,我可能真的去旅游了……当时也没有太多想法,就是有一支很好的队伍来找到我,这也是我的幸运吧。现在我们也打到世界赛决赛了,目前为止还是很开心的。

  PentaQ:教练认为拥有怎样的个性才是正确的?或者说职业选手需不需要拥有一些自己的个性?

  金晶洙:这个东西分时候也分选手,每个人都不太一样。举个例子,Ning是自我主见非常强并且非常有个性的选手,应对他的方法是尽可能按照他的方法去做但不能影响全局,尽可能发挥他的优点。有些选手的个性需要和他一起修改,有些则不是很需要,这个需要看人。

  PentaQ:最后一个问题,这次和IG共同进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舞台,对于自己各有怎样的意义?

  Mafa:从接触英雄联盟这款游戏,成为职业选手,再到退役后做一个教练,在这六年期间,头一次能够达到这么高的高度,所以不想放弃这次机会。

  金晶洙:虽然是第二次来到世界赛决赛舞台,但不管什么时候,对于我来说能够在世界上最大的舞台打比赛还是很感谢,很幸福的一件事。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拿到冠军的话,真的是人生都会因此而改变,所以这次真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拿下冠军。

  Mafa:最后想补充的是,刚才是一直在夸奖选手和教练,但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老板也亲自来到现场观赛。虽然什么也没说,但作为选手、教练或是工作人员还是会有一些压力,这些压力对我们取胜也非常重要。

  金晶洙:也感谢在幕后默默付出的IG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一直为IG加油的粉丝们,非常感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