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竞教育联合腾讯电竞研发 首批电竞教材出版

2019-06-21 18:42作者:凯尼斯来源:新浪电竞

  2019年6月20日,由超竞教育与腾讯电竞联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首批电子竞技创新示范教材,于“竞在此刻”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正式发布。

  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超竞互娱联合创始人兼CEO吴历华先生围绕电竞产业价值的建设和赋能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就电竞教育板块中电子竞技标准教材、院校电竞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退役选手再教育项目等内容做了重要战略发布。

  首批出版的《电子竞技运动概论》、《电子竞技产业概论》、《电子竞技用户分析》和《电子竞技职业生涯规划》4本通识类教材已面市,并被认证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示范教材”与“全国电竞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小组推荐教材”。

  自2016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以来,大量院校相继开设电竞相关的专业或方向,但普遍缺乏教学大纲和相对权威的教材书籍,行业急需要一批与产业结合的专业电竞教材,为各院校的电竞专业教学提供支撑。

  为此,超竞教育联合腾讯电竞编制涵盖通识类、电子竞技产业运营、赛事导编播、教练/数据分析、主持解说等方向共20本电竞教育系列教材,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专业团队编写 权威专家评审

  超竞教育教研团队由教育领域专家牵头组成,其中由电竞行业资深人士督导,专业教育人员执笔。首批出版的4本电竞通识类教材是教研团队历时一年,走访50余家电竞企业和院校后编撰完成的。走访的企业涉及俱乐部、赛事公司、场馆、直播平台、经纪公司等领域。

  企业核心资料的保护性和机密性以及行业知识经验难以获取是教材编写的主要痛点,而这也正是超竞教育的优势。

  与某些教材不负责任的东拼西凑相比,依托强大的产业背景以及合作伙伴资源,超竞教育打通行业上下游,联动主流电竞赛事LPL、KPL,获取最新、最核心、最机密的一手企业资料,并通过头部电竞企业走访和深度调研总结行业经验,使教材的知识框架中配备丰富的行业真实案例作为补充,不仅保证了教材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典型性,也让教材读者从中获得更多岗位经验,帮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少走弯路。

  同时,为了增强该系列教材行业知识的权威性及社会案例的丰富性,超竞教育邀请学界、业界编委会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了评审。丛书编委会成员包含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超竞集团总裁、KPL联盟主席、腾竞体育董事、腾讯互动娱乐英雄联盟电竞品牌负责人、2018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中国团队教练、前《英雄联盟》世界冠军、知名游戏解说、《电子竞技杂志》主编等人,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学者。

  经过行业专家、高校学者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多方打磨,超竞教育首批教材才最终得以定稿出版。

  电子竞技是一个新兴行业,电竞教育在探索中不断成长,电竞教材的编写更是需要恪守匠心孜孜不倦。在体育界资深前辈——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先生对教材的评审过程中,超竞教育治学严谨的态度得到了魏老先生的高度肯定,并亲自为教材做序。

服务人才培养 保障教育质量

  教材从规划开始,就定位于从本科、专科、中职教育三个层面服务于电竞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帮助学生积累一线行业知识及岗位技能,从而使其顺利就业,并获得更好的电竞行业职业发展机会。因此,在整体20本教材规划目录中,专业方向类(岗位)教材所占比重较通识类教材的大得多。

  超竞教育从企业人才需求和行业发展的长远角度通盘考虑教材内容与教学设计,以教材为核心,辅以教学设计、教材和讲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首批出版的教材将会用于超竞教育合作院校的电竞专业教学当中,而其中有11所院校已开启招生并于今年9月开学。

  比起追求经济利益,超竞教育更注重教材的整体质量和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出于推动电竞标准内容普及以及行业整体向好的开放心态,所有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想要获取电竞知识的爱好者以及社会人士均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到教材。而全套教材全部正式出版以后,超竞教育会争取得到教育部的认证,推动其作为电竞专业的标准配套教材,帮助行业形成统一的教学标准。

  今年内,超竞教育及腾讯电竞还计划出版《电子竞技赛事运营与管理》《电子竞技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子竞技赛事编导》《电子竞技赛事导播》《电子竞技主持解说》《电子竞技运动心理学》《电子竞技运动训练学》等多本专业领域教材,应用于更广泛的院校教学当中。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