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认证计划背后 腾讯与直播行业一起推高天花板

2019-08-23 11:39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对于游戏直播生态的共建,作为上游内容厂商的腾讯游戏一直在思考。

  8月22日,腾讯游戏发布主播认证计划公告,得到腾讯认证的主播将享受腾讯官方的相关扶持,享受曝光特权、产品特权、活动特权、内容特权这四大权益,以此助力主播更好的创作内容。

  而在今年年初,腾讯游戏曾发布《腾讯游戏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公告指出“腾讯承担其游戏内容合规运营责任的同时,也有责任推动基于腾讯游戏画面的直播内容的合规、有序、健康发展。”

  再往前推,2016年初,以《英雄联盟》为主体,联合彼时市面上的主要游戏直播平台,曾发布直播公约,对《英雄联盟》主播进行相关的规范,并指出此举是为了给广大的召唤师创造健康的观看体验,以及建立可持续的《英雄联盟》电子竞技生态环境。

  作为游戏直播的上游内容厂商,腾讯游戏一直在致力于从内容方的角度构建一个更加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直播生态。

  主播认证计划的四大权益

  实际上,关于主播认证计划,腾讯游戏在很早之前就曾做过一次,时间点是在2017年底,联合《PUBG》推出绿色主播认证。但那一次是一个很小范围的尝试,后来也因为种种因素并没有持续推进下去。

  跳出腾讯,其实在海外也有厂商做出过类似的主播认证计划,这家公司是EA,推出的内容是“Game Changer”。

  在EA的“Game Changer”计划中,EA选定了一批主播作为“Game Changer”项目的成员,这些成员可以提前享受到玩新游戏,EA会给这些内容贴上官方认证的标签,并付给主播一些报酬。

  相比腾讯上次的小范围尝试以及仅仅是给予一个绿色认证相比,这一次的主播认证计划,腾讯游戏显然是要大范围推进的,并且想的更多。

  相比于EA的“Game Changer”计划,腾讯游戏的主播认证计划在思考的维度上更加全面一点,不仅仅是在游戏内容端的合作。

  根据公告的信息显示,目前已经有200多名主播获得了腾讯游戏的认证资格,覆盖的项目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以及QQ飞车这4款。

  而第二批认证计划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前后启动,届时将会覆盖更多游戏项目,如DNF、跑跑卡丁车官方竞速版、穿越火线、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等。

  获得认证的主播将获得哪些权益?按照腾讯游戏的说法,将有4大特权。

  1、曝光特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曝光渠道:游戏内、游戏社区、游戏中心等所有腾讯游戏优质渠道和社区内的入驻权益和优先露出;

  2、产品特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产品支持:平台和游戏内的腾讯官方认证身份外显、腾讯游戏新玩法、新版本的全网独家抢先直播资格、游戏-直播互通玩法权限、高级数据权限等;

  3、活动特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活动支持:运营活动、赛事活动合作优先邀请;

  4、内容特权,包括但不限于直播流+内容分发支持:主播直播流和视频,图文作品在腾讯游戏内容分发矩阵内的优先推荐和分发。

  为什么要扶持主播?

  从这4大权益当中,我们可以明显的体会到,腾讯对于当下的游戏直播生态有着一个很深度的思考,这个思考是当下的游戏直播已经进入了另外一种维度当中。

  中国的游戏直播真正的爆发是以2014年初斗鱼、战旗两大平台的出现为起点,加上此前以YY游戏直播形态面向用户的虎牙,三强争霸。

  后续又出现了如熊猫、全民、龙珠、触手等一批游戏直播平台,彼时的游戏直播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正是由于这种竞争的激烈,使得当时的游戏主播好好的享受了一波红利。

  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以虎牙的上市为节点,游戏直播这个行业进入了另外一个维度,斗鱼、虎牙双雄鼎立,外加一个企鹅直播。

  直播平台的格局被确定了,背后是主播的格局也被确定,大主播越来越大,中小主播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马太效应开始呈现,甚至伴随着直播平台的竞争不再像以往那般激烈,签约金的价格也开始回归理性。

  这就是当下中小主播的生存境况,而游戏主播再获取用户的打赏方面又天然的处于弊端,这已经不是活的好与不好的问题,而是活不活的下去的问题。

  与此相对应的是,游戏直播的发展过程当中,呈现出对于游戏内容越来越重要的属性,游戏直播可以推广新游戏,如《PUBG》;维护老游戏的活跃度,如《DNF》;构建游戏更加健康的生态,如对电竞的重要性……

  因此,如何让这些中小主播能够生存下去,乃至获得更好,这不仅仅是游戏直播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游戏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主播认证计划,这就是腾讯游戏给出的答案。4大权益背后是让中等量级的主播有更好的上升通道,让底层新兴小主播有更好的生存环境。

  比如曝光特权和活动特权,这些对于中小主播而言,将切实的呈现倒流的效果,实现破圈的效果,让更多的用户知道他们的存在,进而达到转化的效果。

  这个效果比之在直播平台内部的竞争与转化会好很多。要知道即便是前KPL电竞选手梦泪这样的头部主播,对于类似官方的赛事相关资源也十分重视。

  而产品特权则是从内容上,让主播第一时间可以接触到新的游戏,可以提前接触到可能的爆款内容,类似《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样的游戏我们去看结果促成了一部分主播从中等量级迈入头部通道。

  基于这4大特权,Gamewower认为,腾讯游戏所想的其实是和游戏直播平台、主播群体共同搭建一个更加健康的直播生态,扶持每一个优质内容的创作者。

  虎牙平台对此表示,“腾讯的资源支持将为主播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曝光,而主播曝光的增加,也将带动游戏产品的火爆,助力游戏厂商实现游戏产品的突围。而随着游戏影响力的扩大,主播自身流量的扩大,直播平台也将实现流量和营收的双赢。”

  除了流量 未来可一起探索新商业

  根据腾讯游戏透露的信息,认证主播计划其实是腾讯游戏打造规范、良性的主播联盟化生态的第一步,后续腾讯游戏将会陆续发布更多围绕直播内容创作者的计划。

  腾讯游戏表示,“我们希望能促进直播行业的良性发展,为直播创作者提供更多的助力,创造每一个的直播梦” 。

  在这个第一步中,我们可以将其总结为对主播开启流量上的扶持。那么后续的计划会以这么为核心,Gamewower的猜测是变现空间。

  尽管有了流量本身就意味着变现空间的变大,但是这个变现依旧主要集中于直播平台内,这无疑使得空间被圈定在了一定的范围。

  那么腾讯游戏有可能会帮助主播们跳出这个圈,在其它地方享受更大的变现空间。

  举一个例子,在去年IG在S8上夺冠之后,IG的皮肤热卖,这当中IG分得了一部分收入,这个收入是十分惊人的。

  IG可以从电竞这个圈跳入游戏这个圈内,那么主播们显然也是可以的,因为其中的关键都是粉丝经济。

  而在《PUBG》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主播的定制皮肤的出现,尽管没有商业化,只是让主播独享,但这其中显然存在着商业化的可能。

  除了我们可以想到的游戏皮肤上共建新的商业生态外,其它商业化如周边的定制合作、与其它品牌的跨界联动,这些都可以在腾讯游戏的扶持下去实现。

  对此三方机构预计,“短阶段内会加速直播平台造星的能力,而在长期来看,则会进一步优化平台营收方面的提升。”

  总结去看,对于游戏直播这个生态,作为游戏厂商侧的腾讯游戏显然有着很深入的思考,这个思考是让更多优质主播的内容被发现,将游戏直播这个行业已经慢慢呈现的天花板尽量的向上推。

  这对于腾讯游戏而言是需要去做的事情,因为它是内容的最大输出方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对于主播和直播平台而言,在这个过程当中将一起享受红利,这个行业也能走的更远。

  本文转载自:游戏观察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