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是好赛事 但DOTA2电竞绝不是好生态!

2019-08-28 11:07作者:周奕来源:人民电竞

  编者按:文章的内容是老生常谈,也是电竞行业从业者基本认同和认清的现实,只是无法改变而已。2016年,Wings夺冠,我为他们写下一篇文章,告诉更多人电竞的正面意义。因为那时候我想让更多的人理解电竞,而不是“网瘾少年打游戏竟挣百万美元?”。三年过去了,现在已经不需要我再吹捧TI,吹捧电竞,因为有太多的媒体在做这样的工作。而这时候我想说一说稍显冷酷的现实,希望不要捧杀DOTA2。2007年,我在海淀的一个小旅馆采访了第一支职业DotA战队EHOME;2011年到2019年,我作为媒体报道了所有的TI。见证了DOTA2的辉煌和发展,同时我也深知这背后看似繁荣但又脆弱的生态环境。

  TI的现场真的很“冷清”。

  因为和其他赛场比起来,TI只有观众,没有应援物(各种灯牌、横幅等等)。

  应援物主要的来源是各大俱乐部粉丝团有组织的发放和官方提供。

  但是这次TI所有的应援物都被拦在场地外。

  应援物是电竞粉丝文化的象征,是一种热爱的寄托,每个赛事的主办方都会都会尊重和看重这一部分。许多场地出于安全的考虑都不允许应援物的进场,但有心的赛事主办方都是通过官方通道经过安检帮助把应援物运到现场。但在TI,主办方并不愿意出力。

  因为在TI这样一个伟大赛事的背后,是DOTA2在电竞层面非常差的生态环境。在厂商时代的现在,一个厂商对自己游戏的生态并没有兴趣,他们又怎么会在乎粉丝的应援物?

  从大家最喜欢提及的Wings俱乐部说起。

  Wings在俱乐部成绩上是一个喜剧,但在运营层面上却是一个悲剧:一个拿了世界冠军的俱乐部在一年内轰然解散。更可悲的是,几乎所有人都预料到了他的解散。

  为什么?因为DOTA2俱乐部本身并没有退出机制,也就是没有自己的生态。

  什么是电竞生态?

  电竞生态是这几年电竞的时髦词汇,用最直白的话说就是围绕着一个电竞项目,上下游的组织都能够生存。

  电竞生态来自于厂商时代,因为每一个厂商都会建立自己的闭环生态,也就是垄断,垄断自然就要对大家负责,给大家赏口饭吃,厂商自然被大家叫做“爸爸”。暴雪,V社和拳头都在为此努力。但遗憾的是,暴雪是失败的,而V社也并不成功,因为V社从一开始就并不在乎团队项目的核心,俱乐部的生死。

  就在前不久,V社组织了各大俱乐部开会。据说会议上的内容是问选手是否要解散俱乐部,自己组战队打比赛。当然,选手拒绝了。

  V社从一开始就是以选手为核心的电竞理念,积分绑定选手而非俱乐部,锦标赛赛制而非联赛赛制都是这种理念的落地。

  这很好理解,因为V社需要这些选手,其实就是KOL(解说在本质上也是KOL,所以为什么游戏会卖他们的宝瓶)来帮他赚取更多的利益,而俱乐部在很多层面上不仅仅阻挡了V社和选手直接的沟通,有时候还是选手口中的资本家,为了讨好选手,V社自然想把俱乐部立为敌人。

  遗憾的是,选手可能嘴上会抱怨俱乐部,但身体却很诚实。因为如果没有俱乐部,谁给他们发工资?你能指望五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为了梦想而做到自律训练?如果有了矛盾怎么办?有人谈了恋爱要把女朋友带到基地怎么办?有了成绩面对无数的媒体又该怎么办?太多的问题需要俱乐部来解决。所以选手和俱乐部就是这样,看似有矛盾,但实际上是利益的共同体。

  DOTA2是一个团队项目,在体育生态里,团队项目都是以俱乐部为基础和核心,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是这个道理,没有百年俱乐部,就不会有足球的辉煌。

  而这种铁打的营盘就是电竞生态的好坏决定的,好的生态能给俱乐部提供稳定的退出机制,而有了稳定的退出机制,俱乐部才敢于投入,因为即使我不想玩了,也会有别的人接盘我的俱乐部。

  给你一笔钱,让你选择收购Wings还是Wings的队员组一个自己的战队?

  我想大多数都会选择后者,因为Wings俱乐部本身并没有价值,有钱还是挖人最实际,毕竟打TI靠的是选手而不是俱乐部的名气。

  LPL是一个目前最不坏的电竞生态。

  因为每个俱乐部有以固定席位为基础的保护体系。现在的LPL俱乐部的股东几乎都变动过,但是俱乐部的名字大多没有变,而原股东或多或少也会从中获益,这就是俱乐部愿意持续投入的理由。所以LPL的青训体系非常发达,这就是一个生态。

  反观DOTA2,这几年非但没有新的俱乐部,反而俱乐部越来越少,拿了世界冠军的俱乐部也无法存活。坐在解说席上的大神越来越多,但是在场内打比赛的人越来越少。

  因为现在的DOTA2俱乐部并不是为了做一个百年俱乐部的市场逻辑,而是走入了两个极端,一部分是为了TI拼一枪。另一部分还是真的为了梦想,为了一口气,在亏钱,最好是持平的前提下维持着DOTA2的分部。但没有谁会去加大投入。

  那为什么DOTA2看似繁荣?那是因为DOTA2形成了自己的“生态”:TI奖金和关注度高到足以让这个盘子里存活着几家俱乐部,而更多的俱乐部则是为了拼进这个圈子。

  但没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资本参与到DOTA2的生态中,仅仅靠玩家每年买本子的钱的四分之一以赢者全拿的方式给到选手,DOTA2的电竞生态是不可能繁荣发展的。

  现在DOTA2电竞层面百分之九十的关注度都在TI,百分之九十的赞助也在TI,但TI的时间只占一年的百分之十。其他时间只有俱乐部苦苦的挣扎和努力打进TI,一旦失败,一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为什么小小的应援物不能进场?因为这不是V社和完美电竞生态的一部分,只要选手好好打比赛,我赚到我的钱,你们的热爱和信仰与我何干?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