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EL到PEC,少年可期的《和平精英》电竞赛事

2020-01-07 15:2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对于XQF《和平精英》战队的少年们来说,或许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29日是个难忘的日子,亦是新年礼物。

  这一天,他们登上了首届《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总决赛(以下简称为PEC)的冠军舞台,与同样代表中国赛区出征的亚军战队4AM、季军战队DKG共同组成世界三强,成为代表《和平精英》赛事最高水准的职业选手们。

  即便是XQF是明星种子战队,但或许只要看过当日赛事的观众,就会知道他们的成功来之不易。

  作为承接《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的国际赛事,PEC更代表着世界顶级战队的巅峰对抗。在15支国际战队中,包括FNC、C9等国际豪门战队,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为擅长战术竞技游戏的地区建立分部、用最专业的流程培养种子选手,其实力自然不可小觑。

  面对强敌、不负众望,在PEC最后一局前,三支中国战队横扫了来自欧洲、印度的实力强队。而最终战事中,XQF在名列第三、仅理论上才能夺冠的现状下,根据赛况大胆地将策略改为“一人”前压。最终,XQF戏剧化地逆风翻盘,总分超过两个同样优秀的中国战队,逆袭夺冠。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虽然仅凭两分之差胜出,但XQF与其他战队共同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精彩绝伦的赛事。这场战斗,也让这群年轻的少年们一战成名。

在PEC冠军决赛日当晚,“和平精英世界冠军”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三的位置   数据来源:第三方数据平台云合工具箱在PEC冠军决赛日当晚,“和平精英世界冠军”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三的位置   数据来源:第三方数据平台云合工具箱

  但XQF绝不是此次赛事唯一的赢家。

  就在两年前,战术竞技电竞赛事还不怎么被用户接受,如今随着首届PEC终场战事结束,移动战术竞技电竞项目终于一战成名。从PEN到PEC,一个轮回奠定了《和平精英》电竞生态的形成。

  线上方能知全貌

  重新定义观赛体验

  与其他电竞项目较为自主的发展历程不同,战术竞技电竞的“宿命”更像是当代某些年轻演员,在对未来没有太多认知的情况下“被选择”入行。

  2017年末,当行业刚刚承认战术竞技是一个垂直的游戏品类时,属于它的电竞赛事就已被玩家、行业所期待了。然而,随着PC端战术竞技赛事被推攘着迅速入局,赛事规则与赛事OB不够成熟、百人竞技线下赛事过于局促…过早暴露在受众面前观赛问题,磨去了不少观众的期待与耐心。

此前龙虎报也曾列举过,在2018年海外电竞赛事线上直播观众峰值排名中,战术竞技项目排第6位之后  数据来源:第三方数据统计网站EsportsCharts此前龙虎报也曾列举过,在2018年海外电竞赛事线上直播观众峰值排名中,战术竞技项目排第6位之后  数据来源:第三方数据统计网站EsportsCharts

  这些问题在《和平精英》电竞赛事搭建过程中也格外尖锐,在PEL上,我们也看到,不怎么乐于妥协的腾讯通过“双区域舞台”“调整OB节奏”“实现赛事OB分流”见招拆招地解决了问题。

  但倘若我们说直到PEL,《和平精英》都在“被动式”地消化解决用户观赛需求,那么到了PEC,则是《和平精英》对自身道路有清晰的认知、从而寻求主动性突破——它展现了一场世界级战术竞技赛事该有的样子。

  比如,就在这样一个世界级顶尖赛事里,《和平精英》首次将“线上主场”概念落地了。

  什么是“线上主场”概念?如果使用官方话术解释,就是“尝试在电竞赛事中融入体育真人秀的呈现形式,整合线上线下多模块内容,为观众带来全新沉浸式观赛体验”。

  而更直白讲,就是观众在线上直播中,既可以用第一视角观看以某个战队选手为主视角的游戏画面、战队内沟通语音,也能看到覆盖某个战队选手们出发、到达、赛前、赛后、休息等等参赛全程活动。

  在主视角战队交战时,赛事OB以战队主视角为主,而战队处于淘汰或无交火时,赛事OB团队将机动穿插辅助战队的视角,确保分流的直播间用户观赛体验

XQF战队赛前训练与休息状态XQF战队赛前训练与休息状态

  这样一来,这场PEC赛事就从本来分量十足的“大碗宽面”,变成了丰富可选的“自助餐”。

  早在2015年,腾讯体育对传统体育赛事NBA就应用了多视角观赛功能,观众可以在直播中自由切换三个角度观看赛事。在欧冠等传统足球体育项目中,多视角转播也有所应用。

  此次PEC的尝试,直接把我们以往诟病的战术竞技赛事OB问题近乎完美地解决,对于那些专注选手操作、战队战术的硬核电竞用户来说,他们可以最直观地读懂赛况。

赛事中,头部战队还拥有赛前、赛中、赛后数据复盘、选手排名等定制内容,帮助观众明确赛事进程与选手表现赛事中,头部战队还拥有赛前、赛中、赛后数据复盘、选手排名等定制内容,帮助观众明确赛事进程与选手表现

  在这背后,PEC作为一项专业级电竞项目,继承了体育赛事的严谨性。

  而在电竞饭圈化的时代,对于那些选手粉丝们,她们有了更多角度来接触、了解这些年轻偶像,即便没有身临现场,也能保证她们的参与度与存在感。

  当然,这也促使着战队中的年轻选手们迅速蜕变——他们不但要当好职业选手,更要承担来自头部职业选手的偶像包袱。

  理解“燃点”,

  电竞赛事是年轻人间的社交暗号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电竞赛事受众或者游戏玩家常对电竞形态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倾向电竞纳入传统体育框架,而另一种认为电竞是一种新的潮流文化,应自立门户。

  但对于PEC来说,它更是一次双向的内在兼修,在修炼传统体育精神时,它也在尽全力地塑造更年轻的潮流文化。

  比如,《和平精英》充分将“黑科技”运用到了赛场之上。PEC除了继承PEL中的AR技术,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观感体验,还将曾运用到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的冰屏LED显示技术搬到了赛事现场。

冰屏是新型透明LED显示技术,具备透明显示、广视角、侧发光的功能,也是目前清晰度最高、透视效果最好的显示设备之一冰屏是新型透明LED显示技术,具备透明显示、广视角、侧发光的功能,也是目前清晰度最高、透视效果最好的显示设备之一

  重要的是,在大幅加强赛事观感的同时,“冰屏”也曾在2018年纳入“十大科技类流行产品”之列,而潮流科技,恰好就是90年代后、00年代后最乐于接受的事物之一。

  据腾讯广告《2019腾讯00后研究报告》显示,00后更加关注先进科技,而极光大数据也曾指出,由90后、00后主要组成的“宅男”群体对科技、数码非常感兴趣,TGI指数达115

  除了利用“黑科技”将核心赛事效果登高了一层,《和平精英》也为泛年轻用户定制了不少特殊节目。

  比如,PEL时,《和平精英》团队就邀请了电音团队演绎游戏主题曲、与OPPO这样,拥有2亿年轻用户的品牌合作。而在PEC中,《和平精英》直接与袁娅维、李宇春、宝石GEM等流量明星合作,再度激起赛场燃点。

  AR技术、冰屏、电音、明星、品牌,这些看似零散的元素与设定,背后其实有一条隐藏的逻辑,或许按照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所谈最能概括。他说,“一场电竞比赛可能是城市周末里,年轻人们一次时尚的社交方式。”

  而恰好,PEC赛事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间点,再过几天,首批千禧一代后告别了30岁,Z世代就要奔赴30岁,而新世代就要20岁了。

  在这样的节点,沉淀这群年轻用户、让电竞赛事成为年轻人们的娱乐方式之一,这就是《和平精英》电竞赛事的野心。

  在《和平精英》PEC赛事直播中,我们能看到00后观众占比为28%、90后观众占比为28.2%

  不止是战术竞技电竞项目,

  更是新方向的“践行者”

  上游内容的严谨迭代为《和平精英》乃至移动电竞的发展构建了更加肥沃的土壤,而在这种土壤下,观众和市场更加成熟。

  最明显的表现之一是,观众对于选手的操作、赛事的精彩程度的要求在不断提升,这则让那些真正有实力的选手和优质的电竞项目在成长初期就能脱颖而出。

  而顺应观众要求,也作为腾讯在电竞领域的下一个新样本的践行者,《和平精英》赛事在早期就成立了足够良性的PEN、PEL、PEC赛事升降级机制,使联盟生态初步形成。这个生态下,首先能保持新鲜“血液”供给,给予年轻选手更多成长平台,也能造就更多晋升机会,拔高战术竞技尖端水平。

  此外,专业化生态的搭建更能反哺上游产品内容的完善与优化。

  另一方面,当电竞如何探索更多商业化模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OPPO、北京现代等实力品牌入局, 反证出即便是首届《和平精英》赛事仍有不可小觑的实力。

  更重要的是,当《和平精英》电竞赛事与西安城市合作实现强绑定,政府与政策支持,可以给予移动电竞更好的资源与成长环境、50支队伍在一整年都会扎根在一座城市的策略,形成城市内电竞产业的聚集效应,更能助推传统城市新名片的传播,实现双赢。

  不难想象,这种环境下,《和平精英》在摸索中游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上有了更多机会和可能。

  《和平精英》电竞赛事,年少可期

  “特别开心”,“可以不用退役了。”

  这是XQF夺冠后,战队选手们在“当知道自己夺冠了,是什么感觉?”一问中做出的回答。

  而另外一边,曾获PEL冠军、PEC亚军的战队4AM主力选手33在微博上说“对不起,明年我们再来。”

图片来源: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不论是XQF的采访文章,还是4AM选手33的微博底下,都是来自玩家、观众的上千条鼓励与加油。有观众谈道,“战术竞技顶端赛场做到前三就是实力,坐上第一则还要运气加成。”

图片来源:XQF采访文章评论图片来源:XQF采访文章评论

  但不论如何,曾经主动抓住机会,在训练室里一呆就是十几小时的他们,已经成为演员、歌手之外,年轻人群的新生代偶像,也被资本和流量推到了风口。这是观众对选手的认可,更是观众对整个赛事的认可。

  而更深层上,这些反馈或许也会激发《和平精英》电竞赛事身上的“鲶鱼效应”。

  一方面,《和平精英》联盟内俱乐部的少年选手们有明确的方向,开始继续磨练操作;

  而另一方面,为了支持整个生态,不难想象,尚在成长初期的《和平精英》也会拿出更经得起职业电竞“推敲”的内容、更能养活联盟与俱乐部、更加活跃与年轻化的中层赛事体系,成为这群少年的真正后盾。

  关于未来,《和平精英》电竞赛事,少年可期。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