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直播“众筹”艺术直播课,为留守儿童送上暖心“开学礼”

2020-03-12 14:28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一提到“直播”,许多人脑海中会想到这样一副画面:主播在直播间里进行各种才艺展示,而网友则通过刷虚拟礼物打赏主播。然而,在9月2日,今年开学的第一天,斗鱼直播平台却迎来了一场非常特殊的直播。

  “我们现在的直播间是送不了其他礼物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们的公益活动。”

  说话的是来自斗鱼直播平台的人气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这一天,他的直播间和往常一样开播,但不同的是,直播间里不再有各种常见的虚拟礼物,取而代之的是一款价值1元钱的“梦想小鲨鱼”虚拟礼物。

  这一天,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的直播内容也和平时有些不同,963.65万网友通过他的直播间,看到的是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在这间教室里,一位来自爱心艺术机构的支教老师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为留守儿童上艺术课。

同学们在教室通过直播上艺术课同学们在教室通过直播上艺术课

  将支教老师和留守儿童们的距离从万水千山缩减到一屏之隔。其实,这样的直播活动,几乎每个月都在斗鱼直播平台上进行。这,正是由斗鱼直播平台与武汉市青山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堂活动。

  9月2日,在开学第一天这个充满期待与希望的日子,“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堂在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正式启动。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在这里上学的孩子里,每5个就有1个是留守儿童。

“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堂正式启动“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堂正式启动

    用艺术为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说起关爱留守儿童,捐款、捐物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但少有人注意到,这些留守儿童精神生活的匮乏。虽然家长在全国各地打工,但大多数留守儿童都没有出过县城。而艺术教育可以帮助孩子们用想象的翅膀,帮助他们感知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

  当天的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就以“望远镜”为主题,教孩子们用常见的纸杯、彩笔进行艺术创作。课程采取的是“双师课堂”的形式,屏幕的一端是武汉A+艺术中心的支教老师,在直播间里为同学们讲授创意画的画法,另一端则是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在教室里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的答疑解惑。

同学们在教室通过直播上艺术课同学们在教室通过直播上艺术课

  “不要有束缚,随便画自己想要画的内容。”艺术课的课堂没有固定的模板,也没有统一的色彩,鼓励孩子们发动想象力。

  “平时,我们都是照着老师画,今天我们可以随便画,感觉特别不一样。”“没想到纸杯子上面也可以画画!”和往日严肃的课堂不同,今天的教室里满溢着同学们的笑声。

  网友为留守儿童“众筹艺术课”

  “一个‘梦想小鲨鱼’就是一份爱心,今天送的礼物所得,全部都会捐到‘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这个公益项目,大家礼物走一波啊!”在教室里,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作为线下“助教”,一边指导同学们画画,一边不断与直播间里的网友互动,鼓励大家通过赠送虚拟礼物,帮助留守儿童圆艺术梦。

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在课堂上直播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在课堂上直播

  “没想到农村的留守儿童也有这么高的艺术天分”“666,看直播还能做公益,有点意思”……网友们纷纷在弹幕里说道。孩子们快乐的神情、对艺术世界渴望的眼神无不感染着网友们,许多人都通过直播间的虚拟礼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网友在直播中不断送出公益虚拟礼物网友在直播中不断送出公益虚拟礼物

  公益心理课滋润留守儿童心灵

  一节艺术课,或许可以让孩子们打开想象,但要让他们走出封闭、敏感的内心世界并不容易。因此,斗鱼直播平台还特意邀请了来自知音心理的著名心理专家凯丽老师,为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一场心理团体辅导课。

留守儿童和家长在进行心理沟通留守儿童和家长在进行心理沟通

  同时,主播“长沙乡村敢死队”还充当了一次孩子们的“临时家长”,和心理专家一起走入了四年级一位李鑫月同学的家中,探访她在家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妈妈明天就要去深圳,你知道妈妈去做什么吗?”“每次出门,你知道妈妈最怕你说什么吗?”在心理专家一步步的疏导下,孩子与家长逐渐打开心结,互相敞开心门。

李鑫月和妈妈拥抱在一起李鑫月和妈妈拥抱在一起

  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李鑫月也是个爱美的小姑娘,她把自己对美的追求付诸在了绘画上。只是不宽裕的家境,让她的绘画本总是少了些美丽的颜色。这一切,让直播间另一端的网友们感慨万千,纷纷在直播间为李鑫月刷起了“梦想小鲨鱼”的虚拟礼物。“能够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我觉得今天的直播看得特别有意义。”一位网友说道。

网友在直播间里为李鑫月送出虚拟礼物网友在直播间里为李鑫月送出虚拟礼物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斗鱼直播平台已经联合武汉市青山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多所学校开展了儿童艺术教育公益直播课堂。未来,斗鱼直播平台还计划将更多优质的艺术课堂送到了乡村,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送上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开学礼物”。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