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下的电竞港——乘着海南电竞的“东风”前行

2020-07-01 14:3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随着中央12号文和《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出台,海南把发展电竞产业作为培育和促进海南新兴文化体育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为贯彻落实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坚持符合海南定位的基本原则,在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宣布,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将于近期再次落地海南博鳌。腾讯希望通过引入电竞与新文创的业务,持续的为海南带来更加丰富的内容。

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寄语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并表示海南政府将会大力支持电竞+文创活动在海南开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寄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寄语

  新闻频道畅谈海南电竞

  电子竞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海南电子竞技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电竞人才来推动,一直以来,海南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都有一群“电竞人”在默默推动着。

  6月30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围绕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未来趋势,以及海南电子竞技政策的落实等内容开展节目访谈,邀请海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常务秘书长宋慧慧至直播间采访,宋慧慧以“电竞人”的角度与观点,表达了许多对于海南电竞产业的感悟和新的思考。

海南新闻频道直播海南新闻频道直播

  大学时期,宋慧慧就加入了海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合海南各大高校共同发展海南高校电竞圈,同时作为高校电竞社社长带领校电竞战队取得英雄联盟国际高校冠军赛的全球冠军,不仅如此,宋慧慧还是腾讯TG精英社(腾讯互娱高校联盟前身)高校体系下的优秀社长,多次带领海南TG精英社打造特色精品案例。

  毕业后,拥有了腾讯敲门砖的宋慧慧选择自主创业,作为海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常务秘书长,策划并参与了海南各个大小电竞赛事。

  访谈内容

  01为何这些年电竞产业得以如此迅猛的发展?

  其中原因分为五点,一是大众化的用户参与,爱好电竞的人群基数庞大,国内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年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100亿,在KPL职业联赛中,内容观看和浏览量也突破100亿大关,这些数字,代表的就是一个大的趋势和参与的大众用户量;二是社会的认同。国家体育总局官方正式确认电竞归为体育竞赛,更是作为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登上世界舞台;三是电竞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越来越专业的体育化运营,正在为电竞打开更大的商业版图;四是电竞的地域融合,电竞正在赋予城市新的意义,目前,许多LPL俱乐部已经落地上海、北京等继承传统体育制度和模式更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最后是人才培养,从19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高校、教育机构等伙伴,主动布局电竞教育。

海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常务秘书长宋慧慧海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常务秘书长宋慧慧

  02文创IP是电竞产业商业价值转化重要的形式的之一,那么海南在这方面如何更好地结合自身的旅游资源?

  所谓“新文创”,就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关注IP文化价值的构建,塑造IP文化的方式方法升级。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有了良性的循环,带来IP价值不断增值。

  例如,《王者荣耀》与冰雪大世界达成跨界合作,一方面,作为东北地区标志性旅游项目,冰雪大世界承载着几十年传统冰雕文化和工匠精神,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示冰雪旅游魅力。另一方面,《王者荣耀》作为现象级文创产品,以游戏、综艺、动漫等泛娱乐形式做文创演绎,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爱上传统文化。

王者荣耀——冰雪大世界联合文创项目王者荣耀——冰雪大世界联合文创项目

  国家文物局提出了“互联网+传统文化”的计划后,腾讯开始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将敦煌的“飞天壁画”融合进来,打造成具有传统文化特点的游戏皮肤。既借用游戏载体的IP,传播敦煌文化,又赋予游戏以文化深意。

王者荣耀人物IP文创王者荣耀人物IP文创

  03去年在博鳌举行的首届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发布的电竞产业“海六条”,相关内容落地效果如何?

  发布“海六条”时是引起了圈子内外不小的轰动,也因此带来了许多行业顶尖赛事,在去年年底阶段,海南在行业内是十分具有热度的。希望能设立海南固定的电竞项目IP,除了引进顶尖电竞赛事的同时,能够打造海南电竞专属IP项目,可以更好的推动海南电子竞技产业发展。

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海六条”内容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海六条”内容

  04作为行业协会,对未来电竞的政策出台有什么预期呢?

  中国电竞生态一直在建立与完善之中,相关政策的实施,行业内部的完善。都标志着中国电竞未来越来越健康蓬勃的发展着。目前最期望的是政策出台后能够给海南落地一个专业性的电竞场馆,与电竞产业成熟期相匹配的线下基础设施,而也只有在线下加强扩张,朝着双线融合方向,才能继续保持电竞产业的高速发展;其次是电竞人才的引进,在这方面是非常缺乏的,以及电竞教育的完善,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

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

  目前,《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正在修改完善中,2019年发布的电竞产业支持政策“海六条”的细化举措和细则也预计在今年发布。希望在整个自贸港大的发展背景之下,能够形成合力,对于海南电竞的发展有根本的推进作用。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