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X 30系列Laptop GPU给创作者带来了什么?

2021-05-12 15:4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从RTX 20系列到RTX 30系列,笔记本电脑市场的Laptop GPU更新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对奉行效率至上的创意创作者而言,在感受了RTX 20系列Laptop GPU及NVIDIA Studio平台带来的效率提升红利之后,最近RTX 30系列Laptop GPU的全面上市,又会给创作者带来怎样的性能提升?

  趋于成熟的RTX Studio生态

  一个完整的NVIDIA Studio生态包含三个部分,分别是RTX Studio硬件设备、NVIDIA Studio驱动程序以及支持NVIDIA Studio加速的应用。RTX Studio硬件是通过了NVIDIA认证标准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支持RTX加速的创作应用,为第三方软件利用RTX GPU的特性,来加强创作功能。Studio驱动,则是NVIDIA区别于为游戏优化的Game Ready驱动,而针对创作应用的工作流有性能加成的GPU驱动,并跟随创作应用的更新,提供稳定性的全面持续优化支持。

  NVIDIA在今年4月举行的GTC 2021大会上也正式宣布GeForce Experience加入一项新功能,该功能可以让用户不再猜测在创意应用中启用哪些设置才可以最大化性能,而是交由GFE进行自动配置,就像Game Ready Driver中配置优化游戏设置一样。目前超过30个应用支持该项功能,其中包括Adobe Illustrator、Lightroom、Substance Designer、Autodesk AutoCAD和DaVinci Resolve等。

  NVIDIA显然对RTX Studio非常重视,而且正在围绕它打造一个大的生态圈,所以相信随着GeForce RTX 30系Laptop GPU的上市,RTX Studio必然会是与游戏性能并列的核心重点。

  RTX 30 系列设计本创作性能进一步提升

  基于NVIDIA Ampere架构,搭载第2代 RT Core和第3代Tensor Core的GeForce RTX 30系列笔记本电脑,渲染创意和专业应用的速度比上一代快2倍。视频编辑可以处理 8K RAW 素材,使用 AI 来简化工作流程,并将编码时间缩短高达75%。此外,它配备高达16GB显存,艺术家可以同时处理大型素材或多个应用,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搭配NVIDIA Studio 驱动,将极大提升创作效率。

  全新的RTX 30系列设计本还采用了第三代Max-Q技术,采用AI和全新系统优化,使笔记本电脑比以往速度更快、性能更强,其具备Dynamic Boost 2.0、WhisperMode 2.0、DLSS、Resizable BAR等诸多技术。比如在Dynamic Boost 2.0中,AI网络会根据需要平衡和不断优化CPU、GPU和GPU显存的功耗,以实现最高性能。

  而WhisperMode 2.0经过NVIDIA重新设计后定制到每台笔记本电脑中,当开启该功能后,系统会自动控制工作噪声为用户设定的水平,同时还能确保笔记本电脑在该工作噪声水平下达到最大性能。这些都是创作者在采用笔记本创作的过程中非常实用的技术。

  实战PK,RTX 30系Laptop GPU带给创作者又一春天

  下面来点直接的。笔者用一台搭载AMD 锐龙 9 5900HX处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80 Laptop GPU的某品牌创作设计本对比前一代的搭载Intel 酷睿i9-9980HK+NVIDIA GeForce RTX 2080 SUPER MAX-Q的设计本进行一番对比测试,通过这些测试,我们来直观地观察一下新一代的RTX 30系Laptop GPU在创作设计性能上到底有多强。

  V-ray Benchmark 5.0.2

  V-Ray渲染器的CUDA模式和RTX模式仅支持GPU,而普通的V-Ray模式支持CPU渲染。由于三个选项的测试成绩单位不一致,因此我们在这里仅比较CUDA模式和RTX模式下前后两代RTX Laptop GPU的性能差异。从测试成绩可以看出,RTX 3080 Laptop GPU相对于RTX 2080 SUPER MAX-Q在V-Ray渲染器上的性能有超过100%甚至更高的提升。

  Blender

  Blender的测试结果仍然是RTX 3080 Laptop绝对强势,无论是Opendata Benchmark还是Blender Cycles实际渲染,RTX 3080 Laptop GPU相对于RTX 2080 SUPER MAX-Q的性能提升平均已经超过60%。而相对于旗舰级处理器锐龙 9 5900HX而言,RTX 3080 Laptop GPU已经将它甩开了6~10倍的性能差距。

  3DSMax 2021

  与Blender相似,RTX 3080 Laptop GPU仍然领先超过100%。

  D5渲染器

  D5渲染器支持DLSS模式,可以看出开启DLSS之后渲染输出的效率提升了近100%。而RTX 2080 SUPER MAX-Q仍然大幅落后于RTX 3080 Laptop GPU,幅度在60%左右。

  视频编辑与转码

  来看视频编解码方面的表现。在进行一般的视频编码转码测试过程中,RTX 3080 Laptop GPU相较于RTX 2080 SUPER Max-Q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性能提升,领先程度仅在5%~10%,这应该和前后两代NVENC的编解码性能相差不特别大有直接关系。不过我们发现在Resolve 16中进行一些较为复杂的视频剪辑特效处理,如进行变速、变焦等操作时,RTX 3080 Laptop GPU则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优势,整体性能领先迅速攀升到30%以上,甚至在4倍变焦输出时能达到近70%的领先程度。所以,对于视频创作者而言,RTX 30系列 Laptop GPU的整体性能仍然是明显优于RTX 20系列Laptop GPU的,同样是更值得购买的选择。

  RTX 30系Laptop GPU,带来又一波创作热情

  RTX 30系列Laptop GPU在创作笔记本电脑上的全面普及带来的是又一波创作之路上的激燃飞跃。相对于前一代RTX 20系列Laptop GPU有超过60%的性能提升,部分3D设计软件中的渲染效率提升更是超过了100%,而相对当下的旗舰级处理器更是有3~10倍的创作设计效率超越,可以说RTX 30系列Laptop GPU凭借强悍的NVIDIA Ampere架构以及第二代RT Core和第三代Tensor Core,再一次扩张了NVIDIA Studio的生态领地。

  对于创作者们来说,便携、高效、高能的RTX 30系列Laptop GPU也是更值得关注的选择。一个所见即所得,无须长时间等待的设计创作环境,难道不正是视时间为生命的设计创作者们所一直追求的吗?现在RTX 30系列Laptop GPU正在将这样一个更为高效、省时、省事的创作环境展现在创意创作行业的眼前,它无疑是非常适合当代创作者的挥洒创意的一大利器。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