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 2021年度最佳选手TOP 9:⁠b1t

2022-01-16 12:54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凭借着优秀的赛场表现与无可挑剔的大赛荣誉,19岁小将Valeriy “b1t” Vakhovskiy顺利荣登本年度的Top 9选手。

  b1t在2021年完全打出了自己的身价,他让世界再次看到来自独联体赛区的恐怖天赋,然而与大多数选手不同的是,他并未过早的在职业这条道路上兑现自己的天赋。

  还是孩童时期的小b1t常常趴在叔叔身边看他打CS,再长大一些后他立马对这段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逐渐熟悉之后b1t开始与朋友们一起组队参加比赛,他在HLTV上的首场比赛记录要追溯到2019年5月,当时16岁的b1t在NOTBAD战队参加了StarLadder Major的CIS Minor预选赛,并一举拿下封闭阶段的入场券。然而在首轮他们不敌Vega Squadron,之后更是被Unique淘汰,但在之前与EXTREMUM的交手中他们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并成功赢下比赛。

  即便如此,b1t从未想过一步登天,他更加专注在自己当前所在的环境之中,不断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逐步改进提升自我。5月份他迎来一个将会影响他一生的契机,当时Andrey “B1ad3” Gorodenskiy与Amiran “aMi” Rehviashvili正在为NaVi Junior的第一份名单物色选手,同时他们将为十位独联体天才提供一系列的培训课程,而我们的主角b1t在提交申请后成功在19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单中的十分之一。

  “当时我和朋友在一起打FACEIT,有人丢了一个NaVi的申请链接出来,然后我就投了,也不知道为啥,最后我就这么通过了。”

  9月,b1t正式与NaVi签约,并与Kirill “Gospadarov” Gospadarov和Ivan “kapacho” Koplenko一同加入队伍。另外有四位选手是以试用期为基础上加入的,其中包括Eugene “Aunkere” Karyat与Alexey “Topa” Topchienko,上述提到的名字将会组成NaVi Junior的核心阵容,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参加多项比赛。

  由于可能会与NaVi主队赛场出现冲突,而且他们仍然没有资格参加大多数顶级赛事,青训队主要参加了DH公开预选赛,各类独立赛事以及一些Relog赛事,包括Malta Vibes和Nine to Five赛事。NaVi青训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到的名字,Ilya “m0NESY” Osipov,这位年轻的狙击手在2020年初加入青训营,在不久之后就被调到替补位置,并在这一年中断断续续的加入到比赛中。这种系统性的训练与高强度的比赛让b1t直接选择暂时放缓学业,全身心的投入在CS:GO之中,同时在教练aMi的亲身指导下,b1t的成长是指数级的。

  “我在职业这条路上受到了非常多的教导,这帮助我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在没去上大学之后我完全投入在比赛和训练之中,慢慢培养出一定的团队经验之后,我也自然而然的对CS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时候aMi对我的帮助让我一生难忘,我真的很感谢他。”

  机器般的恐怖瞄准与出色的游戏意识很快让b1t从队伍中脱颖而出,到2020年底,他得到了NaVi主队的召唤,当时他们希望在第二年实施六人轮换阵容以获得更好的成绩。

  “我明白这其中(加入主队阵容)需要承担的责任是多么重大,但是我真的非常开心。”

  对于b1t来说,2021年的起步是相对缓慢的,他刚刚成为NaVi的第六人,并且在今年战队的前三场比赛中仅在inferno上与Egor “flamie” Vasilyev进行轮换。在BLAST全球总决赛面对Liquid的比赛中b1t迎来首秀,但他的首站却是为全世界的新秀们敲响警钟,他表现不佳,仅以0.63rating的成绩结束了他在Inferno上的首秀,顶级赛事的强度与他以往所参加的比赛完全不同。但在之后的比赛中你能够看到b1t的努力,他的表现一场比一场优秀,NaVi也得以在败者组的比赛中触底反弹,尽管b1t在与Complexity的比赛中仅取得0.93rating与12-15 KD的数据,但他在与Liquid的二次交手中打出1.12rating,之后更是在决赛舞台中以1.18rating的可观表现跟随队伍击败Astralis,NaVi也以此收获本年度的首个冠军。

  “(我在2021年的目标是)赢下所有。”

  他在NaVi接下来的两场赛事——BLAST Premier春季小组赛和IEM卡托维兹中都只打了一张地图,在前者对FaZe的比赛中发挥稳定,在后者面对Liquid的比赛中表现平平。NaVi在BLAST上仍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获得春季总决赛资格,但是在IEM卡托维兹的比赛中,同为独联体赛区的Gambit在淘汰赛第一轮就将NaVi击败,最终他们仅仅收获5-6th的名次。

  EPL S13标志着b1t的出场率再度攀升,现在他也接替了flamie在Mirage和Overpass上的工作。尽管在对阵Cloud9与MIBR的比赛中表现出色,但b1t在对阵其他顶级战队时难以保持最佳状态,NaVi整队在与FURIA、Gambit和Complexity的交手中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最终以9-12th的糟糕名次离开。就在这时,NaVi正式决定将flamie下放,并将b1t纳入全职名单,起因为Valve规定在RMR赛事中进行选手轮换会影响队伍积分,随后他们毅然决然的将这位18岁小将正式提拔,他们希望保持最稳定的状态表现并重新建立一个五人阵容。

  DH春季大师赛是b1t第一次向世人真正展现自我完整能力的机会,他终于从替补的枷锁之中释放。本场赛事阵容相当壮观,世界前12战队中11支队伍悉数到位,即使对于老队员来说,这也是一个可怕的战场,但b1t没有因此失利,他用实力证明自己已然是NaVi中最稳定的火力输出点之一,同时也帮助队伍收获本年度的第二个冠军。在经历了痛苦的适应期后,b1t完全找到了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他在对阵Virtus.pro时拿到恐怖的1.35rating,决赛舞台上面对Gambit再次打出1.19rating的数据,这也让b1t收获了今年的第一个VP(有价值选手)称号,NaVi在做出阵容变动后迅速取得了有效的提升。

  今年的第一个CIS RMR赛事——EPIC League,对NaVi来说却是一个退步,他们仅获得第5的名次,然而许多场外问题也为这场赛事增添了许多疑点,尤其是爆冷击败NaVi的Akuma在赛后受到多支战队的作弊指控。尽管如此,b1t的发展仍在继续,他在EPIC League和随后的BLAST Premier春季总决赛上的出色表现再次为自己增添了两个VP提名。

  Vladislav “nafany” Gorshkov所带领的Gambit在StarLadder CIS RMR中再次成为NaVi的眼中钉,小组赛阶段NaVi就败在他们手下,进入淘汰赛环节后Gambit再次将NaVi亲手送入败者组,但是NaVi在比赛中的一系列表现证明,b1t已经成为可以紧跟Aleksandr “s1mple” Kostyliev和Denis “electronic” Sharipov脚步的第三位“大爹”。最终他们从败者组中一路披荆斩棘杀入决赛,在那里他们完成了对Gambit的复仇,这场胜利也让b1t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次EVP提名,他在该赛事中取得1.13rating与0.58DPR的优秀数据,他的表现在今年上半赛季的尾声得到了巨额提升。

  在IEM科隆的比赛中,b1t的线下赛首秀继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NaVi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一直保持着全胜战绩,在接连战胜Renegades、Vitality、Astralis、FaZe和G2这一众强敌后,NaVi再度捧杯,b1t也凭借着1.22rating和1.15Impact的数据收获了他的第二个EVP奖项,他在与世界一流战队的交手中均有着不错的表现,那精准的瞄准技艺(每回合0.5次爆头)更是佐证了他完全配得上这个荣誉。

  “当时我逼迫自己脑子里面只能想比赛中的东西,我是真的有点紧张,因为我们为此进行了相当多的训练,大家都非常渴望这个冠军。”

  在8月的EPL S14上NaVi再度称霸,但b1t的个人表现出现些许的波动,这也为他带来了少量的负面评价,最终他的赛事数据为1.04rating与0.93Impact。即使这位年轻的天才并未表现得有多惊艳,NaVi还是能够轻松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该赛事的淘汰赛,在那里他们以摧枯拉朽之势将ENCE击败,在之后与Heroic和Vitality的激烈竞争中险胜,最终成功拿下另一个冠军,这也使得他们达成英特尔第三赛季大满贯成就。

  NaVi将连冠的势头带到了他们接下来的两个线上赛之中,BLAST秋季赛他们顺利获得线下正赛资格,IEM秋季赛中他们在决赛不敌Gambit,最终收获亚军,但NaVi还是获得PGL Major传奇组席位,同时b1t以1.14rating、1.16Impact与0.59DPR的个人数据获得他在本年度的第三个EVP提名。

  在等待PGL Major到来的一个月时光里,NaVi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他们以极佳的状态前往瑞典。进入传奇组阶段的比赛后,NaVi开始展现出他们那恐怖的统治力,在瑞士制阶段分别击败Heroic、Virtus.pro和NIP后,他们以3-0的完美战绩晋级淘汰赛,之后分别用三场2-0的比分将Vitality、Gambit和G2一一扫除,NaVi一举成为在Major一图未输全胜夺冠的战队,以此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这是b1t第一次参加Major,也是第一次在众多观众眼下参加比赛,最终他的总数据在整个赛事中高居第五位,并且在十张地图上砍下1.27rating的平均数据,并且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其中包括1.23的Impact、0.50的DPR和81.4的ADR,他也再次被评为EVP。

  不久之后NaVi再次迎来线下赛事BLAT Premier秋季总决赛,他们有望以不败战绩顺利结束今年的线下赛之旅。在哥本哈根的舞台上,b1t在十张地图上的rating从未亮红,再次帮助NaVi举起了另一座冠军奖杯,b1t在该赛事上成功收获本年度个人的最佳数据,他以1.32rating的优秀表现在排行榜上位列第三名——仅次于s1mple(1.39)和Mathieu “ZywOo” Herbaut(1.36)。虽然在之后的BLAST世界总决赛上b1t有两张地图的表现不佳,但他仍然是队内的稳定核心之一,b1t在该赛事取得1.10rating,帮助NaVi连续第四次捧起了线下赛事奖杯,为2021年画上句号。

  很明显,b1t在自己的新秀年几乎已经赢得了所有的赛事冠军,然而在被问及现在的动力时,b1t坚称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还有更多冠军要拿回家。

  “我真的想对比赛上的一切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这样才能帮助自己进一步提升,我只想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强,以此帮助我们的队伍赢下更多。”

  为什么b1t是2021的Top 9选手?

  b1t在新秀年就获得第9名的位置,能够在今年竞争最激烈的赛事中从各大明星选手之中脱颖而出,他在NaVi的表现是如此的出色。b1t在五场“精英级”赛事中的平均rating为1.21(所有选手中排名第6),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四个EVP奖项,同时在PGL Major、IEM科隆和BLAST Premier秋季总决赛中成为MVP的有力竞争者。

  赢得这些EVP头衔的一个关键部分,以及帮助b1t成为MVP候选人的原因是他在关键对局中的发挥,他所参加的淘汰赛或是赛事后半段的60张地图中打出1.11rating(第9)的数据,同时他也是现已公布的Top 20选手中这一数据样本量最高的选手,他的样本量远超平均标准。

  同时他还拥有出色的稳定性(73.0KAST,排名第8),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瞄准能力,他在年底的数据排名中拥有着最高的爆头率(67.7%)和最高的每轮爆头击杀(0.46),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比赛中最难以杀死的选手之一(回合死亡0.59,排名第7)。

  然而,虽然他从来没有一个表现糟糕的赛事,但他在今年上半年的发挥算不上惊艳,在他刚刚登上首发名单的时间前后,他的表现大多都很一般,这也导致了他的全年均rating在Top 20中处于垫底位置,这是他不能获得更高名次的主要原因,尽管他在年底的数据是相当的恐怖。

  明日之星预测

  b1t成为第四个将16岁的m0NESY作为明日之星人选的Top 20选手,m0NESY与他在NaVi Junior短暂的做过队友,所以b1t的选择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这位年轻的狙击手逐渐展出他那超级明星的潜力,当他首次代表G2征战时,他将会面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考验,这种直接从低级别赛事扔进顶级赛事的落差感,b1t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一定有着深刻的体会,而他相信自己的朋友m0NESY一定也能像他一样将它克服。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