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 2022年度最佳选手第4名:Ax1Le

2023-01-15 10:26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凭借在对阵最强对手时的出色表现和首次在线下大赛赢得的MVP,Sergey "Ax1Le" Rykhtorov获得HLTV年度最佳选手第4名。

  自Gambit在2021年进入加速上升期后,Ax1Le就连续两年杀入了TOP 20榜单。他们一度变为了无可匹敌的队伍,但在2021年下半年线下赛事回归后,他们在线上的成功并没有完美转化到线下阶段的成绩,尽管这群年轻人依旧努力着保持自己的状态。 

  “对于年轻队伍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合适的人聚集在一起,给他们成长所需的一切:良好的环境、优秀的氛围、不错的配置、对他们的项目完全感兴趣的教练团队,当然,还有组织者们的全力支持。这一切都给了我们成长的机会,让我们用鲜血和汗水为进入世界排名前30而奋斗,这样成就今天的我们。”

  Gambit当年年度高光时刻是在斯德哥尔摩的PGL Major,他们在半决赛前一路都顶住了压力,当他们面对NaVi时,原本在线上赛事和后者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大型场馆线下赛事中他们却以16-8和16-3的比分光速落败。尽管Ax1Le一整年的表现都分拆出色,但整个BO3中他完全迷失了自己,只拿到了0.53的Rating,后来他说“他不习惯灯光、闪光、欢呼、舞台效果、震动等等。”对于Gambit来说,线下赛事中完全是另一回事。

  纵观Gambit的一整年的成绩仍然不错,包括Major半决赛和BLAST世界总决赛亚军,Ax1Le甚至在年度TOP 20榜单中首次杀入前五名。但对于一支在2021年初曾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来说,人们的期望太高了——对一支经验如此之少的球队来说太高了。在去年的前20名采访中,Ax1Le明确表示,他们对2022年的预期不会更低。“我致力于成为年度前五名球员,至少获得3个mvp,帮助队伍重返世界第一。”

  Gambit在2022年逐渐走入队伍的舒适区,首先是年初的FUNSPARK ULTI 2021年总决赛,在队伍火力全开的情况下冠军是必然的,Dmitry "⁠sh1ro⁠" Sokolov凭借着1.43的Rating轻松斩获MVP头衔,Ax1Le纵使拿到了1.25的数据也只能收获EVP提名。但说到底这些都只是IEM卡托维兹的开胃小菜。

  Ax1Le在小组赛阶段以1.47的Rating轻松击溃Vitality和VP以进入淘汰赛阶段,但淘汰赛阶段完全就是另一个情况,那个波兰上空飘荡的幽灵——FaZe又回来了,夺冠热门FaZe轻松碾压了Gambit,他们再度在大赛上铩羽而归。

  这和Major上的状态完全一样,崩溃来自于队伍的各个位置。尽管小组赛阶段Ax1Le的表现是令人兴奋的,但也只能为他再度斩获一个EVP。EPL第十五赛季以Players的身份参赛同样是这个情况,再度被FaZe斩于马下。

  Ax1Le在小组赛阶段再度表现出色,拿到了1.33的Rating。但还是老问题,线上赛事中的他们来到了线下场馆完全施展不开,始终克服各个难关。

  “Major前队伍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一个稳定的地方当做练习用的训练营,一直在世界各地辗转,这真的很难受。”——IEM达拉斯站上Ax1Le在采访中提到

  无论如何他们的潜力足以被Cloud9将这个队伍收入囊中,后者在4月份完全了对Gambit阵容的完整收编。C9整体的“美国式”效率相当高效,但这也说明了这个组织如今迫切需要成绩。

  顶着C9头衔的新队伍在Major上自然是更受压力,这也造成了糟糕的后果,他们在小组赛阶段就被Imperial以1-2的比分带走,尤其图三Mirage还是以16-3输掉的。这一开始能成为缺乏大赛经验,而逐渐的又成为了一种心理上的弱点,频频被对手抓住机会。

  “在Major之前,我们就和Imperial进行了大量练习,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不舒服的对手,比赛时很紧张。在Major上,很多事情都没有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就像一切都在分崩离析,与我们作对。那场比赛也不例外,也许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处理好压力方面的问题。”

  IEM达拉斯是他们不错的“救赎”机会,Ax1Le的反弹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更加强烈。他在小组赛阶段拿到了1.22的Rating,其中不乏击败了本土作战的Liquid。也正是因为观众们对于C9这个本土老牌俱乐部的喜爱,感觉到欢呼声的Ax1Le除了压力得到缓解,更多是感到振奋。

  “身披C9战袍一直是我的荣幸。我们感到背后有强大的支持:一个我们在困难时刻可以依靠的肩膀,一个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取得成果的肩膀。这种支持是电竞所需要的,我们正在接受这种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尽最大努力让我们的管理层满意,并给他们巨大的胜利和美好的回忆作为回报。”

  很快又要面对FaZe的情况下,这次C9就完全支棱了起来。Ax1Le完全可以成为这场BO3中的领袖:这位明星步枪手以1.42的Rating结束了BO3,其中在Cloud9获胜的两张地图上,Rating超过了1.50。这是一项艰巨的努力,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击败了世界上最好的队伍。在那之后,Cloud9成为了欢呼声最高的夺冠热门。他们在半决赛中击败了BIG,然后在决赛中以3-0横扫ENCE。Ax1Le保持了他的水平,获得了本年度最有说服力的mvp之一,在与FaZe的系列赛之后,这个奖项几乎已经确定了。Cloud9终于也终于再度在线下场馆中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毫无疑问,(IEM达拉斯)是那一年最美妙的记忆。我们带着巨大的信心去了赛事,我们知道观众们会支持我们,这让我们对自己更有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与FaZe的比赛后,感觉不可思议。这是当你在玩游戏时获得极大的乐趣,感受到场馆内的能量,会让你沉浸其中,从那一刻开始享受那种感觉。”

  达拉斯的热血之后,C9也带着十足的信心来到了IEM科隆,当时夺冠的热门依旧是BLAST春季决赛中取胜的NaVi和FaZe,但C9的欢呼声也很高。而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来说,达拉斯的成功也让他们克服了精神上的脆弱。

  然而这一次他们又失败了,在连续输给Astralis和Liquid后,他们再度出局。就像之前一样,IEM达拉斯没能彻底让他们渡过难关。

  夏季休赛期后,他们知道只会参与包括EPL第十六赛季和IEM里约Major在内的两到三个大型赛事,而只要他们赢下了其中一个,就能拿到了BLAST年度决赛的资格,这让他们的成功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在不是BLAST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他们的时间愈发有限。

  “事实上,因为错过BLAST系列赛事导致我们损失很大。我们总是缺席这些比赛,导致我们一直失去HLTV积分,而其他人有更多机会往上爬。由于这个原因,我们觉得这一年不完整,但这是客观情况:我们会争取自己出线。”

  EPL在9月如期开打,C9凭借四场二比零拿到了D组第一,但第一的后果就是首场就要面对FaZe,当然Ax1Le并不在乎。

  达拉斯上的成功并非昙花一下,而是努力的结果,Ax1Le以更加出色的1.54 Rating带队击败了FaZe。他们在2022年庞然巨人的身上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漏洞,从而撼动了这个巨物。C9也成为了2022年唯一一支能够在开放场馆内两次击败FaZe的队伍。

  “我认为(对FaZe时出色的表现)是源于准备和面对特定对手时你在比赛中的感觉。我为FaZe做了很多准备,注意各种可以帮助我对抗他们的东西。他们的CS打得很棒,是你一直为之奋斗的类型。有时候面对低级别球队会更困难,因为他们游戏中的某些内容看起来完全不同,他们的思维与我的完全不同,但FaZe从来都不是这样。”

  尽管C9确立了FaZe是他们最大的敌人,然而他们很快就发现了Liquid才是他们的克星。自从Mareks "⁠YEKINDAR⁠" Gaļinskis加入后Liquid两次击败了Cloud9,并且在EPL半决赛中再度斩落了C9,这也完成了他们对后者的三战三胜。这也让Ax1Le在对阵FaZe时的表现显得毫无意义。

  C9虽然重返世界前四,并且巩固了自己的排名,但队伍指挥Vladislav "⁠nafany⁠" Gorshkov在里约Major前表示:“除了胜利,我们嫌早不想要任何结果。”他们不仅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压力,要赶上其他人的成就,还有来自内部的压力。

  这种压力是时候出现了人们面前,挑战者组阶段他们就以0-2的危险形式开局,不仅加时输给了fnatic,甚至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Grayhound。接下来场场都是生死战的情况下,队伍斩落Imperial,sh1ro再度发威,而Ax1Le的表现又显得如此安静。

  Ax1Le完成热身后,对阵NaVi是确实拿到了1.70的单图Rating,但整体来说表现还是不如sh1ro。并且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MOUZ时的生死存亡之间,Ax1Le又掉线了,0.92的Rating也让C9再度迎来崩溃。

  Major之旅以不甘草草收场,虽然MOUZ绝不是弱队,但C9肯定实力更强。如果离了Ax1Le,谁也不知道C9的Major之旅会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对我来说最糟糕的记忆是我们里约Major上的失利。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利用,所有热门队伍都被淘汰了,一切都在我们掌握中。但观众不待见我们,他们为MOUZ欢呼,我认为这对他们帮助很大。他们感觉很好,可以更容易地处理压力。不管怎样,这都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还会有更多的Major,我保证我们迟早会赢得一个,但这并不容易。”

  “我认为在小组赛阶段没有压力,但在淘汰赛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必须穿过一群不希望我们赢比赛的观众,所以当然更困难,因为我们可以听到来自各地的球迷,对一些人来说,很难应对这样的气氛。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加冷静,去忽略它,完全专注于比赛。”

  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也结束了他们2022年的征途,Cloud9未能获得BLAST年度总决赛的资格。IEM达拉斯将是他们唯一的奖杯,这一年以里约的失落而结束,阵容的变动或许即将到来。他们在今年长期排名世界前五,但Cloud9对自己的期望更高。他们渴望着冠军奖杯。

  然而,很难把2022年对Cloud9来说是令人失望的一年这一概念与Ax1Le的情况联系起来。他巩固了自己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步枪手之一的地位,获得了他的第一个线下赛事MVP,并单枪匹马地两次摧毁了FaZe。这是不可否认的增长的一年——所有迹象都表明这只是一个开始。 

  “今年有很多很酷的时刻和情绪,很遗憾我们没有像2021年那样参与那么多比赛。尽管如此,我对自己成绩还是很满意的,但我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每一年我都在努力向前,我2023年的目标是继续推动自己,成为年度前三名的选手。我迟早会尽我所能成为世界第一。和队伍一起,取得更大的胜利,主宰一切,在那年年底让大家有口皆碑地说‘是的,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队伍。’”

  为什么Ax1Le在TOP 20榜单中排名第四?

  Ax1Le对2022年的各项统计数据简都是精英级别的,他的平均ADR为82.4,影响力评分为1.22,Rating为1.21。在他参加的每一场赛事中,他都获得了VP(有价值选手)或是更高的提名,包括3个EVP以及在IEM达拉斯站的一个含金量十足的MVP。这位MVP尤其重要,因为他是Cloud9在2022年能够继续排名前列的幕后推手。

  然而,他真正确保第四名的原因是他的重要赛事中的表现。他偶尔不在状态,比如在Major淘汰赛对阵MOUZ的比赛中,在其11张样本量地图的情况下,Ax1Le的大赛平均Rating为1.26,仅次于Mathieu“ZywOo”Herbaut。而面对世界排名前五的对手时,他的表现更加突出,在27张地图中,他的平均Rating为1.29,比Oleksandr“s1mple”Kostyliev和ZywOo还要高出0.07。

  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样本地图中对阵FaZe(1.24 Rating)的情况下,他可以做到完全压制对面一名选手以获得相当高的个人数据除此之外他在对阵Liquid(1.26)和Vitality(两张地图1.47)时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阵Natus Vincere的唯一一张地图中,他的评分达到了为1.70。

  “我认为我值得这个名次(霍比特人称我为世界上最好的步枪手),我是2022年排名最高的步枪手,我很高兴,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也给了我十足的自信心,对我在未来大型赛事中很有帮助。完美没有极限,所以我会继续完善自己,提高我的个人比赛水平。”

  Ax1Le仍然没有进入前三,完全是因为在Major和IEM科隆上都表现得相当一般,与在他之上的人相比,他更依赖于他CT边的发挥。他绝对不是不稳定的球员,但是他在大多数数据上离前三还差得很远。例如,他有77.5%的地图Rating都在1.00以上,但仍然比他上面的人差5-10%。在其他指标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反映在他的总体评分中——尤其是在进攻方。

  明日之星

  Ax1Le和Kaike " KSCERATO " Cerato、Yuri " yuurih " Santos一样选择了00Nation的新人主狙Lucas "⁠nqz⁠" Soares,Ax1Le希望他能从队友Marcelo "⁠coldzera⁠" David和Epitacio "⁠TACO⁠" de Melo那里“学到一切”。如果他当真做到这点,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一个世界级别的狙击手。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