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雄新版本?DOTA2中仍有开发空间的机制

2017-08-31 08:24作者:Max - Johnny来源:

  Dota2马上将会加入两位新英雄,玩家都对此兴奋不已,上一次发布两位新英雄的版本还是在Dota1,当时游戏加入了神谕者和大地之灵。虽然我们对新英雄知之甚少,但是我们对这位“穿山甲”有着些许合理的推测。撇开对新英雄的猜想,在宣传片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未充分利用的Dota机制。这些新加入的元素将会带来独特和全新的概念,但是Dota的核心法则却不会变化太多,我们将有机会看到更多未充分利用的机制。

  破坏

  在宣传片中我们看到“穿山甲”砍掉了钢背兽的针毛,许多人都认为这将引入一种全新的“破坏”来源。“破坏”能够禁用英雄的被动,在目前的游戏中只有三种方式可以产生“破坏”效果:末日使者和暗影恶魔的A杖升级大招以及白银之锋的主动技能。

  破坏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它可以让你的队伍更容易击杀掉钢背兽、Gank幻影刺客,甚至击杀敌法师。这是一种非常有效、且具有“银色子弹”性质的机制,所以一般都将其置入到A杖的升级效果当中,白银之锋的价格不断上涨也说明了这一点(白银之锋除“破坏”之外的另外一个效果是降低目标单位50%的输出)。

  “破坏”可以在持续时间内让英雄丧失被动,使其更容易被击杀。目前在主要的“破坏”目标英雄中,钢背兽是当前版本的主要威胁,而且仅限于职业比赛。其他的英雄在路人局中都不是问题,他们的胜率保持在49%-51%。

  在“穿山甲”加入之后,我们将会面临一个新的问题,而且他有可能把现在看起来相当平衡的英雄变得非常弱,或者至少能够影响他们的热门程度。

  可以肯定的是Valve和Icefrog都很清楚这一情况,对PA、Viper和其他靠被动吃饭的英雄来说,他们的发力期会变得非常重要。如果敌人不需要花很大的代价就能克制住你的核心,那么游戏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而有趣的是这一问题的根源就出英雄的设计上。

  治疗/恢复的取消机制

  Dota中最有意思的一项机制就是自6.79版本以来炼金术士和远古冰魄之间的关系。大约四年前炼金术士的大招从直接增加HP改为了生命恢复—这一变动在引入玲珑心(辉耀+分身)之前就已经产生了很多问题。

  炼金术士在前期有了大件之后就变成了一个怪物,而且本身变得很难被击杀,普通攻击对炼金来说也只是隔靴搔痒。加上现在辅助保命技能的流行,以及原力法杖等道具,这都让炼金术士变得非常难以应付。解决炼金这一问题的关键办法就是远古冰魄,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实在太过怪异。

  你不能让炼金这种带有自身恢复技能的英雄太过强大——唯一的解决办法还经常被Ban掉,这就让炼金在游戏中为所欲为。同样的,你也不能太过加强远古冰魄——他的技能对很多英雄都十分克制,而且可以搭配很多阵容,技能太过强力会使这个英雄太过IMBA。

  由于二者之间的对立关系以及禁用AA的可能性,我们看到炼金一直在被缓慢的削弱。渐渐地,炼金不再具有在经济上一骑绝尘的能力,在TI7我们经常看到炼金的经济和敌方核心持平或者仅仅领先5-10%。而且炼金在经济没有大幅领先的情况很难发挥作用——炼金的打钱能力是以自身属性为代价的,一旦经济不理想,炼金就没有声音。

  但如果有更多的办法来应对这样的强力的恢复效果呢?NEC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烦人了。从游戏整体来说,在不影响平衡的情况下是有可能对这些强力恢复型英雄进行调整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保留这些英雄的个性。

  解决的办法不一定要像AA那样极端,我们可以通过降低恢复的有效性而不是简单的阻止恢复效果来达到这一目的。这些机制有存在的必要,最好是在一个定位灵活的英雄身上出现。

  转身速率降低

  转身速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Dota机制。它的存在让许多英雄有了可玩性,而不需要对所有的近战英雄进行同样的设定。这就扩大了英雄的设计空间,而且在TI7中总计95.5%的出场英雄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英雄转身速率导致的。这听起来很有趣,但事实的确如此。

  虽然转身速率在客观上非常重要,但在游戏中真正影响转身速率的英雄只有两位——美杜莎和蝙蝠骑士。

  一方面,转身速率可以影响像狼人、地穴编织者以及黑暗贤者这样满速/超速移动的英雄,也就是说可以不用硬控就可以针对这些英雄。这些英雄的移动速度甚至不受变羊的影响,但我们可以利用转身速率来制裁他们,比如绕圈圈或者蛇皮走位。最起码还可以作为秀操作的一种方式,比如躲技能——祈求者的龙卷风/冰墙,黑暗贤者的复制之墙,马格纳斯的巨角冲撞,或者任意闪烁技能等等。而且它还可以稍微延迟一下无施法点的技能。

  这些都可以作为一些运作机制和操作的基础。另一方面,争议在于对这一机制的进一步实施——敌人在受到转身速率影响时会非常难受。虽然这听起来没什么,至少不算太客观的论据,但是Dota作为一款游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玩家的体验。转身速率减缓没有丝毫乐趣可言,而且相对于有效性来说,这些技能更多的只是激起玩家们的恼怒情绪。

  总结

  Dota拥有许多有意思而且实用的机制,让人感叹的是这些机制一起形成了如今最平衡而且最多样化的游戏,这让Dota在同类游戏中出类拔萃。新英雄的加入肯定会打破现有的平衡,毕竟英雄不能脱离版本而存在,不过考虑到近两届TI的英雄出场率,这些都不成问题。Dota是一款灵活性极强的游戏,新元素的加入会让Dota变得更有活力,Dota的未来也非常令人期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