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季后赛前景数据分析:WE会等来奇迹吗?

2019-07-22 14:38作者:花開艷麗終散落来源:score赛高

  伴随LPL夏季常规赛只剩下最后的4周赛程,各支战队基本已经赛程过半。有些战队更是已经进行了十场比赛。赛季过半之后,各个阵营之间的分界也越发明朗,伴随着昨天iG苦战三盘终结FPX之后,季后赛的潜在参赛队伍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在前面的领跑集团已经基本可以确保名额的情况下,竞争季后赛的末端名额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本文将结合数据与各战队赛程等因素,分析LPL各队的季后赛前景。

  夏季赛如果需要稳定保证进入季后赛,门槛标准应与春季赛类似:9胜。下面的分析会列出拟定这个标准的原因。

  假设进入极端情况,则有如下一种可能性——

  目前,有四队的上限战绩为9胜,他们分别是JDG、WE、LGD、RW。

  取目前有几率极限触及这个门槛的战队,例如WE(WE余下全胜则9胜)。

  则因为LGD与RW均要与WE交手,如WE获9胜则他们至少各落败这一场 无缘

  V5输掉对WE一场+输掉对SN一场 其他全胜则9胜;

  这意味着JDG必须输给V5,则JDG同时无缘9胜。

  BLG输掉对WE一场+输掉对RNG一场 其他全胜则9胜;

  SN输掉对EDG一场+输掉对LNG一场+输掉对RNG一场 其他全胜则9胜;

  EDG输掉对TES一场+输掉对FPX一场 其他全胜则9胜;

  iG输掉对WE一场+输掉对BLG一场+输掉随机一场 其他全胜则9胜;

  FPX胜EDG(哪怕其他全负) 9胜

  TES胜EDG+胜OMG 9胜

  RNG胜BLG+胜DMO+胜SN 9胜

  LNG胜SN+胜VG+胜TES 9胜

  如果上述条件全部满足,则LPL可以极限诞生10支多达9胜及以上的队伍,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无限趋近于0。不过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可以概括季后赛门槛的设定。

  因此,如果需要(不太看人脸色的)打入季后赛,依然需要将季后赛进入标准拟定在9个胜场。由此,可以将季后赛晋级形势分成下面几个层次——

  稳定上岸:FPX

  大局将定:TES、RNG

  形式积极:LNG、SN、iG

  扑朔迷离:EDG、BLG

  逆境挣扎:V5、JDG

  等待奇迹:WE

  族家观乐:LGD

  理论可能:RW

  洗洗睡吧:OMG、DMO、VG

  具体分析如下:

  形势积极一档:

  iG:现有7胜3负,剩余5场需2胜。

  优势:S8世界冠军班底、选手个人实力毋庸置疑、容错空间极大。

  劣势:小分较少、近期状态成谜无论对手强弱频繁BO3拉满三场。

  点评:春季赛冠军进不了季后赛这种事无论如何都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相比起排名前两档的战队来说,这种事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在iG战队的身上。相对来说,赛程难度不大,除了RNG是强敌之外,LGD和RW并非实力出众的队伍,而WE与BLG也有各自的问题。如果能稳定拿分的话就可以基本确保季后赛的前景,但对于现在频频打满三场的iG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稳定拿分”。如何确保前四名,让自己首轮季后赛不出战,才是最值得关心的问题。

  LNG:现有6胜3负,剩余6场需3胜。

  优势:较多的小分、良好的赛程容错空间、稳定的坐镇主场

  劣势:最难的下半程赛程之一,尚未对阵排名前三的队伍,余下好打的对手可能只有VG

  点评:作为(昨日开赛之前)排名第四的战队,对于LNG来说也许赛季末要维持在第四的名次可能有比较大的难度,但如果只是把眼光放在季后赛的门槛上,那他们的前景就相对会乐观很多。也许后半程赛程很难,但他们需要的只是在几个对手身上稳定的拿到分数就可以。除了VG之外,对阵V5和SN的比赛会成为关键,这两个对手必然战意高昂,迫切需要比赛的胜利。

  SN:现有5胜3负,剩余7场需4胜。

  优势:战队风貌较春季赛进步太多,赛程容错空间大,版本适应性不错

  劣势:下半程赛程难度不低于LNG,多强敌。

  点评:毫无疑问从战绩来看,叉烧教练对这只SN的改良算是成功的。经历了铩羽而归的惨淡春季赛之后,没人愿意让这种故事再来一遍。目前的SN战术花样不少,针对之前自己上单疲弱(Biubiu)的问题下改造出的上单Angel也可以上场发挥作用。比起春天来说,夏天的SN是不可小觑的力量。唯一的难点在于赛程,他们的赛程也并不简单,在后面一个月的强强对话当中,SN必须想办法至少战胜一到两位强敌。

  扑朔迷离一档:

  EDG:现有6胜4负,剩余5场需3胜

  优势:从未缺席过季后赛的传统、队内拥有多位成熟选手、小分较佳

  劣势:❤之bp的不确定性、队内依然有选手不稳定、容错空间相对一般

  点评:说起季后赛总会让人想起EDG,尽管春天EDG最后连滚带爬有惊无险,但还是打入了季后赛。只不过现在的局势对于EDG来说,和春天一样令人疑虑。虽然目前总体名次不低,但EDG理论上也只能再输两场。赛期中期一波莫名的“送温暖”式连败又把自己送进了现在这个尴尬局面。这个队伍的状态有种“摇骰子”的问题,一旦当天摇不出适合的状态,他们容易花式莫名输掉比赛。加上目前已被不少网友吐槽的“❤之bp”,对于EDG来说,也许还可以犯错,但是大势已经不允许了。FPX、TES、SN三场如果全部战败,那么我们很可能看到一个没有EDG的季后赛。

  BLG:现有5胜4负,剩余6场需4胜

  优势:相比起春天的末端来说,夏天的末段赛程难度已经明显下降了。

  劣势:容错空间一般,队伍状态可能并未处在最高点。

  点评:春季赛饮恨第九名之后,BLG的夏天赛程终于来的比春天温和了一些。目前剩下的赛程相对并没有那么“魔鬼”,虽然也有强敌,但相对来说略微要来的好应对一些。不过,现在的BLG也只堪堪排在季后赛门边,相对于他前面的队伍来说,BLG更加来的不能输也不敢输。而且上一场1:2败给了最近洲际赛归来之后状态消沉的JDG,也很难说BLG的竞技状态真的处在一个高点。春季赛在他们败给WE之后,一路走低最后痛失好局,马上他们就将再次面对WE,而对于WE来说最后的希望也在这场比赛上。几乎相同的剧本再度上演,命运女神会选择对谁微笑?

  逆境挣扎一档:

  V5:现有4胜4负,剩余7场需5胜

  优势:别人摇位我摇人、年轻战队心理压力低

  劣势:其他战队正在逐渐看破摇摆战术、年轻同时会带来比赛经验缺乏、神经刀选手

  点评:就目前的状况而言,这支年轻的V5其实已经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在他们的中上大幅度摇摆这一战术下,已经多次起效击倒了多支战队。但是作为一支相对比较年轻的战队,相对来说比赛经验也会有些缺乏,而且摇摆人战术也开始被其他队找到命门。年轻选手相对没有心理压力,所以他们在赛场上相对会更加放得开。不过缺乏比赛经验的问题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比赛冲刺阶段。“小东北”与“明月桑”两位带着十足神经刀因素的选手,在赛场上是“神经”还是“刀”将决定V5的后续走势。

  JDG:现有4胜6负,剩余5场需5胜

  优势:公认的强力教头

  劣势:打野换哪一位都不能十足令人满意,全队状态成迷,容错空间0

  点评:春季赛的常规赛第八名最终走到了决赛,这段故事暂时放下不表,然而,JDG是在春季赛最后一刻滑到第八,而现在的JDG已经换成了必须向上爬的角色。伴随着他们从洲际赛回来之后在关键战上被WE三局击倒,他们现在的总体战绩进入了一个尴尬的“不上不下”的局面。Flawless容易掉链子,但Kanavi现阶段暂时也不是能撑大梁的打野,再加上下路双人组状态忽高忽低,JDG在季后赛争夺方面处于很不利的状态。他们已经没有容错空间,每场比赛只有全力争胜一途。

  等待奇迹一档:

  WE:现有3胜6负,剩余6场需全胜

  优势:无

  劣势:容错空间0,全队不同程度的神经刀,小分不值一提。

  点评:这是只有出现奇迹才能进季后赛的队伍,也是你除非相信奇迹才会相信他们能进季后赛的队伍。剩余6场对于WE来说不能输掉任何一场,不管对手是谁都必须赢。如果输掉其中任何一场,就将宣告他们基本退出季后赛争夺战。如果这种情况出现,WE将拿到八连胜,但是如果一支队伍真的能拿到八连胜,他们可能也不会在之前沦落到这步田地。唯一能够聊以安慰的,就是世界上并不是没有过这样的奇迹,甚至WE自己都曾有过这样的奇迹,但如果奇迹能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复制,那么这就不是奇迹了。

  而在第8周的比赛当中,对于竞争季后赛末端的队伍来说,V5对JDG、WE对iG、LGD对RW等几场比赛将极大影响那些尚存一线希望的队伍,而容错空间不大的EDG也必须在第八周直面FPX。本周结束之后,也许必将有人掉出季后赛争夺区,也会有队伍抢滩上岸首先拿到资格。谁会更进一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