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马晓轶、吴晓波:“超级数字场景”连接电竞发展无限可能

2021-06-17 00:47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6月16日,以“全域竞放”为主题的2021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腾讯电竞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财经作家吴晓波共同参与了主题为“共创影响未来的数字产业”对话环节,探讨电竞产业在“超级数字场景”语境下的全新发展方向。

  通过回顾中国企业发展变革,吴晓波认为电竞是很年轻的产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已经和前沿技术、新一代人群的自我期许与发展紧密连接,从而扩展辐射到了城市、区域,中国电竞通过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走向了国际,形成一种文化输出。

  马晓轶表示,创新是获得全新价值,实现对产业本质理解,从而自我突破与变革的关键。 电竞作为一个全新的独立产业,在“超级数字场景”的语境下,正在连接更多的可能:通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竞的边界得以持续扩展,电竞与传统体育有了越来越宽阔的融合空间;在更快速、更频密的交流和配合中,电竞用户的情感也在不断带入,从线上到线下,产生了一种价值共同的沟通方式,为全球的年轻人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当技术的进步推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电竞行业,势必会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马晓轶表示,作为行业发展的先行者,腾讯电竞愿意并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规则,来呼吁整个产业、社会的加入,从而达成新的社会契约,为电竞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相信,通过电竞这个超级数字场景,会让更多人的生活因此而变得更好,这不仅是腾讯电竞的使命,也是希望与社会大众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以下为马晓轶、吴晓波对话内容:

  全球电竞行业欣欣向荣,电竞正在成为连接全球年轻人互动交流的文化语言,同时也是一种实现个体与社会广泛链接的超级数字场景。电竞如何驱动未来数字产业的发展,构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晓轶先生以及财经作家 吴晓波先生上台,共话未来数字产业的新机遇。

  吴晓波:我记得2011年第一次来访谈马化腾,他当时跟我们说腾讯有新的产品上线,我们可以一起下载一下微信,下载微信需要好友,也没有好友,然后说那就加一下,怎么加?要“摇一摇”加,后来想起来我的微信第一个好友原来是Pony。摇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新的时代可能就开始了。去年是新冠疫情的爆发,疫情造成了很多线下体育商业活动的终止,引发了电竞行业大的爆发。

  过了很多年之后,线上看直播的朋友回想今天也是一个新时代变革的发展。电竞这个行业主流的人群是18到35岁,是跟着今天主流消费人群的一个产业,产业不到20年,我很可惜,当电竞行业起来的时候我已经从事了非常枯燥的财经写作,但是我女儿是重度的电竞爱好者,电竞行业是中国年轻人是最喜欢的项目。

  虽然电竞这个行业很短暂,还不到20年的时间,但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周期,最长的是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到现在还没有倒,那么电竞经历了今天的几个阶段或者是经历了几个周期的波动?

  马晓轶:产业是跟着技术的变化,全球电竞划分几个阶段,第一个从90年代的下半场开始,1996、1997开始的,那个时候大家开始玩一些游戏,今天是单机互联网的PC时代,差不多直到2006年到2007年,从这个之后整个电竞变成线上化了,更多基于互联网电竞产业。这一波的技术红利和电竞的规模变大,参与方变得更多,第二轮的机会其实是从2015年、2016年开始,等于整个移动互联网,因为刚刚说到2007年还是PC联网的电竞,2015年之后移动电竞成为一个大家的愿景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移动智能手机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整个行业当中来。给整个电竞行业用户更大规模做,所以我自己觉得在刚刚讲到新的技术,还在早期,但是我觉得一定要划分周期一般是这些新技术导致企业用户规模和整个形态上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会让这个行业有新的周期。

  吴晓波:今天的AI、虚拟现实,增强虚拟现实,5G的交互都可能为电竞带来新的变化。

  马晓轶:对,我们做了AI、VR,都是把虚拟现实跟电竞结合起来,通过VR还可以近距离看选手的视角,你可以让整个观看的体验可能跟传统在电视上面看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在很大价值上面会扩展整个电竞观看行业的价值。

  吴晓波:电竞未来在每个人的生活或者现实商业和社会架构当中会成为新的要素存在呢?超级数字场景是什么更加详细的概念呢?

  马晓轶:超级数字场景是我们提出互联网未来走向预测,今天线上用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人类的很多活动都是线下搬到线上的过程,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生产、活动、价值都产生在线上,也是因为技术发展会因为边界、可活动空间变得更大,我们希望创建一个承载这样超级场景,能够融合更多的技术,我们也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数字空间里面也可以跟大众、政府一起来规范整个数字场景下面各自的责任和边界,这个是对于人类未来世界的畅想。

  吴晓波:我们知道明年当亚运会把电竞成为一个正式项目之后,电竞会越来越全员化,我看到很多人希望进入到奥运会,当电竞越来越独立之后,对于电竞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马晓轶:首先对于体育的认知,我们以前说全球的文化内容产业最大的不是好莱坞,是体育,这个是最大的文化产业。

  其实,我觉得今天我们在非常好的位置上面,因为我们今天看到传统的体育产业是在50年代,因为经济的重塑,因为当时的第一波全球化的浪潮,因为有电视的技术,这些竞技的产生大家构建出来新形态的体育产业,那么今天其实我们一直说信息技术革命是一次新的浪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一样带来新的内容变革,今天刚好是站在这次十字路口,在边缘上面。

  这次亚运会能够让电竞成为一个正式比赛项目,其实非常好的体现出中国在这个领域走在全球最前沿,恰好我们可以来定义新的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子的,边界是什么样子的,规则是什么样子的,这个是希望我们联动行业更多人参与进来把这个行业打的更加扎实,用更多的规则为未来有更明显的道路铺路。

  将来,回首看亚运会的项目是一个里程碑的,能够真正意义上奠定未来几十年电子竞技作为全球体育最重要的环节是怎样发声的。

  吴晓波:我年轻的时候喜欢玩围棋,后来到了AlphaGo,之后就很沮丧,会被机器干掉了,那么,以后电竞会被机器干掉吗?

  马晓轶:跑步肯定跑不过汽车的,但是不会削弱整个电竞比赛。

  吴晓波:AlphaGo也是这样的。

  马晓轶:但是,更多还是希望用这些新的技术让边界能够扩展的更开,让远远超越常规人的能力范围去演绎更多的竞技,这里有很好的理解,大家想象一下所有的科幻电影,科幻电影其实是导演、艺术设计师没有任何技术限制的想象很多一百年之后很多的当时的体育,回想一下那些场景是用技术大大强化人的能力,去做一些线上或者线下结合起来的体育比赛,那么这个就是我们想象的电竞未来的方向。

  吴晓波:体育有三个,一个是更高,更快,更强,那么电竞有新的创新基因注入到体育当中吗,会有吗?还有想象力的这些。

  马晓轶:对,想象力还有更多策略的,万物智能的。在电竞当中大家的策略意识团队配合会更有讲究,是因为很多部分,你的物理强化是通过技术的演进来实施的,更多是怎样来调度这些拿到手的能力,所以你的整个策略是很重要的。其次来看,人和人之间是有连接,怎样通过一个团队有更快速、更频密的交流和配合,因为可以想象一下,在传统途径有很多的配合,足球也有配合的,但是这个配合的频率相对来说是以多少秒来计算的,但是在《英雄联盟》或者是《王者荣耀》的电竞当中,大家的很多配合是毫秒计的,因为电竞选手训练难度是非常高的,也是强度高,是因为他们需要更快速几乎是一个人融合一个人去完成比赛。

  其实我们不要用今天的束缚对于未来的想象,计算机技术,对于未来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个人还是希望看到因为这些新的技术对电竞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更多让今天更惊讶的发展,我觉得这是这个行业最应该重视的。

  吴晓波:刚才演讲当中讲到一个城市与电竞之间的关系,我们国家是超级城市最多的国家2020年人口1000万的城市是23个,欧洲过千万和美国过千万的是很少的,那么中国有很多的超级城市,我们要打自己的名片,有机器人、电子商务什么的,电视文化名片是什么呢?电竞这个产业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各个场景都讲过,把《王者荣耀》都列了一个新的层次,在产业当中面对大量18岁到35岁的年轻人,这个层次是非常渴望希望得到关注的群体,那么电竞和城市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到底是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马晓轶:第一次现在面临的发展其实关键是线上跟线下的结合。回到真实的场景,连接价值会更大,那么怎样连接各种的生活场景?需要各个城市一起参与进来,其次来看,我们自己参与进来我们整个电竞行业也能够为这个城市创造更多的价值,因为像足球一样,足球队才11个人,但是足球这个产业带来可不是几十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产业才能拉动起来。

  城市名片是很有趣的划分,每次去欧洲旅游的时候,所以当一个体育成为一个全国的流行的文化时候,当全球通过体育赛事知道这个城市的时候,那么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把体育赛事打造成为一个城市的真正意义上面的名片,让大家都能认知它。

  最后一个,哪怕对于这个产业本身来说和本地的结合是非常有帮助,前面也说我们也发现体育也是这样,观众情感代入,对每个队员有归属感的时候,投入是越多的,所以我希望让某些城市,某些区域成为大家类似心灵的归宿,让大家有归属感地去看这个比赛,让这个比赛本身也会变得更加有精神。

  吴晓波:电竞跟城市有关,跟文化有关,所以电竞跟全球各个国家的文化都有很大的关系,我也想到说,刚才你也谈到说中国是全球电竞人口最多一个国家,因为我们人口多,年轻人也比较的热血,那么我在想说,如果未来的十几年是电竞大发展的时期,未来十几年也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时期,十年之后中国经济大概率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西方文化,欧美跟中国之间的各种各样冲突,那么在这样大发展、大冲突、大融合的过程当中,电竞有可能扮演什么样积极的角色呢?

  马晓轶:跟传统体育是类似的,因为传统的体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共同价值的沟通方式,体育的赛事当中你的规则是通的,你的很多价值观是一样的,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是为类似精彩的赛事或者是射门欢呼,在这个下面大家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在这个上面是很好的在全球通用的一种交流,而且这些交流在年轻人之间是特别难得的。

  吴晓波:所以无论地区的人们都可以通过电竞,通过跟腾讯电竞的合作,输入更多中国文化吗?

  马晓轶:其实一样,可以想象一下在冰岛的比赛,大家欢呼来自于中国,在中国我们觉得非常棒的选手,非常强的操作,那么全世界人都是这样觉得的。暂时来看我们还是有对手的比如说韩国,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更重要是把握住这次机会:能够成为支持这个产业规则,能够创造这个产业核心价值,成为这个产业上游的机会。

  吴晓波:最后一个问题关于责任,中国电竞的发展到现在,中国乃至全球电竞的企业,刚才谈到责任的问题,我们怎样保护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们怎样让电竞成为年轻人娱乐生活或者是电竞生活的一部分,怎样保持边界?

  马晓轶:看到整个电竞行业从小众到大众发展的趋势,90年代末参与电竞就是几百万人,可以设置很小众的项目。比如说登山,登珠峰就是每年几十个人登,就是专业的人不需要有太多规范的保护规则都可以登珠峰,但是问题说越来越多参与,当时讨论全球几十亿的规模,中国上亿的人参与,这个是大众活动。大众的活动需要认真和社会一起把这个边界,把这个规则,把这个行业契约重新确认,希望在政府的指导下,和社会行业一起,把这个规则能够制定得更适合行业长期的发展。这个长期不是一年两年,是五年十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发展,倒过来当我们利用中国最先进、最强大的市场之后,希望把这个规则变成全球通行的规则,定义全球电竞产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这个是中国的机会,也是电竞的机会。

  吴晓波:对,电竞产业是很年轻的产业,还不到20年,同时跟技术、新一代人群自我期许和发展最为紧密的,刚才讲到中国所有产业当中历来是跟进者,是弯道超越。但是电竞是极少数我们共同参与发起的,甚至有机会制定规则的行业,所以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电竞峰会的现场,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