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英雄联盟手游》怀胎却难产 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2021-07-23 10:11作者:游久来源:游久

  要说近期最为令人期待的手游,那一定非《英雄联盟手游》莫属。这款拥有金字招牌的手游产品的消息早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一切的缘由大概是它的母体——《英雄联盟》的火爆。英雄联盟自从2010年上线以来一直与moba游戏祖师DOTA分庭抗礼,凭借着自身的优秀吸引了全球数亿的玩家,至今也发展了成为国际上的顶流端游,在电竞赛事、直播、各类媒体上都站在了头部。《英雄联盟手游》作为这个官方IP的手游衍生作,受期待的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遗憾的是,《英雄联盟手游》这个产品的概念早就有人提出过,在玩家圈层的呼声越来越水涨船高吗,相信拳头也不可能想不到去做手游瓜分一杯手游moba市场的蛋糕,却迟迟没有动作。终于一直到2019年10月16日,拳头公司在英雄联盟全球十周年的直播中才正式宣布了《英雄联盟手游》的消息。又是两年过去一直到今年,英雄联盟手游才正式的在国内亮相。相信有不少的玩家们有这样的疑问:这么久的时间,究竟《英雄联盟手游》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迟迟不上线?

  端游转手游的难度高

  要说英雄联盟吸引玩家的地方,有一点一定是它的操作性高。LOL中的大部分英雄都保持着与传统moba相似的4个技能——3个小技能+1个终极技能的设定,除此之外还新增了两个召唤师技能,装备主动技。玩家们通常情况下六七个技能在手使得在操作方面有很大的空间,但这也是端游转手游的一大困难。因为手机屏幕的局限性,多技能操作在手机上实现的困难程度一下子变大了很多,端游上的一些极端操作在手机里更加困难。

  例如:盲僧的摸眼W、R闪,黛安娜的大招。这些操作在手机上实现的困难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增加。而如何处理这些英雄的技能就成了手游里的大难题。值得表扬的是,目前的测试服呈现给玩家们的英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对部分英雄的技能与装备做了一定调整,使它们更加适配手游。

  在峡谷环境上,为了适应手游的快节奏,端游也需要把地图进行一定比例上的缩小。也由于手机的视角局限性,要做到不同于端游红蓝方“左下”与“右上”调整视角调整,手游将视角统一做到了左下方,这也和端游有所区别。操作布局上的变得也非常大,手游如何做到像端游的高精度是一大难题。普攻目标的选择、技能释放的目标选择、位移的距离把控在手机上设计得更精准。技能镜头的控制可以通过长按来观察。这些手机上的适配性不仅仅提高了玩家们的操作,同时也考验着官方,需要一个尽善尽美的方案。召唤物的控制也适配了手机,例如安妮可以通过长按控制提伯斯的行动。手游对于补刀的要求更高,官方贴心地设计了白色击杀血量让玩家更加方便的进行补刀。“画中画”模式可以展示屏幕之外的技能效果。以上这些都是端游移植到手游里的改动之处,在未来还有更多。

  因此,LOL手游更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进行整体布局、英雄技能、装备、游戏节奏等各方面的调整。将所有的内容从端游移植到手游里且能够流畅游玩,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工程,这需要时间去一遍遍的测试和调整。

  版号迟迟没到

  获得游戏版号是一款游戏问世的充分条件。只有取得了版号,游戏才能向玩家们开启测试。在今年的2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最新的网络游戏审批信息,《英雄联盟手游》也终于取得了游戏版号,这也就意味着英雄联盟手游即将问世,游戏已经可以开始内测。但英雄联盟手游早已在2020年10月底在日本、韩国、印尼等十二个国家开放测试并拓展玩家,说明游戏的大框架已经构建完成,但迟迟不在国内上线,我想是因为还没取得国内的版号。四个月的等待后,一直到今年2月才如愿拿到了版号,正式与中国玩家见面。

  服务器的改动

  英雄联盟手游在别的地区采用的是全球服,因此会牵扯到很多问题。国服要想上线的话会对服务器有很大的要求需要进行改动,这也需要一定时间的调整。需要将先前的全球性服务器改为国服才能够正式上线。

  王者荣耀数据趋于稳定 新游上线再度拉拢玩家  

  相信资深的手游玩家们一定知道,腾讯旗下Timi工作室的《王者荣耀》自2015年上线以来一路飙红,击败了对手《虚荣》之后,发展到现在几乎已经彻底垄断了手游moba的市场,成为了国民级的游戏。这也意味着它在手游moba里的地位几乎达到了不可动摇的地步。如火如荼的王者荣耀今天站在了手游的顶部队列且趋于稳定,玩家数、活跃度等都有着一个稳定的数据,但难以实现大幅增长。腾讯一方面为了回流王者荣耀的流失玩家,一方面也要吸引不玩王者荣耀但对LOL感兴趣的新玩家,在这时推出了LOL手游。不仅能提高英雄联盟的影响力,也能在moba玩家的圈层里再度吸引流量,发展新玩家,可以说是“天时”的表现。

  构建成熟化的游戏生态圈

  母产品英雄联盟的爆火告诉我们单靠游戏本身的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一款游戏想要真的做大做强,需要构建一个成熟的游戏生态圈,即直播、赛事、媒体等从各方面提高玩家们对于游戏的关注度,将更有意思更好玩的内容通过别的渠道呈现给群众,不仅能提高玩家们的黏性,还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玩家加入,这就是游戏生态圈的重要性。

  《英雄联盟手游》也在积极构建着属于自己的游戏生态圈,比如在电竞方面,从2020年中起国内包括BLG、4AM、TC等电竞俱乐部开始成立LOLM的分部并招募选手,老WE选手若风也成立了自己的LOLM战队。

  同时也会开始对这款游戏的预热,在斗鱼、虎牙、B站也开了专门的分区做好了老主播联动、攻略、衍生短视频等相关工作。甚至在陪玩平台上也有了LOL手游的专区。

  以上就是笔者的全部分析啦,所幸LOL手游现在也已经开始内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正式的和大家见面。对于英雄联盟手游为何这么久才到来,你又有什么想法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