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密度高强度大 职业懈怠恐成FaZe未来隐患

2024-04-16 10:52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FaZe在IEM成都站上又走到了最后,只不过和之前四次赛事进入决赛不同的是,这次这支平均年龄26.6岁的“老年战队”在最后关头没有掉链子。在面对比自己平均年龄小近6岁的对手MOUZ时,FaZe展示出了自己的老辣,轻松击败对手,拿下冠军。但是,不少人也对FaZe是否能继续保持如此强势的发挥持怀疑态度。

  一.职业懈怠隐患初显

  本次比赛,FaZe的两位选手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自己的疲惫。Finn Andersen | karrigan在决赛之前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因为长时间的旅行和高强度的比赛,来到成都之后,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感到了油尽灯枯的感觉。而Helvijs Saukants | broky也在夺冠之后的采访中表示,最近两周都没有碰CS,来到成都比赛完全是带着度假的心态。

  二.高强度的比赛

  FaZe自从CS新版本发布以来就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队伍在过去半年的时间中到过大洋洲的悉尼,去过中东的迪拜,欧洲的卡托维兹,哥本哈根,算上这一次成都之旅还来过中国两次,旅程覆盖范围之广令人惊讶。最关键的是,FaZe在过去七项线下赛事中都走到了决赛,根据统计,他们光线下比赛中打的地图数就高达106张,大幅领先其他战队。

  而接下来,在参加完IEM成都站的比赛从中国启程之后,FaZe还将远赴马耳他参加本月23日进行的EPL S19的赛事,他们所在的A组也将成为首个登场亮相的组别。这对于已经筋疲力竭的FaZe来说,又是一道严峻的考验。

  三.职业懈怠问题不容忽视

  职业懈怠(Burnout)的问题在每个行业中都能找到,电竞行业中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全球疫情结束,CS比赛重新回归线下之后,各种赛事在全球遍地开花,各支队伍为了争夺奖金和积分,很多时候一出门就是几个月。加上高强度的集训,长年累月下来,职业选手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职业懈怠,继而影响比赛中的状态,久而久之,焦虑、抑郁、睡眠质量低下等问题接踵而至,甚至选手的职业生涯都会因此受到牵连。

  远的不说,近的就比如Kenny Schrub | kennyS,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狙击手就是因为长年累月的比赛导致职业懈怠,甚至出现了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也让他的竞技状态一落千丈,心灰意冷的他在28岁的年纪就从职业赛场退役,转型游戏内容创作。

  四.预防职业懈怠

  预防职业懈怠,是一个需要整个电竞生态圈所有人都努力的过程。对于电竞选手来说,保持工作,娱乐和生活之间的平衡,避免过度专注于某一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其次,面对压力应该需要拿出良好的应对策略,有时候短时间的冥想和呼吸练习都能帮助选手缓解压力。

  对于俱乐部来说,运动心理学专家似乎已经成了标配,在选手遇到困难时应该给到必要的支持和建议。另外,俱乐部对于赛事的安排也应该做到合理,避免赛程过于紧密。也许Russel Van Dulken | Twistzz在去年年中参加完IEM里约赛事,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可以为赛事主办方和俱乐部提供参考,他说:“我认为早早离开IEM 里约可能是件好事,因为此前我们的比赛日程安排十分紧密,我甚至觉得队伍不应该前往巴西参赛。作为一名职业选手,这种感觉很糟糕。或许回过头来想,我们本可以躲开这个坑,但当时我们没有选择,必须接受所有赛事方的邀请,以便能够完成大满贯。虽然提前离开里约的比赛让我们得到了喘息之机,但这并不能改变赛程被安排得有些混乱这一事实。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选手假期的调整所致,因为这几乎将所有比赛强行积压在了同一个时间段里。”

  Twistzz还认为,如果赛程安排不作出改变,更多的顶尖队伍将退出一些赛事,以避免疲劳和过载。他说:"这样的可能完全存在,而且概率很高,但现在的问题是,每届线下比赛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像EPL,Major和RMR的时间都很长。这让我想起了2018年,因为在2018年赛程也很紧凑,有EPICENTER,Starladder还有其他很多赛事挤在一起,相隔的时间非常紧凑。我认为在未来,如果赛程仍然保持现在的状态,你将会看到更多的队伍谨慎选择参加赛事。

  最后,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应该为选手提供最好的硬件保障,比如公务舱,营养师,健身房等等,好在这些那些顶级的职业俱乐部都已经配备。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