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年轻人为电竞狂热 明星玩家收入不菲

2016-05-24 09:51作者:参考消息来源:

  美媒称,吴贲在大学期间的刻苦攻读使他获得了生物医学工程学位以及芝加哥一家贸易公司中一个报酬丰厚的职位。但是,尽管是很多同龄人的艳羡对象,他却在工作3年后就辞职当了一名职业个人电脑在线游戏玩家。他以梅利尼之名闯荡电子竞技界,打DotA等游戏以及担任电子竞技比赛评论员挣的钱比以前当交易员时更多。

  吴贲的职业轨迹象征了电子竞技的发展。电子竞技在全球繁荣发展,尤其是在亚洲,冠军和评论员获得了偶像般的地位。吴贲等人打打游戏,挣的钱就比大多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多。

  能够在个人计算机或移动设备上进行电子竞技。移动设备电子竞技正在经历巨大发展,尤其是在中国。《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大型现场赛事每年举办,有数以百万计奖金可供争夺,来自中国的队伍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公司最近创办阿里体育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今年计划在中国15个城市举行1200场比赛,总奖金达550万美元。

  如今,吴贲这样的电子竞技玩家已成为职业选手,他们放弃为他人艳羡的工作、通过打视频游戏挣到更多钱。这些选手拥有很多粉丝:尤其是吴贲,数以千计追随者会在YouTube和Twitch——亚马逊公司斥资将近10亿美元购买的流媒体服务平台——上观看他的在线指导视频。我们估计,目前在中国有1亿电子竞技爱好者。他们在很多与Twitch类似的中国视频网站上观看职业比赛。

  报道称,还有,尽管目前电子竞技通常是指个人电脑在线游戏,但移动电子竞技也在发展,即玩家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进行竞争性电子竞技。

  最常见的与电子竞技相关的游戏是即时战略(RTS)游戏、格斗(fighting)游戏、第一人称射击(FPS)游戏和多人在线战术竞技(MOBA)游戏。

  电子竞技和MOBA游戏都是在过去5年中才崛起的,而其他类型游戏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比赛也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但最近才大张旗鼓地办起来。

  20世纪70年代,业余玩家间的电子竞技比赛就已经存在了。1972年,首场电子竞技比赛在斯坦福大学校园内举行,学生们在《太空之战》游戏中互相厮杀,争夺订阅《滚石》杂志一年这一大奖。8年后,即1980年,雅达利公司举办了首次大规模视频游戏比赛,吸引了全美各地1万名玩家参加。

  报道称,MOBA游戏对电子竞技从业余玩家的一种娱乐变成职业赛事产生了直接影响。作者认为,对MOBA游戏的需求正在推动中国和亚洲各地对网吧需求的复苏,因为玩家更愿意面对面打游戏、与自己的5人团队成员和5名对手当面交流。2013年,网吧的使用量止跌回升,2014年和2015年,我们看到,在网吧中进行和观看电子竞技的情况增加了。

  在电子竞技世界中,奖金最丰厚的赛事是DotA2国际邀请赛,2015年奖金达1800万美元。与其他体育赛事相比,电子竞技的崛起以及DotA2等游戏的影响力显而易见:

  美国名人赛:1000万美元

  环法自行车赛:260美元

  温布尔登网球男单/女单比赛:1486万美元

  报道称,在给电子竞技下定义时,要记住的关键一点是,这不仅是打游戏——观看电子竞技比赛已自成一个天地。ESPN称,2014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观众多于美国职棒大联盟世界大赛第七场比赛或美职篮总决赛决胜场。仅中国一国,就有1亿多电子竞技迷,在线上、现场或电视上观看职业玩家的比赛。

  ESPN和腾讯公司——领跑中国在线游戏的公司、以市值计世界上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最近达成协议,将合作在中国报道体育赛事。ESPN播出宿舍英雄大赛——在这项赛事中,各大学代表队在暴雪公司的《风暴英雄》游戏中彼此竞争,争夺50万美元和大学学费奖励。2016年的赢家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代表队。

  市场估计,2015年电子竞技全球总市场将近7.5亿美元,将近一半来自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地区。一些分析师预测,到2018年,电子竞技的市场价值将接近20亿美元。

  最近,美国政府甚至开始为进入美国参加比赛的职业电子竞技选手发放工作签证。电子竞技潜力巨大:一些人甚至猜测,到2020年,电子竞技可能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报道称,不论你追求的是奥林匹克荣誉还是数百万美元,无可否认的是,对玩家而言,电子竞技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领域。随着玩家和观众以创纪录的数量蜂拥进入,对公司而言,电子竞技在赞助、广告和周边商品等方面都代表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像迈克尔一样”?谁知道呢……也许某一天,佳得乐会告诉我们,要“像吴贲一样”。

  (来源:参考消息)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