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战队教练Lustboy专访:韩国教练成就了LCK

2016-10-26 08:38作者:大电竞来源:

  前TSM选手、现龙珠战队教练Lustboy接受了外媒的采访,谈到了他对韩国教练、非韩战队和目前英雄联盟趋势的一些看法。

  Q:我相信你十分了解英雄联盟在韩国以外的市场了。现在已经有很多的韩国教练被外国战队雇佣了,对于这点,你是怎么看的?

  A:首先,去国外担任教练的人都很有能力。说起英雄联盟这款游戏,韩国已经被视为世界最强赛区了。因此,服从教练的选手可能打心底就会想:韩国人很擅长英雄联盟。这就是我觉得韩国教练能取得好成绩的部分原因吧。

  Q:说起沟通问题,肯定是有风险的,那么雇佣一名韩国教练的收益能够弥补带来的风险吗?

  A:确实会有一些语言障碍,但是在游戏中的术语都是类似的。比如去做这个、去做那个的术语。虽然总体来说还是不同的,但是对一个团队来说,过段时间就容易很多了。而国外战队为什么会不管语言差异,还是想雇佣一名韩国教练的原因就在于韩国教练的领导力。在韩国,选手们都有一个叫“服从教练”的被动技能。IM战队一个很好的例子。正是这个技能让战队拧成了一股绳,让选手在韩国教练的手里形成了全新的战斗力。

  Q:为什么一些知名战队,比如EDG或C9都雇佣了韩国教练?

  A:我们先从EDG的打野Clearlove开讲吧。有了厂长,就可以招募许多顶级的中国选手了,不管他们是不是新手,他们都会尊重而且服从教练的安排。EDG的RapidStar经验丰富,所以EDG也就愿意去服从他。

  Q:韩国教练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A:不管是在游戏之内还是游戏之外,韩国教练的作用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游戏之外,我们韩国电竞都有一个传统,那就是让选手时刻保持紧张感。而非韩教练则缺乏这一点。在游戏之内,我们可以从高质量的训练量和单排中提取出更多的信息和要点。从2012年到2014年,韩国战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训练,而这四年的打拼也让韩国教练鹤立鸡群了。

  Q:在你回TSM之后,Locodoco还陪了你一段日子呢,跟另一外韩国选手同处一队,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或者默契呢?

  A:除了能够迅速适应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但是我相信每支战队的情况都是不同的。TSM选手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是不允许说韩语的,但是有些战队则是用什么语言都可以。当然了,同处一队的话,我觉得默契程度肯定会更好一些。

  Q:你一开始执教TSM的时候,碰到过什么难题吗?

  A:我作为一名选手进入TSM的时候,队内的气氛并不是特别好。TSM选手对于游戏的理解并不是特别深。他们的技术都不错,但由于缺乏理解,所以打得并不是特别好。在我看来,我在CJ的时候就专注于游戏理解。因为我有这个背景,所以我花了2-3周去教他们这个。从那以后,他们就能很快地跟上我了。这段经历也让我成功地转型成为了教练。

  Q:你说非韩战队总体上缺乏理解,那么能不能具体说说这之间的差异呢?

  A:基本上来讲,这个涉及到了游戏管理和模式了。你去参加一门标准的考试时,这门考试的形式是循环式,由于模式相近,所以你花一点点时间就能找到答案。从某种道理上来讲,游戏也是相似的,但职业选手并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这一点。只有你对游戏的理解加深之后,你才能成为真正的老手。

  我觉得说起对模式的理解,韩国选手是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而单排和训练又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这是我的想法,不过在2014年前,韩国战队的训练赛打得都是非常快的。他们只为了某一个点而专项训练。但北美战队一般都会打到最后。由于这个模式,韩国战队一般都能迅速掌握游戏模式。在四年之后,韩国战队已经对游戏内的各种套路很是上手了。我觉得北美和欧洲的单排或训练练已经落后了很多了。

  Q:韩国教练的大致理念是什么?

  A:我曾经参加了TSM教练团的一个会议。我们讨论的是同一款游戏,但是国外教练更加注重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并从中提取出想法。但Locodoco有时更注重游戏中的一些细节,所以我觉得韩国教练更擅长抓住游戏内的一些因素。

  Q:你有没有看全球总?C9的教练Reapered,IM的教练Kezman和EDG的教练RapidStar有满足目前的成绩吗?你是怎么认为的?

  A:我一个一个来说吧。IM是EDG的二级战队,我听说战队的气氛非常狂热。LOL是一个团队游戏,所以你的队友真的要与你成为一体。一只众志成城的战队是不可能满足现有的成绩的。IM的总体表现有所进步,但是要把战队凝聚起来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C9每个选手的技术都十分不错。甚至有些选手的水平比TSM还要好。但是他们都很自傲。Reapered也很自傲。所以他知道如何处理。我觉得C9是可以为他们找到一个好的领袖的。

  RapidStar既可爱又搞笑。EDG的成长有一部分也要归功于教练的个性。他是那种独自深思型的人,如果觉得好就会告诉他周围的人。EDG的选手们对训练时长的增加更加重视,但并没有多少时间去自己琢磨。所以RapidStar在战队中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EDG的游戏风格更重视下路和打野,教练则主要为Deft提供决策。

  Q:雇佣教练而非选手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A:我觉得有两种影响。第一种是战队的整个色彩都变了,而第二个就是帮助选手把个人特色融合进了团队里。非韩战队更加喜欢韩国教练能够帮助他们改变战队风格。而韩国战队的教练则可以将选手的优势进行最大化的发挥。

  Q:你觉得韩国战队或者英雄联盟还有哪些长处是需要其他赛区的战队去学习的?

  A:韩国战队在管理上都非常清晰。即使前期兵线处理或者其他因素导致劣势,他们也都会利用优秀的大局观去克服这一劣势。他们也非常擅长团战。团战则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良好的沟通,而这一点,则是韩国战队很擅长的。

  Q:你觉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韩国教练去其他赛区吗?

  A:我觉得国外赛区应该不会想着去雇佣一些没什么名气的教练。英雄联盟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可以自力更生的程度了。但是我觉得韩国教练目前在其他赛区依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点在IM、EDG和C9教练的身上看出来。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