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全球总决赛纽约站侧写:底蕴深厚的不眠之城

2016-10-26 09:26作者:pentaq来源:

纽约

  Empire State Of Mind

  关于纽约的音乐作品有许多,其中有两首我个人非常喜爱。一首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Billy Joel所写的《New York State Of Mind》,有“Piano Man”之称的Billy Joel,深情款款边弹边唱,对着纽约这个城市颇为肉麻地唱了一首六分钟的情歌。

  另一首则是说唱歌手Jay-Z的《Empire State Of Mind》——这首歌的歌名也恰好是对Billy Joel作品的致敬——在这首歌的副歌部分,天后Alicia Keys用高亢的嗓音唱到:

  New York, concrete jungle

  Where dreams are made of

  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

  These streets will make you feel brand new

  Big lights will inspire you

  Let's hear it for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纽约,一座水泥丛林,

  这里是梦想起步之地,

  这里是无所不能之地,

  这就是纽约,

  街道让你感到焕然一新,

  璀璨灯火令你心情激昂。

  让我们高呼纽约之名,

  纽约,纽约

  这首歌抓耳且洗脑的副歌部分令人心神激荡意气昂扬,而主歌部分的说唱则充满了纽约的各色元素,地名如布鲁克林、哈林、百老汇大道、特里贝卡等,标志如黄色出租车、洋基棒球队、尼克斯篮球队、自由女神像等,外号如大苹果、不眠之城等。两相结合,无怪乎2009年这首歌一经推出,便有成为“纽约市市歌”的趋势。

建于1930年的现纽约市第三高建筑,Empire State Building 帝国大厦/图片来自一村那点事儿

  《Empire State Of Mind》歌名中的Empire State,译作“帝国州”,指的是纽约州,State Of Mind,则有心境、心态之意,合在一起,歌名的大意指的就是帝国州人民才有的心气神儿。据传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当美军和英军在纽约和新泽西附近交战的时候,当时的美军总司令乔治·华盛顿细细端详了一下纽约地图,便认识到了纽约优越的地理环境,他将纽约形容为:帝国的王座。帝国州这一说法,让纽约这个城市,陡然生出几分北京那种“天子脚下皇城根儿”的气势来。

  但纽约还真有过作为美国首都的年月,1783年英美签署巴黎和约,宣告美国独立战争结束,最后一拨英军从纽约撤离,成为当时重要的历史事件。在英军撤离后,1785年~1790年间,纽约就短暂地担任了美国首都这样一个角色。位于华尔街的联邦大厅(现为一座纪念馆),则是华盛顿宣誓就职、成为首任美国总统的地方——因此联邦大厅门口有一座华盛顿的雕像,环绕着国父的,则是由纽交所、纳斯达克等机构组成的华尔街金融帝国。而在1790年之后,纽约虽然不再是首都,但却从此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城市,一直到今天。

  更早些时间,这里是荷兰共和国的一个贸易站,建立于1624年,后来被荷兰的殖民者命名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此地被英国控制,改名为纽约(New York)——直译便是新约克,因为英国国王查尔斯二世把此地划为了约克公爵(Duke Of York)的属地。便利的地理位置让纽约成为了北美-欧洲贸易重要的港口,美国的货物通过这里源源不绝地售往欧洲和世界各地,而纽约也敞开胸怀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比如19世纪中叶的爱尔兰饥荒,就为纽约带来了超过20万爱尔兰移民。正如《Empire State Of Mind》中所唱的那样,无数的人带着他们的梦想来到了这里。

纽约自由女神像/图片来自一村那点事儿

  1886年,当位于上纽约湾的自由女神像落成后,自由女神成为了纽约包容、接纳的标志。自由女神本是法国政治家拉沃拉叶倡议的法国送给美国“建国百年”的礼物,而法国雕塑家巴特勒迪也对这一想法颇为认同,1871年,带着拉沃拉叶的介绍信,巴特勒迪来到美国,并看中了纽约港的贝德罗岛,他想让自由女神成为这些移民来到纽约时,看到的第一个建筑物。时任美国总统格兰特向巴特勒迪表示没有问题。经过几番周折,这个底座由美国制造,内部的框架则由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埃菲尔设计,雕像由巴特勒迪设计并在法国建造、在美国组装,高46米的雕像终于完成。

  除了海外移民,纽约也吸引着美国国内的居民来到这里,20世纪初,美国南部的黑人进行了浩浩荡荡的大迁徙,纽约和芝加哥总共接收了其中2/3的黑人移民。现在的纽约,则是典型的“大熔炉”,初到纽约时,便感觉华人面孔与普通话几乎无处不在,再加上纽约略显老旧杂乱的街道,感觉如同回到中国。更不用说汉字、中餐厅和中国品牌遍布的法拉盛地区,让只说汉语的人也能在这里全然无碍地生活。根据纽约市2010年的普查结果,纽约市850万人口中,亚裔占到12.7%,黑人的比例达到25.5%,而非拉美裔白人仅有33.3%。这850万人口居住在这座陆地面积7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89平方公里,比起上海浦东新区还要小上不少——让曼哈顿的高楼不得不往高了发展。

  纽约市的年接待游客数量一直稳居世界前列,不过时代广场遍布的俗气的旅游纪念品店,老旧且连手机信号都没覆盖的地铁站,和绿植明显缺乏打理的中央公园,不免让人会心一笑——这世界一等一的大都市,有时候也不过如此。然而当你细细搜寻,你才知道,原来时代广场边上,便有那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故居;而那老旧的切尔西旅馆,就是作家马克·吐温和纳博科夫曾经写作的地方,也是歌手莱纳德·科恩歌声中提及的那个地方;而在某个不知名街角的地铁通风口上,梦露曾经在那里拍摄了那张惊艳世界的捂裙照。现在,仍旧有大量的名人居住在纽约的公寓楼里,每年也有大量的电影在纽约拍摄、制作。

  约翰·列侬就曾是纽约的住客之一。1971年,在英国出生、长大并且成名的列侬搬到了纽约,并在之后搬进了建于19世纪末期、位于中央公园附近的达科塔公寓,看着街上形形色色的人们,以及他自身的经历,他有感而发地创作了一首名为《纽约市》的歌。1980年,列侬在公寓门口遇刺身亡,震惊世界。他的遗孀小野洋子在中央公园里为亡夫修剪了一个纪念点,起名为草莓园,将列侬的骨灰洒在了此处。这个纪念点的中心位置则拼出了列侬的名曲,《Imagine》。

  这些名人轶事点缀在纽约的发展历程之中,让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愈发迷人。除了“帝国州”,纽约还有一个霸气至极的外号:宇宙中心。传媒、娱乐、交通、金融、贸易、运输、体育,样样无短板的纽约,可能确实担得起这个称号。由于纽约的发达以及便利的交通,纽约附近城市的居民也常在纽约生活、工作等,这一整块区域被称为纽约大都会区,覆盖该地区约2000万的人口,涉及宾夕法尼亚、康涅狄格、新泽西三州,因此又被称为三州地区。

  这虽然是全球总决赛第一次来到这个电竞市场巨大的城市,但并不是LOL第一次在纽约举办大型赛事。去年的NA LCS决赛,同样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举办,CLG在这里3:0横扫TSM,宣告了自己“黄金时代”的再临。然而在今年的全球总决赛中,CLG和TSM依旧止步于小组赛,让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里穿着TSM、CLG和C9的粉丝们,只能凭空喊一喊“TSM”、“CLG”或“C9”,过一回嘴瘾。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