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赛事国家杯势头兴起 电竞呈现多元化

2016-12-21 13:3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12月16日--1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CHINA TOP 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落下帷幕,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也标志着电子竞技从此拥有“国字号”赛事。本届国家杯囊括了《DOTA2》、《魔兽争霸3》、《炉石传说》、《皇室战争》、《CS:GO》五大全球热门电竞项目,几乎涵盖了所有当红电竞项目。以“中国风”和“国际化”为重要特色,囊括了来自中国、美洲、欧洲、亚太等四大赛区的八支顶级战队、12位电竞豪强,激烈争夺全球五大热门电竞项目的终极荣誉。

  带动电竞发展的第三方赛事

  电子竞技最近几年成为游戏圈和体育界的热门话题,相关比赛也是层出不穷,一方面是由赛事游戏项目的研发商或运营商所举办的电子竞技相关赛事,比如《DOTA2》每年一届的国际邀请赛以及《英雄联盟》每年一届的全球总决赛。另一方面则是由第三方组织所举办的电子竞技相关赛事,从CPL到WCG再到ESL等在电竞圈影响力巨大的主办方便属于第三方赛事组织者。

  WCG作为早期的第三方赛事,汇集了世界上最令人惊心动魄的电竞项目和最出类拔萃的电竞选手。在随后的十多年岁月里,WCG成为了所有电竞爱好者最美好的回忆。当游戏开发商逐渐意识到电子竞技的巨大蛋糕后,官方赛事的声势日渐壮大,却也依旧不能阻挡第三方电竞赛事的举办,国内不断的涌现出WCA、NEST、WESG等大型综合赛事。

  高达900多万美元冠军奖金的《DOTA2》国际邀请赛以及数千万收视量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都能看出如今这两款风靡全球的电竞游戏所带来的巨大反响。但这也从侧面反应出目前少数电竞项目一枝独秀的状态,相对单一的比赛项目难以构建成完整的电竞生态圈,也无法感受到当年WCG时期,多种类型的游戏和选手在一起激烈碰撞所产生的激情。电子竞技若要做大做强,必然需要一个综合赛事品牌来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就如同奥运会引领了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如今ChinaTOP国家杯拥有全面的电竞项目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电竞选手也还会使比赛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电竞。据悉,此次国家杯依托联合发起单位的国际化直播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同事进行赛事的实况直播。预计赛事的直播将覆盖5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约17亿人口,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场电竞盛宴。

  韩国星际联赛的陨落已经给电竞赛事敲起了警钟,如何打造出具有长久影响力的电竞赛事成为如今电竞行业的难题。不同于传统体育的稳定性,电竞项目的寿命往往十分短暂,这也造成了单一项目的赛事无法拥有持续的影响力。而“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这种类型的第三方赛事的灵活性优势便突显了出来。第三方赛事不会受限于游戏的寿命,其比赛项目可以随着时代的变化进行调整,本届国家杯拥有的五大比赛项目在下一届也可能会随着受众需求进行调整。

  群星璀璨国家杯 冠军对垒五五开

  为期三天的首届ChinaTOP国家杯顶级电子竞技盛会,来自国内外的选手大展身手,最终国内外选手平分秋色,其中《皇室战争》两位中国选手内战实在精彩,经过五场激烈的比赛Babystar战胜了鬼魅影,成为首届国家杯的第一位冠军选手。

  《炉石传说》冠军被曾经的世界第一ThijsNL夺走,太子和K神分别击败了各自的对手会师决赛,最终太子以4:3的比分战胜了K神。

  《CS:GO》项目国内顶尖的VG战队惜败于Fnatic青训队无缘决赛,决赛中Fnatic2:0战胜了MVP夺得了本次国家杯的CSGO项目冠军。

  《魔兽争霸3》的冠军毫无疑问被TH000黄翔摘取,3:1干净利落的击败了来自韩国的美兽王Lyn。

  作为压轴的DOTA2决赛在Newbee和EG之间展开,获得了单车“BUFF”的EG战队如有神助,Newbee几乎没有什么还手之力就被2:0带走,冠军收入EG囊中。

  政府引领的第三方赛事走向规范化

  音乐是跨越语言的一种表达、交流与分享的形式,电竞同样也是这样。电竞作为第九艺术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在通过电竞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之前,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推动电子竞技的规范化和产业化。

  电竞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制度支持和社会组织的行业规范。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在电竞领域引入运动员注册制度,规范引导国内电竞赛事,促进国内电竞运动的规范和发展。

  此外国家文化部也成立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电子游戏竞技分会。电竞,作为一门新兴的‘世界语言’,国家杯正是旨在以电子竞技为窗口,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出去’。

  黑色时空的“中国风”

  音乐是跨越语言的一种表达、交流与分享的形式,电竞同样也是这样。电竞作为第九艺术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电竞赛事如今不仅成为电竞爱好者在游戏层面交流的盛会,更发展成文化传播的一个媒介。

  “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与以往电竞比赛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处处洋溢、贯穿始终的浓烈“中国风”。这一传统中国文化的象征已经表明了大赛的一项基本属性。而除了这些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细节,更重要的是的内核也是相当“中国本土化”。

  黑色时空作为本届国家杯的赛事承办方,完成赛事运转的同时旨在展现中华文化的底蕴内涵,在开场表演中加入了国粹京剧和齐天大圣这样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闭幕式上一曲十面埋伏更是让人听得出痴如醉,黑色时空未来还会将更多的中国文化融入到电竞当中。

  文化所具有的特殊魅力,能给整个电竞生态圈注入新的活力。本次大赛不光是简单的进行比赛,更多的是从电竞文化角度进行切入,通过电竞比赛来带动游戏,体育,文化以及更多产业上下游的共同发展,打造电竞生态圈。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