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瑞典小镇到十万人鸟巢 LOL大赛场馆变迁

2017-02-10 11:30作者:景初来源:

  2011年6月,Dreamhack 2011夏季赛在瑞典小镇延雪平举办。

  Dreamhack是非常有特色的玩家聚会,组织方为玩家提供桌椅、电源和局域网接口,而玩家自己携带电脑或主机到会场游戏,玩累了就地睡觉或者跟附近的玩家交流,难怪被称作是“世界上最大的网吧”。近些年每届Dreamhack参加人数都超过20000人,是吉尼斯认证的世界上最多人参加的局域网聚会。

  除了局域网聚会之外,Dreamhack还有游戏比赛、电脑交流活动、音乐会、Cosplay、展览会等。

  而第一届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就是Dreamhack 2011夏季赛游戏比赛中一个项目,并没有吸引多少游戏发烧友的兴趣,现场观赛的观众也就三四百人。

  随着人群来来往往,选手们发现自己在和争夺S1世界冠军头衔的称号时,还需要和现场的观众争夺可以容身的场所。

  “这是我们有过的最亲密的粉丝接触,粉丝就站在我们身后。人们可以轻易给我们捣乱,在我们打比赛的时候摸我们的头发,拖我们的椅子,真是非常烦人。”当时参赛的选手Xpecial回忆道。

  大概那时谁也没想到,《英雄联盟》观众会从会场捣乱的那三四百人发展到2016 S6的四亿观众,赛事举办场地也从Dreamhack的闭塞角落走向更宽广的空间。

  1。体育场馆&会展中心

  2012的世界总决赛决赛在南加州大学的盖伦中心举办,这是英雄联盟第一次作为独立的大型赛事活动来进行。

  其后的多届大型比赛都选择在体育场馆和会展中心举行,这些场馆大多有丰富的体育文化活动举办经验,为观众提供了完善的观赛体验。

  比如S4世界总决赛来到亚洲,在台湾台大综合体育馆、新加坡的新加坡博览中心以及韩国釜山会展中心都掀起了不小的电竞热潮,2014年世界总决赛决赛在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举办地韩国首尔世界杯竞技场进行,2016 全明星举办场馆圣乔治宫曾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场馆……

  2。当电竞遇上艺术

  在主流的体育场馆、会展中心之外,拳头近年越来越青睐艺术空间。

  2014年的全明星选址在了法国巴黎的Le Zenith中心,它的主要用途是为各地的艺术家提供表演空间,发售的5000张门票在一小时内就售罄。

  S5全球总决赛第一站同样是在巴黎。

  普尔曼会场位于巴黎市郊区,前身是一个19世纪的巴黎市政局的仓库,后来逐渐演变成了巴黎的地下文化中心,许多年轻人选择在此社交聚会。由于场馆的音响效果非常好,许多歌手都选择在这里进行表演。

  不过普尔曼会场只有1500个露天座位,经过拓展也还是只能容纳不到2000人,这让当时小组赛门票一票难求。

  S6四分之一决赛在美国芝加哥剧院打响,剧院内部华丽的装饰和专业的音响效果让许多从未体验过戏剧文化的年轻玩家耳目一新,美国传统的戏剧文化和新兴的电竞文化融合让这座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剧院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不过同体育场馆相比,这些艺术空间虽然人文气息浓厚,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几千人的容量远远满足不了玩家日益增长的现场观赛需求。所以拳头也只是在总决赛赛程的前半段或者全明星比赛试水,最终的决赛免不了还是要在大型场馆举办。

  3。有“电竞缘”的场馆

  至于历届英雄联盟大型比赛场馆,也不是那么乏善可陈,其中有些场馆和电竞早有前缘。

  2015年,S5四分之一决赛来到了英国伦敦温布利体育馆。

  不过这个温布利可不是球迷们熟悉的那个温布利,和隔壁大名鼎鼎的温布利球场90000人容量相比,温布利体育馆12000的容量显得有些寒酸。但温布利体育馆是欧洲LCS常规赛场馆,办起世界总决赛来也是驾轻就熟。

  S6小组赛举办地在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礼堂始建于1917年,原名旧金山市政礼堂。后来为了纪念坠机身亡的摇滚音乐会经纪人比尔·格雷厄姆以他的名字重新命名了礼堂。

  这也不是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第一次和电竞的亲密接触。

  2004年,WCG第一次走出韩国,踏上了世界舞台,总决赛就是在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进行的。可惜的是,这届WCG中国军团全部被拒签。WCG 2004最受瞩目的War3项目冠军被兽王Grubby摘得,而一年之后的WCG 2005 War3冠军就是我们很熟悉的Sky了。

  另一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斯台普斯球场。斯台普斯球场是NBA洛杉矶湖人队、洛杉矶快船队、WNBA洛杉矶火花队、NHL洛杉矶国王队、AFLLos Angeles Avengers和NBDL洛杉矶防御者队的共同主场,最大容量2万人,也是NBA唯一的两支队共用的球馆。

  对于英雄联盟来说,它也有特别的意义。

  2013年,SKT和Faker的传奇正是在这里开始,从此韩国制霸英雄联盟的局面也从此展开。

  三年间,Faker从新秀中单起起伏伏,成长为英雄联盟史上第一个大满贯选手,但他第一次站到世界舞台中央,还是斯台普斯球场。

  2016年,全球总决赛再度回归斯台普斯球场,Faker也如愿在这里再度加冕。

  在昨天宣布的S7场馆中,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也是梅开二度——去年的MSI就是在此进行。

  说起这次比赛,留给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华丽的地屏。

  开幕式上,舞者笔尖触动地面,浅浅的水墨痕迹随之晕染开来;比赛中的地屏更是深入到每一个环节,从战队支持率到战队bp都让观众一目了然。比赛进行中出现,“一血“、击杀“巨龙”、”大龙“”三杀“等精彩操作时,地屏上会用龙飞凤舞的水墨字聚焦观众的注意。

  这次颇有中国特色的尝试大受好评,或许S7半决赛回归东方体育中心还会带来更多新鲜的观赛体验。

  在举办过全明星、MSI之后,2017年9月,英雄联盟三大赛事中分量最重的世界总决赛终于来到中国。这次的场馆中有曾经举办过德杯总决赛的武汉体育中心、举办过2016年MSI的东方体育馆,最终的决赛更是选在了闻名世界的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

  相对于S6决赛场馆斯台普斯体育馆16000人的容量和S5的梅赛德斯奔驰体育馆14500人容量来说,鸟巢近十万人的座位可谓是数量上的碾压,让人难免担心会不会出现决赛赛场空荡荡的窘境。

  不过这几年随着线下观赛越来越便利、体验越来越好,国内逐渐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线下观赛需求和习惯的观众,相信到时候鸟巢会被热情的观众填得满满当当。

  到时候,北京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