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rin谈NiP:始于信仰,死于信仰?

2017-03-21 07:43作者:5EPlay来源:

  近日,NiP战队完成了历史上的第四次换人,在保持核心四人组的情况下他们招入了前Epsilon的瑞典新星draken以替代在NiP时间接近一年半表现却有下滑趋势的pyth。队员名单的再度更改并不能掩盖一个相同的内在事实:忍者们一如既往地认为相对不可撼动的四人组,第五名选手更是队伍发挥不佳的原因。因此或许NiP的问题不在于pyth,也不在于之前以同样身份效力于NiP的队员,而在于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对这支队伍人员构成的另外四名队员下手。

  好,但还不够好

  NiP最早期的队伍组成是GeT_RiGhT,、f0rest、Xizt、friberg以及第五人Fifflaren,这支阵容统治了初期的CSGO并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战绩。但是自从Fifflaren退役当分析师并之后在twitch全职工作后,这支老牌战队夺魁的次数也逐渐变少。虽然NiP仍然会被视作CSGO的豪门劲旅,但是自从第一个人员调整以来的两年半中,他们一共只获得了3项国际重大赛事锦标赛的冠军。

  作为对比,Astralis尽管以关键时刻掉链子著称,但三名核心队员(device、dupreeh和Xyp9x)在同一段时间内获得了8项国际重大赛事锦标赛的冠军;olofmeister、KRiMZ、JW和flusha这些fnatic主成员在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缺席任何大赛(包括他们后期各自为战的时间)并在严苛的赛程中狂揽13到16个国际大赛冠军;波兰雄鹰VP在这段时间没有进行人员调整,虽然他们也经历过很长时间的冠军荒,但总体上他们也在艰巨的多线作战中拿下2-5个冠军;巴西新贵SK在这15个月间只有一支阵容具有争夺冠军的能力,不过他们就凭借这样的阵容拿下了三项国际大型锦标赛的冠军,并且其两个major的冠军成色也远胜于许久major无冠的NiP。

  这四支队伍和NiP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统治了CSGO界一段时间并在其间拿下major或其他最大型赛事的冠军。但是NiP本身大部分冠军的记忆还停留在“NiP Magic”时代,现在已经很少人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强队伍之一了,尽管HLTV的排名可能会给你一种相反的错觉。

  星光暗淡的核心

  曾几何时,围绕在NiP身边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一直不更换打补枪辅助的选手,也就是被认为的第五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是时候考虑一下一直效力于NiP的四位选手是否仍然适合这个战队了。

  GeT_RiGhT仍然是一名非常全能的队员,并被认为是10年来CS届最佳选手之一。但现在这名打单的名将正在经历职业生涯最长的低潮期,在过去的九个月内他几乎从未取得过队内第一的战绩。粉丝们可以毫无顾忌的认为Hiko和Happy等人的打单套路已经老套过时,但他们往往难以下定决心承认GeT_RiGhT的技术可能再也达不到他以前的高度。

  f0rest是过去九个月内NiP队中最出色的选手,他在这期间屡屡打出2013年以后个人罕见的超水准发挥,但即便如此f0rest仍然只能在少数赛事中打出MVP级别的表现,因此无法和世界上最佳的选手们匹敌。自从2009年和GeT_RiGhT共同在fnatic效力之后,f0rest一直被认为是在明星选手中状态稳定性稍逊的一位,进取心的不稳定也导致了他起起伏伏的表现,而在这些年往往是GeT_RiGhT更精彩的表现掩盖了其光芒。2016下半年当GeT_RiGhT在瑞典国内CSGO选手中也只能勉强排在第10位时,f0rest扛起了队伍的大旗,但仍然不能像coldzera、s1mple、NiKo和device等人一样在这期间持续高水平的发挥,尽管对过去NiP的辉煌念念不忘的粉丝们仍然会将他选为心中的TOP10选手。

  谁也不能否认GeT_RiGhT和f0rest是CS界的传奇,但如今他们已经很难被认为是最强的选手之一,有着最强的团队支持和出色的领导者THREAT也很难让他们带领NiP重夺世界第一。基于过去的种种辉煌,显然很多粉丝和业界人士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这样的阵容,但这就可能导致这支队伍难以在2017年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

  鲜有表现的 “邮差”

  一个团队中的支援型选手就像邮差:他们只是做一些基础而无聊的脏活却难以享受到满场观众的喝彩,这样的位置需要在某一项技术环节特别突出的队员。NiP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被认为需要为失利负责的选手,但随着时间流逝,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其他队员都坚持让他留在队中。

  friberg在过去两年一直是粉丝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有着充分的理由。当GeT_RiGhT的断后能力不再时,friberg突破能力的下滑让其很难在个人能力方面配得上这支队伍,正如reddit一条留言所说:他从突破手成了突破口。在群星联赛第2赛季和一些其他锦标赛上偶有闪光的表现并不能掩盖他整体发挥的疲软,尽管你可以看到f胖一直在努力,但正像诸多好莱坞大片蕴含的大道理一样,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往往是天赋。

  作为NiP早期的队内指挥,Xizt以相对宽松的战术部署著称,他布置的战术往往能让其他队员随性发挥并打出出色水平。不过在2015,他的ban图决策被分析师们屡屡质疑,这个缺陷让NiP总是在比赛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2016年THREAT入队担任教练一职,他让NiP的战术更加富有纪律性,并让这支队伍进入了短暂的复兴。不过自从Valve对教练一刀切后,NiP又回到了相对宽松的战术状态,这虽然让观众们能更多看到他们精彩的个人发挥,但队伍整体竞争力还是下降了。在NiP胜利的赛事中,Xizt的个人数据毫无问题。但问题在于他们这段时间内只打到了三项赛事的决赛,而在其他大多数时候,Xizt的表现可就难以服众了。

  停滞不前

  NiP发现他们已经不再星光璀璨,队内两位核心总体而言发挥不佳,那么他们是否考虑过替换过这些选手呢?答案是否定的,为失利负责的永远是那第五个人,甚至当两名“邮差”日复一日地打出低效水平时,被队伍抛弃的仍然不是他们。

  因此基于第五名选手的换人调整在NiP反反复复地上演,即使每次都有些许的不同。他们踢掉第五人,并换来一个名气和荣誉低于老四人组的队员。起初这样的决策能带给队伍活力并激励队伍,所有队员都认为:“这次,一切皆会不同!”

  在调整之后,NiP首先会给新队员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使其感到舒适,同时对手也需要在面对NiP时作出改变。因此在新生的NiP早期,他们会在一些比赛中发挥出色甚至夺冠,然而不久之后,他们的战绩将会回落到一个仅仅是尚可的水平,同时不得不看着一些其他队伍建立属于自己的荣誉。相对的,他们只能苦苦等待下一次NiP膜法显灵的时刻,然而现在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越来越少了。

  建队以来,NiP的风格和队员的打法欠缺变化,然而他们却期待每次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样就只能导致队伍的停滞不前。NiP的地图池逐渐走向崩溃,他们的ban图越发显得冒险和神经。随着时间推移,老队员们就会回归以前自己的打法,因此新人不得不适应这一期并偏离自己最适应的位置,这只能让他在队内苟延残喘,难以茁壮成长,更残酷的是,粉丝们对新人的责备也远远高于老将们。

  教练如今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了,因此NiP要解决队伍的问题只能通过替换第五人后使队伍重新运转。这也就不难解释NiP这个响亮的名号对其他自由身选手吸引力不够大的现实了,有多少个人会冒险来当“被诅咒的第五名选手”呢?尤其是当你已经知晓之前三位和你一样的选手所经历的一切 —— 当队伍走投无路,只有离队是拯救队伍的唯一办法,这样的事实能让你自信地肯定自己会是幸运的例外吗?

  上层的原罪

  NiP管理层对于这样故事一次又一次的上演难辞其咎。这就像在组织一场“抢椅子”游戏,当四名老将处于场上不利位置时,决定音乐何时停止(音乐停止时选手们就要去争抢赛场上的椅子)的管理层永远会让游戏继续进行;而当新人恰好在某时离椅子较远,音乐随即停止,一瞬间,坐在椅子上的还是四个老面孔。

  是管理层的功利造就了这一切:他们总是想以四名履历丰满老选手(尤其是GeT_RiGhT和f0rest)为旗帜来赚钱。而在体育界,让帮助队伍建立丰功伟绩的老将在完全枯竭前适时退役的案例十分常见。同样,如果NiP玩家只是希望得到金钱上的报酬,并因此鼓吹偶尔发生的“NiP魔法”,那么谁可以借此讥讽这支队伍并说他们应该回归正轨? 然而根本问题是:纯粹的赚钱不是队伍和选手应有的重心,而获胜并夺冠才应当是头号人物,那么这种来回替换第五名选手的方法早已暴露了其缺陷,并应当予以改变。

  再出发

  draken是一名比较适合进入NiP的选手,他有着强劲的狙击技术和求胜心,但他并不能改变这支队伍的痼疾,同时CS界也仍然更看重老选手们的表现,获得称赞的更多时候还是他们。

  NiP仍然是一支强队,他们有着f0rest的手枪,GeT_RiGhT的残局以及Xizt奇特的构思。你知道他们仍然在原来的轨道上照常行驶,只不过这支队慢慢失去的新奇性会让人感到厌倦,尽管仍然不断地会有人加入NiP粉丝的大军并购买其周边产品。

  NiP拥有最多的粉丝,然而他们的竞技表现仍然中庸,并在可着眼的未来缺乏成为最佳战队的希望。至于新人draken则还走在自己的路上,希望他能打破第五人的魔咒。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