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皮肤的玄学:那一抹蓝,是海景房的颜色

2017-04-12 18:11作者:电子竞技杂志-Kryp 来源:

  CS:GO玩家常把极品皮肤戏称为“海景房”,这些高端皮肤常常具有特殊的变化,称之为“玄学”,今天,让我们来一起走进这令人爱不释手的“玄学”世界。

  CS:GO皮肤闪亮登场

  CS:GO自2012年8月份推出后,一直不温不火,玩家在线人数不仅不增长,反而持续下降。眼看CS这块金字招牌就要砸在手上,Valve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提升CS:GO的人气,除了举办Major比赛、推出大行动等活动之外,还借鉴了TF2和DOTA2的“先进”(抢钱)经验,在2013年8月推出了皮肤系统。除了游戏内升级可掉落包括Glock渐变之色与火沙鹰等皮肤的一批地图枪之外,还推出了2个武器箱,其中包括AWP雷击和淬火AK等经典高端皮肤。皮肤的横空出世触动了玩家外貌协会的本性,效果立竿见影,瞬间点燃游戏热情,几天之内在线人数增加了一半以上。在赛事、大行动、武器箱三驾马车牵引下,CS:GO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随后的几年间玩家人数增长了30倍,这其中皮肤功不可没,也让Valve赚的盆满钵满。

天空一声巨响,皮肤闪亮登场,谁能想到让CS:GO火起来的大功臣竟然是皮肤天空一声巨响,皮肤闪亮登场,谁能想到让CS:GO火起来的大功臣竟然是皮肤

  独一无二的CS:GO皮肤

  皮肤如此令人着迷,除了其可以自由交易的货币化属性、高端皮肤的增值、开箱子的刺激等场外因素外,其最大的基础还是在于其精美的外观以及其背后的外观机制。

  首先理论上讲,每一把皮肤枪都是独一无二的,其独特的归属感是皮肤之所以珍贵的原因之一。每款皮肤都会通过一定的函数来确定它的图案,淬火、多普勒皮肤等每款武器都有数百款图案,而且每一把枪的磨损值都是不相同的,从崭新出厂到战痕累累,随着磨损值的变化其外观也不尽相同。

  其次,Valve为皮肤制定了分级,从最低的白色消费级,到红色的隐秘级,数量依次减少,而各类皮肤刀更是稀有,这就确保了中高端皮肤的供小于求的现象,新的高端皮肤推出时常常是洛阳纸贵,一把难求。

  随着新皮肤的推出、开箱数不断增加、精明的不法分子通过钻Valve客户服务的漏洞复制出了一大批高端皮肤等因素,中高端皮肤数量越来越多,价格逐渐走低并走近了广大玩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皮肤爱好者,并催生了交易网站、菠菜网站等新兴产业。

  然而皮肤最魔性、最具有魅力的一点,要数皮肤的“玄学”,即皮肤外观的千变万化而带来的意外效果与附加价值,一些玄学皮肤在市面上已经是天价,让我们来通过几款经典玄学皮肤来了解玄学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皮肤的图案玄学

  玄学的第一个来源,是皮肤的图案。最玄学的皮肤,非表面淬火系列皮肤莫属。表面淬火是冶金工业中的金属处理工艺,通过将金属加热再迅速冷却提高金属的硬度,随着淬火温度从低到高,金属表面呈现黄色到蓝色的变化,硬度也是越来越高。

现实世界中淬火颜色也是从黄到蓝现实世界中淬火颜色也是从黄到蓝

  CS:GO中淬火机制也是仿照现实开发,是将一张淬火表面的贴图为基础,每把武器随着PatternIndex不同,在贴图上不同位置和方向选取表面。这张图就是CS:GO中淬火的贴图,我们绘制出爪子刀刀面的轮廓作为示意,在这张贴图上选位置,介绍图案玄学的来源。

淬火图案生成机制示意图淬火图案生成机制示意图

  如果爪子刀碰巧选到了左下角的位置,那它的表面几乎全部为蓝色,这种蓝色比例超过90%爪子刀被称为BlueGem或者神级淬火,其Pattern在数百种中仅有寥寥十种左右,磨损较低(暗斑少、光泽高)的更是十分珍稀,其中的极品皮肤交易价格甚至突破了10万美元,这在中国的三线海滨城市,足可以买一套小房子,所以称这一抹醉人的蓝色为海景房的颜色毫不为过。

美丽的BlueGem淬火爪美丽的BlueGem淬火爪

  AK的也是同样道理,在AK顶部大面积蓝色的淬火皮肤也是非常珍贵的高端皮肤,例如下图就是淬火AK中最顶级的P1皮肤,顶部除了一道黄色疤痕,其他纯蓝。这位网友2014年100美元卖出了下图这把P1淬火AK,并兴奋地在贴吧发贴以为小赚一笔,可现在其价值已经超过万元人民币,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曾经有一把海景房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曾经有一把海景房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

  而其他位置示意上,左上角的刀子全部落在了浅黄色区域,如果磨损较高,则会出现不太好看的锈黄色,有一个非常不雅观的诨名。右上角的刀子,综合了蓝、紫、褐、黄等多种颜色,一般称之为迷彩,好的迷彩在AK中也是高端皮肤,可能会出现很好看的效果。而右下角则是大部分淬火皮肤的样式,即黄蓝交错,较为普通。

  原理虽是这样,但枪械模型与皮肤的组合堪称千变万化,造就了不少传奇皮肤。例如多普勒系列皮肤,除了常规的红黑、粉黑、蓝绿、蓝黑等P1-P4常规多普勒,还有特殊的纯红色、纯蓝色、纯灰黑色皮肤,称之为红宝石、蓝宝石、黑珍珠。例如下图就是一把稀有的蓝宝石爪子刀,与蓝黑相间的P4多普勒明显漂亮许多,价格也是超出十倍。此外,还有渐变大理石皮肤的“冰火”、渐变之色皮肤的“爆色”、深红之网皮肤的“大小网”等各种玄学,令人应接不暇。看似相似的几个皮肤,只是因为图案的小小差异,价格就差出数倍。

蓝宝石与P4多普勒对比蓝宝石与P4多普勒对比

  皮肤的磨损玄学

  玄学的第二个来源,是皮肤的磨损。很多皮肤是喷涂类型的,所有个体的图案都完全一样,但是由于磨损不同,其效果和价格也天差地别。每一款武器和皮肤都有其磨损的套路,让我们以常见的M4A4“二西莫夫(高达)”为例,来介绍磨损对皮肤的效果。M4高达的磨损范围为0.18-1.00之间,0.20以下的高达皮肤外表面磨损很小,十分干净。而磨损较高的皮肤则会出现划痕、掉漆等问题,漏出喷涂面下面枪支本身的黑色,效果就大打折扣。

高达效果对比,上面低磨损的效果明显超出许多高达效果对比,上面低磨损的效果明显超出许多

  除了掉漆之外,有些皮肤的磨损体现在表面的颜色、光泽等方面。例如金属质感表面的皮肤如金蛇环绕等,磨损低是富有金属光泽,而磨损高时表面像氧化生锈一样黯淡无光,差距明显。

崭新的金蛇缠绕富有金属光泽崭新的金蛇缠绕富有金属光泽

  磨损除了高低之外,还有位置之分。例如M4A4很多皮肤在枪托处容易出现磨损,在低磨损的情况下也不能保证枪的屁股部分完美无瑕,此时同样磨损的皮肤,屁股完好而瞄具、弹夹受损的皮肤,远好于屁股有划痕而瞄具完好的皮肤。例如对于以烂屁股出名的“龙王”皮肤,这把枪在磨损0.015并不十分罕见的情况下,屁股上端几乎无瑕疵,已经实属不易。

好屁股龙王好屁股龙王

  数不尽的玄学

  除了这两大玄学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很玄的就是皮肤的数量。由于箱子掉落会有终止,大行动皮肤掉落会有周期,一些高端皮肤的数量少之又少,这样的结果就是非常容易炒高价格。例如地图枪里的极品“龙狙”、由于皮肤涉嫌抄袭停产品质也变为“违禁”的皮肤“咆哮”、早已不再出产的“火蛇”等等,都是可以达到万元级别的皮肤。

  而作为皮肤附着物的印花,则更为夸张。iBP战队由于假赛被禁赛之后,其最漂亮的2014 Katowice全息贴纸,价格已经上涨到2万人民币一张,如果这样的贴纸贴在枪上,那枪的价格自然就一飞冲天了。这种高价贴纸并不是个例,几千几百块的印花并不稀奇。

崭新暗金火蛇配4连iBP,足可以买辆小轿车了崭新暗金火蛇配4连iBP,足可以买辆小轿车了
曾经一张毛爷爷可以换几张iBP,现在一张iBP竟然比200张毛爷爷还要贵曾经一张毛爷爷可以换几张iBP,现在一张iBP竟然比200张毛爷爷还要贵

  结语

  其他还有数都数不完的玄学,而随着新皮肤的诞生新玄学也是层出不穷,且做打油诗一首,惟愿博君一笑耳。

  黑镜高达珍珠刺,黄顶猎户血槽九

  红线扳机淬火蓝,伊卡太阳咆哮腚

  渐变必要十黄色,大理石须真冰火

  一入玄学深似海,从此钱财是路人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