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亚运会之后,电竞离奥运还有多远?

2017-04-25 11:37作者:电竞研究社-记川忘川来源:

  4月17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与阿里体育共同宣布,电竞项目将正式成为2017年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

  这则新闻让无数的电竞媒体、俱乐部、玩家振奋不已,电竞既然进入了亚运会,那离奥运会是不是也不远了呢?

  有意思的是,世界上的第一个有据可考的电竞比赛,就叫做“Intergalactic spacewar olympics(泛银河系太空大战奥运会)”,但是如此霸气的名字却掩盖不了这只是一个草台班子的事实——比赛由斯坦福大学的几位学生举办,比赛所用的器材是实验室的PDP-10电脑,项目只有一个《SpaceWar(太空大战)》,奖品更可怜,冠军奖品是一年的《Rolling Stone(滚石杂志)》……

虽然看上去很简陋,但这毕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比赛虽然看上去很简陋,但这毕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比赛

  这个举办于1972年的电竞比赛在如今已经被认作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电竞赛事,因此很多人也把1972年叫做电竞元年。然而直到近几年,电竞才开始慢慢登堂入室,被主流所认可。在2000年之前的电竞发展早期,从来没有人奢望过电竞能跟奥运扯上关系,直到WCG的出现。

  WCG被称为电子竞技的奥林匹克

  进入新世纪,电竞已经经过了不短的发展,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开始慢慢出现,但是第一个将电竞比赛办成奥运会模式的,正是WCG。

第一届WCG已经吸引到了全世界最顶级的选手参与第一届WCG已经吸引到了全世界最顶级的选手参与

  2000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即WCG)正式创立,在这个电子竞技还被人称作“玩游戏”的年代,WCG就以“电子竞技奥运会”自居,赛制方面也完全模仿奥运会以国家为主体参赛,每个项目前三名也会按名次颁发金、银、铜牌,最终再以国家为单位来排名次。这种参赛模式可以很容易引起不同国家选手的共鸣,国与国之间的对抗也能让观众更加投入,于是不出所料,WCG在举办伊始就吸引到了各个项目最顶级的选手,而且直到2010年,这十年间WCG一直都是所有电竞选手的最终目标。

TI系列赛将电竞的奖金完成了质的飞越,TI1的冠军奖金就高达一百万美元,在当时几乎无人敢信。TI系列赛将电竞的奖金完成了质的飞越,TI1的冠军奖金就高达一百万美元,在当时几乎无人敢信。

  但是在2010年之后,随着更多更专业的单项赛事诞生(DOTA2的TI系列赛、英雄联盟的S系列赛等等),WCG低奖金、高投入的模式很难吸引到更多的赞助商,DOTA2国际邀请赛(TI)的诞生也将电竞的奖金提升到了一个WCG无法企及的高度。

  于是随着更多赛事的诞生,WCG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低,到了2014年,随着赞助商的撤资,WCG正式停办,那个陪伴了我们一代人成长的“电子竞技奥林匹克”至此烟消云散。虽然最近smilegate拿下了WCG的重办权,但是在更多的人眼中,随着13年那场“木蛋(moon和th000)”大战的结束,WCG也就随之落幕了。

WAR3总决赛上TH000以完美的表现战胜moon,获得了WCG最后一个魔兽争霸项目的冠军WAR3总决赛上TH000以完美的表现战胜moon,获得了WCG最后一个魔兽争霸项目的冠军

  谁都想成为下一个“电子竞技奥运会

  2014年,WCA应运而生。这个由银川市政府、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国际赛事在创立伊始给自身的定位就是接班WCG,然而WCA虽然奖金领先于当时所有的综合性赛事,但是在赛事的举办方面槽点实在太多——像是奖金最高的项目DOTA2因为没有赞助,所以连一场比赛都未在主舞台进行,惹怒了众多玩家上演了一出“秋名山飙车大赛”;再像是赛场连个选手休息室都没有,某国外选手比赛当日高烧,却只能坐在冰冷的地板上靠墙休息;以及比赛时间安排不合理,每天的比赛都要打到次日凌晨两三点钟(最多打到次日凌晨5点),解说和选手在比赛结束后都叫不到车回酒店……如此众多让人哭笑不得的错漏出现在WCA的赛场上,以至于两届之后WCA就很难再吸引到各游戏最顶级的战队参与了。

WCA的包装方式总给人一种不怎么高大上的感觉WCA的包装方式总给人一种不怎么高大上的感觉

  WCA立意是好的,但是在经过了三届之后,反而从一开始吸引到各项的强队到如今网吧队混战,主办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今WCA2017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今年会不会给我们别样的惊喜,谁又知道呢。

  2016年,阿里体育斥巨资打造WESG,其初衷同WCG一样,都是要打造一个电子竞技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单项比赛80万刀的高额奖金在综合性赛事中犹如鹤立鸡群,但是由于比赛是从各地选拔开始打起到最终决赛,超长的赛制使得很多的顶尖队伍并未参与其中,特别是像DOTA2这种赛事奖金普遍较高的项目,除了Alliance和TNC之外就没有一线强队参赛(拥有Dendi和resolution的乌克兰战队是临时组起来的班子,最终成绩也不尽如人意),不得不说这是一大遗憾。

WESG总决赛在常州市举行WESG总决赛在常州市举行

  但是在其他项目方面,比如说CS:GO单项80万美金的冠军奖金是有史以来CS:GO项目最高奖金,吸引到了全球的顶尖战队参与进来;炉石传说项目和星际争霸2项目同样如此,阿里体育以高额奖金吸引强队的做法事实证明是成功的,阿里进入电竞领域的步伐似乎已经无法阻挡。

  同样在16年,英国政府筹办了首届“电竞奥运会”,地点也随里约奥运会选在了巴西的里约。然而这个所谓的“电竞奥运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笑话:首先没有奖金,参赛国也只有四个英国、美国、巴西和加拿大。更更搞笑的是这个比赛在经过了初期的宣传之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就这么鸽掉了……

里约奥运会和“里约电竞奥运会”,这一股浓浓的山寨风……真的不是来搞笑吗?里约奥运会和“里约电竞奥运会”,这一股浓浓的山寨风……真的不是来搞笑吗?
你以为你是PIS吗?你以为你是PIS吗?

  在后WCG时代,国内外这几个大型的综合赛事都以“电竞奥林匹克”自居,但是从影响力来看,都离WCG距离远得很,更不用说奥运会本身了。

  电竞入奥,到底还有多远?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列入正式体育项目,甚至在那一段时间许多的电竞比赛登上了CCTV5的舞台,由段暄主持的《电子竞技世界》也成为了当时CCTV5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栏目之一。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在2004年6月4日《电子竞技世界》停播,电竞也在之后很多年未能进入央视。

电子竞技世界在当时吸引到了无数的电竞爱好者电子竞技世界在当时吸引到了无数的电竞爱好者

  昨天电研社的文章中,我们回顾了央视对于电竞的一些报道,从中不难看出央视对于电竞的态度:从最早连比赛模式都分不清,到后来出现“伊雪”这样的笑话,再到今年关于DOTA2亚洲邀请赛(DAC)的报道中那堪称教科书的比赛解读,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专业的电竞报道也让玩家和选手们振奋不已——似乎电竞已经开始步入正轨,被国家所重视了。更加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电竞又进入了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玩家和选手们就不由得会问:电竞离奥运是不是已经很近了?

央视在对DAC的报道中运用了相当多的比赛专用词汇,相比较于当年“伊雪”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错误,已经显示出了对电竞的尊重。央视在对DAC的报道中运用了相当多的比赛专用词汇,相比较于当年“伊雪”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错误,已经显示出了对电竞的尊重。

  以现如今的电竞比赛来说,各个类型的比赛都有其相对应的规则,但是这些对于进入奥运会而言还远远不够,“电竞入奥要有一个非常规范的标准来衡量,比如运动员的参赛标准,运动员的规则标准和项目之间的规则以及项目器材标准,在制定了统一标准之后才能让所有人在竞技的时候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经理王冠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这样说,“只能说它(电竞入奥)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艰难。”

  在去年的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媒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丁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一个体育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有着严格的门槛。事实上,有很多被认可的体育活动,包括我们的国粹——武术,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所以对于还尚需推广的电子竞技来说,‘入奥‘的这个话题还为时过早”。

  丁东表示:“在中国,电竞被国家正式认可为体育项目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其他国家甚至更少。即使是很多发达国家,对电竞的官方认可也只有几年,甚至有些还没有。让一个没有被全世界,或者是大多数国家所认可的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显然是件不切实际的问题”。

  电子竞技赛事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几个大学生组织的草台班子变成了现在专业的舞台专业的解说,甚至入选了亚运会这种洲际比赛,这对于国内电竞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至于将来能否进入奥运比赛的舞台,还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以及更多国家和主流社会的认可——这肯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是不管结果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见证了越来越好的行业环境。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