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和YYF都被《绝地求生》封了!原因各有不同

2017-07-28 09:29作者:电竞研究社-记川忘川来源:

  关于外挂的问题,一直都深深困扰着所有游戏厂商。即便厂商想出无数打击外挂的方式,效果却总是不尽人意,总有漏网之鱼会暗搓搓地表示“我的外挂质量好,这么久了都没有被封”。

  作为一款正在崛起的FPS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自六月份起开始大规模处理外挂问题,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陆续封禁了几万的违规用户——然而至今为止被公开封禁的主播只有两位,一位是dota2知名解说单车,另一位是前dota2职业选手YYF。

  虽然同样是被封禁,但是两人被封禁的原因和方式却完全不同。

  点开两人的steam资料,可以看见在资料的右下角YYF并没有红字,而单车多了一行显眼的红字:1个记录在案的游戏封禁。

官方证明,YYF并没有开挂官方证明,YYF并没有开挂

  坊间传说YYF是因为前两日直播中有水友千里送枪,被人举报导致临时封号,这种封禁长则个把月,短则三五天,可以看作是官方对于游戏“单排开黑”或者“组排开黑”的一种打击,而且在粉丝的微博轰炸下,大逃杀官方公布了YYF确实是因为teaming(组队)行为被封禁三天——但是说句实话,粉丝们自发的送快递行为,作为主播很难从行为上约束他们,三天解封后如果还是有小僵尸继续送快递,那YYF可能会成为小黑屋的常客了……

今天下午YYF在微博对于此事的回应,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今晚直播鸽了今天下午YYF在微博对于此事的回应,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今晚直播鸽了

  至于单车的被封禁问题,那就要先聊一下现阶段steam上游戏的反作弊技术了。

  现阶段,steam上最常见的外挂封禁方式有三种:

  首先是VAC

  VAC 为 Valve Anti-Cheat 的缩写,即 Valve 反作弊技术,是用于检测用户电脑上安装的作弊程序的自动化系统。如果用户连接到受 VAC 保护的服务器的电脑安装有可检测到的作弊程序,VAC 系统将禁止该用户以后在所有受 VAC 保护的服务器上进行该游戏。

  V社自己的游戏都是采用的VAC来反作弊,比如《DOTA2》《CS:GO》《求生之路》等等。

采用VAC来反作弊的部分游戏采用VAC来反作弊的部分游戏

  然后是OW,即监管封禁

  监管系统是一种游戏内录像回放系统,允许 CS:GO 社区采用合格且经验丰富的社区成员(称为“调查员”)来审议玩家举报的破坏性行为,判定举报是否真实可靠,并采取相应的临时封禁,以进行社区的自我管理。

  最后是BE反作弊系统

  BE反作弊系统即battleeye反作弊系统,跟传统的反作弊系统不一样,大多数反作弊系统都是passively defense(防御性检测),而BE是aggressive protection(攻击性保护),它会主动监测数据异常并自动ban掉外挂玩家,并且极少会出现误封,任何形式的外挂(包括append,inject,modify)都会被主动抓住并ban掉。

  现阶段大多数的新游戏都是选择用的BE反作弊系统,像是《彩虹六号:围攻》《方舟:生存进化》《H1Z1》等等。

  除VAC之外的所有封禁方式,在steam上都显示为OW,所以BE反作弊在steam上的显示也是OW,所以单车在steam中显示的是OW封禁,但是其实是BE封禁。

  而在《绝地求生:大逃杀》中,蓝洞选择的也是BE反作弊系统,这套系统自从大规模应用以来,偶尔错封,但是整体而言还是非常靠谱——即便是错封的玩家,在申诉后也都会在很短的时间里解封。

  回过头来再看单车的那条微博,既然私底下找人跟官方沟通过,那意思就是肯定申诉过了,然而申诉过还没有解封,那就不得不让人多想了。更不用说的是,YYF前一天被封第二天官方就给出封禁原因,单车至今被封四十多天,官方一言未发。

讲道理,玩的菜,不等于没开挂啊……况且被封号之前,单车老师可是亚服前二百的选手,怎么也说不上菜讲道理,玩的菜,不等于没开挂啊……况且被封号之前,单车老师可是亚服前二百的选手,怎么也说不上菜

  其实在在此之前,单车还指控过另一位《绝地求生》主播图拉夫(ToveLo)开挂(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也曾提到过此事,详情请见:请你拿出一帧来说服我你没有开挂),但是因为证据不足,事后单车便给图拉夫刷了十个火箭表示歉意,但是直到现在图拉夫的直播间还是偶尔会见到有人在刷“挂逼”,这起事件为图拉夫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是一时半会能消除得了的。

  被误封的例子也有,比如著名CS:GO职业选手“爆头哥”Scream,他在开小号遨游鱼塘的时候因为无限爆头被人误以为是开了爆头挂,在多人举报后被OW封禁——但是在他写了申诉信不久之后就解封,他那开挂一般的神级枪法也成了一桩逸闻趣事。 

  直播之外,也有职业选手被质疑过开挂,最著名的莫过于VG战队《守望先锋》选手diya的“雨露均沾”枪法。

  事情的起因是某日有一位匿名up主在网上上传了一部质疑diya是否在比赛中开挂的视频,之后点击量飙升,一时之间成为玩家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有甚者,IG战队的linkin公开声称diya确实是开了鼠标宏,以至于在一段时间里,IE3.0鼠标在各大网站卖断了货,就因为它传说中自带的“鼠标宏”吸引到了无数慕名而来的玩家。

  在经过几天的发酵之后,VG战队邀请暴雪去基地检测diya是否真的使用第三方软件,在经过实地检测之后,暴雪并未发现diya开挂的实际证据,于是diya照常参加比赛,但是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背负着骂名。

  随着时间的流逝,“雨露均沾”热度逐渐退却,diya也依然在VG队伍中担任着C位,似乎这个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然而就像游戏中所言,正义有时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时隔九个月之后,因为IG的队内矛盾(详情请见:教练逍遥“被开除”的48小时),曝出了之前IG经理Edison与fury的对话,两人在截图中商量如何污蔑diya开挂——至此关于diya是否开挂的问题正式得到解决,diya也终于摆脱了“挂逼”的骂名。

单车就是在这次封禁中被封的号单车就是在这次封禁中被封的号

  自从有了外挂以来,无数人因为外挂的问题被封,但也有无数的人至今仍然以开挂为荣。但是要说到因为外挂而被封禁的第一个公众人物,真的是非单车莫属,单车曾在直播中解释被封禁是因为恶意举报+恶意封禁,但是至今官方仍未解封,又不得不让人多想。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