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老炮儿与电竞教育擦出的火花

2017-08-25 09:31作者:电竞研究社-记川忘川来源:

  随着电竞产业的飞速发展,围绕着电竞的一系列周边产业也赶上了时代的红利。去年到今年,一年的时间里有17所高校开办了电竞相关的专业,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我们采访到了“凯瑞电竞”的CEO何毅,跟他聊了聊关于电竞教育的话题。

  “电竞老炮儿”这是何毅对自己的一个评价。

  一个行业老炮儿,也作为一个电竞教育行业的先行者,何毅带领的凯瑞电竞教育基本分为两大业务板块,电竞教育与电竞培训。何总讲,选择从事电竞教育行业是因为多年的电竞行业经历给自己非常多的感触,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大批人群涌入行业,导致电竞行业的基础不牢,而电竞教育就成为填补人才空缺的重中之重,凯瑞电竞今年布局高校电竞学历教育与中短期电竞教育培训,并在北京成立电子竞技人才培养中心和专业级的综合型电竞馆。由此可见,何毅这位电竞老炮儿并不简单。

  问:您是怎么从之前的业务过渡到电子竞技教育这一块的?有什么契机吗?

  答:契机不好说。我觉得现在电竞人才口太匮乏了,现在整个行业发展的非常快,但是实际核心圈子还是非常小,电子竞技来说核心上还是赛事、俱乐部、媒体三个大的方向。如果行业规模要扩大化的话,从核心产业到周边产业的就业口还是有很多的——但是人才储备非常匮乏,从俱乐部到平台运营到媒体再到赛事公司、经纪公司等等,太多地方需要人才了。

  单说核心产业俱乐部方面,人才也是极度匮乏的。首先从选手本身来看,素质参差不齐,管理层包括教练、分析师、领队等等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大部分人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大多数都是老一辈人退下来或者也是从网吧这种类型的渠道过来的,对于目前行业来说还不能取得一个良性的发展。未来要有竞争的机制和培训的机制将新鲜的血液注入到这个行业里来,跟早两年动漫、手游起来的时候差不多,需要大量的人才去筑基。我们就是从教育方面开始从年轻人抓起,给产业铺一些路,我们现在做的其实是基础教育,属于行业内最底层的东西。

  我们的教育培训方面也分为高等学历教育、中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兴趣爱好培训。我们现在已经开启了学历教育,跟北京吉利学院合作进行专业合作,进行授课招生。公司还有一些To B的业务,像是帮一些战队输送人才,做一些管理上的机制,也帮一些俱乐部进行商业化代运营等等。

  但是现在还是以核心业务教育为主,有专门做编委的,负责教材编写,也有行业导师和讲师。因为要做行业培训来说的话,我们用的不是师范学院毕业的教师或者教授,而是行业里的一些从业人员。作为从业人员呢,我们可以为这个新兴的行业来规范一些标准,最起码到了就业阶段能让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有一定的竞争力:一是有国家学历的认可,二是让他们拥有行业内的基础素质和专业素质,能够专注地从事电竞这个行业,而不仅仅是当初一个玩的东西。

  电竞的发展在我看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青铜时代到白银时代再到现在的黄金时代,我认为现在电竞已经发展到了黄金时代。资本助力加上政策红利的导向,整个电竞行业现在是高速发展的状态,但是核心产业实际上规模还是比较小的。想要把产业做大,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

  现在的比赛、联赛机制也开始向着国际化在走,这都是整个产业的大趋势。不仅如此,国家在制定标准,赛事的主办方也在制定标准,像是LPL的联盟体系,全部按照NBA的体系在走,包括选手的交易、培养,俱乐部的资质、管理,再到媒体和直播平台等等,现在整个产业链都在不断地完善当中。

  新鲜血液的注入在将来将会是最重要的一个点,我们也是看到了这个机遇,再加上我们团队和我个人都很希望能够培养出有用的人来加入这个行业。因为我年纪比较大了,一直在一线或者说前台工作已经不是我的目标了,我希望能在幕后为中国电子竞技做出一部分贡献,这也是我的一部分诉求,因为毕竟在这一行干这么多年,还是很有感情的。

  问:您刚刚说电竞处于黄金时代,能具体聊一聊吗?

  以后还会有白金时代,钻石时代(笑),电竞行业的发展还远没到尽头,因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现在电子竞技已经越来越低龄化了,已经从最早期的娱乐项目升级生了体育运动项目,同时它又是生活中的人沟通必不可少的话题,成了一种社交手段——游戏、竞技成了一种社交手段,这跟踢足球、打篮球是一样的,这种趋势是可延续的而且必然会发生的,而且产业链必然会越做越大。

步入黄金时代的电子竞技步入黄金时代的电子竞技

  问:您说电竞是处于一个高速发展阶段,那三年之后等到你们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之后,你觉得对他们的就业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本质上其实没有什么改变。因为我们培养的都是技术工种,在技术上来说其实没有大的变化。

  而且在我们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及时地跟进市场,做教育的迭代,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也会给到我们学员更多的机会。

  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让学员组建战队去打比赛,也会去看现在的比赛复盘,包括给他们一些兼职的任务。这些都是我们的实践课,实习课,不会说我们一下教三年,我们基本上教一到两年的专业课程,只要学员的专业素质考核没有问题,剩下的就是结合市场的实习了。

  我们教学员其实是教的综合素质,包括了基础素质、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如果他在一个产品上达到了专业的程度,那他就能很快地适应另外一个产品,我们教育出来的人他就是一个运动员,他对整个电竞行业的认知,对电竞产品分析的认知,对赛事的认知,这些我们都要去引导。

  我们95%的学员在来的时候就一句话,我要打职业。我们不去评判他到底能不能打职业,但是你最起码要去学怎么打职业,不能说你肯定不能打职业,但是这种万里挑一的概率是在是太低。打职业跟平时玩游戏完全是两个概念,是非常刻苦非常枯燥的一件事,而且需要大量的专注的练习,需要很多的时间……说到这我都很难受,因为我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真的很难。我们当时就是摸石头过河,但是现在好多了,不仅有了政策的红利,还有我们这批老炮儿现身说法,我们会努力让学员们少走弯路。

  但是要走这条路的人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要付出些什么,怎么去努力,才能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你们现在教育方面是如何执行的呢?

  我们现在跟吉利学院合作的第一期学员将会在9月4号开学,明年春天还会有新的一期招生。

吉利学院吉利学院

  全国一共有17所高校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这一专业,今年暑假开学就基本上就陆续开课了,但是这毕竟是新专业,师资、课件、就业渠道等等都是个问题,而且大部分这种教育都是以电子竞技的周边产业培训为主,像是赛事方向、传媒方向、泛娱乐方向,结合传统比较好教。

  我们是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电子竞技运动,一个是电子竞技管理,学员通过修学分的方式选修,当然也有必修课程,像是政治、英语、计算机、心理学、赛事技术、竞技技术这些。

  我们也会签署毕业就业保证协议,给学生一些毕业后的保障。还有体育特长生的认证标准、奖学金标准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在做。现在这一期学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只招收了60人,是有限制的。明年春季的招生将会扩大招生规模,招收120名学员。

  问:您刚刚提到必修课中还有心理学,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把心理学放入必修课吗?

  心理学是一门传统学科,它细分了很多科目,电竞方面的心理学应该算作社交心理学的一种,我们也在研究一些运动心理学方面的东西,教材也在编写当中。

  其实心理学教学方面就是进行疏导,让你有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包括对社会的社交心理,行为心理等等,现在很多选手天天心态爆炸,摔鼠标摔键盘,这些都是不正确的,但是这些都可以通过心理学的授课过程进行矫正。

  问:对于电竞教育的未来,您是怎么看的?

  现在的小孩子家长的话可能不听,但是家长送到我们这里之后,老师的话,从业人员的话他们多少会听一些,我们现在就是要去教他们一些正确的游戏姿势,让他们能在毕业之后在这一行干下去,不至于毕业就等于失业。我们整个团队对于教好这些还是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这个产业现在还不够完善,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带动整个行业往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一个电竞老炮儿的一点私心吧。

  电竞已经不是一个新兴行业,但是电竞教育一直以来却都是缺失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投入到电竞教育这一洪流当中,为了电子竞技更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