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不止一面:从MOBA的百花齐放到FPS的一枝独秀

2017-11-10 18:04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就在上周,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从观赛热度来看已经比肩NBA,电子竞技正成为当下的主流文化。

  谈到电子竞技,从早期的CS、魔兽、星际到英雄联盟、Dota2,甚至卡牌类的炉石传说,电竞的产业生命不断延续发展,在MOBA游戏的崛起成为主流全民电竞项目,不断涌现如EDG、RNG、WE这样数量庞大的职业俱乐部及如厂长、UZI等明星级选手的同时,似乎曾红极一时的FPS类电子竞技产品却成为了少数人的狂欢,而如CS:GO项目在国内稳坐头把交椅的天禄战队,虽然在国际上屡屡代表中国斩获荣誉,却仿佛成为中国FPS在国际职业电竞圈上最后的独秀。

  一枝独秀,是职业赛事与产品热度大环境下的产物

  电子竞技终归是一项体育向竞技类产业,而竞技类产业的核心与赛事、产业规模、职业化密不可分,国内FPS在WCG时代,也有过职业化电竞的雏形,可是受当时产业化规模的限制,China.V、Su.z、wNv等等当时耳熟能详在国际上斩获大量荣誉的国内俱乐部最后逐步消失在大众视野,而天禄战队坚持到了今天,2016年在被欧美强队常年统治的CS领域,天禄成为唯一击败世界冠军的中国面孔。

天禄战队天禄战队

  但随着MOBA产品的强势崛起与产业化规模的迅速扩张,资本的注入规模与赛事职业化生态的建立,轻松入门、华丽刺激的MOBA游戏逐步抢占并用了绝大多数的电竞用户关注,而曾经的主角FPS电竞赛事在国内却逐渐成为“一部分”人群的狂欢,而在产业洪流下坚守FPS的俱乐部和职业电竞人需要的是品类规模化的时机。

  电竞不止一面,市场尝试突破品类,构建全维度产业大环境

  事实上,在去年守望先锋的试水后,不少俱乐部已经意识到FPS比赛的强对抗性和快节奏更加适合作为电竞比赛,而最近几年MOBA产品与职业化赛事逐步构建成熟的国内电竞产业环境下,资本的雪球扩张以及对多维度跨品类的产业展望,也给到其他电竞项目产业化的机会。

天禄和EDG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天禄和EDG达成战略合作伙伴

  而产品在生命周期中必然会出现疲态,新品FPS游戏《绝地求生》黑马式的忽然火爆,除了因为主播的明星效应与用户对尝鲜的群聚因素,产业与资本对品类和市场拓展的跟进投入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以天禄为例,近日与超竞集团(EDG俱乐部母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绝地求生》分部,作为首批该项目职业化俱乐部之一抢占头部市场,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定点未来电竞产业市场抢占先机。

天禄赢得PUBG积分赛天禄赢得PUBG积分赛

  相对于MOBA国内较为成熟的职业电竞环境,FPS从赛事规模、产业影响、商业价值还有不小的一段路要走,而作为支撑的职业电竞新人的不断涌现及职业化生态的建立尤为关键,天禄与超竞集团共同搭建的FPS青训职业计划还是超竞集团与腾讯电竞共同打造的6城电竞产业园计划,都是从单品放大到产业的长期规划,随着FPS等多品类产品的回暖,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将得到更多维度的实现。

  回归电竞本身,赛事和成绩还是用户关心的重点

  无论是重入国内的CS:GO还是后起之秀的绝地求生,成规模国际化的职业化赛事才是保证持续产业内容与产品商业附加价值的关键,俱乐部及选手的成绩才是最终衍生粉丝经济的核心,而在这条路上,像天禄俱乐部及超竞集团这样的头部产业构成能产生推动的积极作用下,如何构建具有商业价值健康的电竞生态将尤为关键,而受其影响的下一代电竞“从业者”规模和职业生态的建立下,FPS的复兴不是一个情怀下的“梦想”。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