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吃鸡正盛,最先火起来的H1Z1却悄悄凉了

2017-11-24 22:11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随着《绝地求生》的热度不断上升,大逃杀类型的游戏成了近期的一个热点。小米、网易等大厂先后内测或公测了数款大逃杀手游,腾讯也在近日宣布代理《绝地求生》国服,整个游戏市场都呈现出“吃鸡”的热潮。

  但在大逃杀开始风靡PC和手机端时,今年最早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另一款大逃杀类型游戏——H1Z1,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

  因年初的一篇新媒体文章,使得H1Z1迅速涌入了大量玩家,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国玩家。根据Steam第三方数据监测网站Steamspy的数据,即使考虑到统计误差,也至少有百万以上的中国玩家在Steam上购买了这款游戏。

  但由于游戏开发商从一开始对中国玩家的态度就不好,再加上外挂等种种因素,使得这个曾一度被称为2017年的现象游戏,如今已经流失严重。

  在国外知名直播平台Twitch上,国内时间每天下午同时观看H1Z1的观众人数稳定在2000至3000之间,在所有直播项目中排30名左右。

11月24日15时Twitch观众数据11月24日15时Twitch观众数据

  国内由于禁播H1Z1,因此也就没有所谓的直播数据,但百度指数也能提供一定的参考。在百度指数中搜索H1Z1,可以看到H1Z1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有了一段直线上升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H1Z1的搜索指数逐渐降低,并且丝毫没有上涨的趋势。

  这款曾经看起来很有机会的游戏在近几个月迅速衰落,与开发商的一系列做法不无关系。

  H1Z1还没火起来的时候,国内玩家就已经开始对这个游戏怨声载道。在Steam上的H1Z1评测中,去年有很多关于“锁区竟然还在中国售卖”的差评。

来自去年的评测来自去年的评测

  最初锁区是因为中国玩家影响游戏环境,并且在H1Z1整体玩家中占比不高,开发商Daybreak选择以一刀切的方式来忽略中国玩家。而在年初大量购买游戏后,中国玩家的数量开始反超,Daybreak相应的解除了锁区。即使在目前国内禁播H1Z1的情况下,不管是拥有数还是近期活跃玩家数,中国都已经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美国。

Steamspy上截至11月24日的H1Z1的数据,中国双项指数都是第一Steamspy上截至11月24日的H1Z1的数据,中国双项指数都是第一

  按说中国玩家成为H1Z1的主力军,开发商理应开始转变对中国玩家的态度,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放在心上。

  今年早些时候,H1Z1收获了大量人气的同时,在Steam同时在线人数也超过了10万,Daybreak开始尝试将H1Z1延伸至电竞领域,在4月份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官方电竞赛事。

  这场比赛的奖金高达30万美元,在美国当地的CW电视台播出,该电视台曾首播过《绿箭侠》、《吸血鬼日记》等年轻人喜欢的电视剧。但这场比赛与中国毫无关系,由于是电视台播出,国内甚至都没有转播,更别提中国的参赛队伍。

  不仅如此,Daybreak从2015年9月开始举办的所有官方赛事都没有邀请中国玩家参与,其间产生的170多万美元奖金也被12个国家瓜分。Daybreak一边在接受采访时说要大力发展电竞,另一边则选择性的忽略掉玩家数量最大的中国,因此也没能挖掘到中国更多的潜在玩家。

H1Z1奖金分布H1Z1奖金分布

  玩家的大量涌入也给制作外挂的工作室带来商机,H1Z1随之外挂不断,可以说如今能在《绝地求生》看到的外挂功能,在H1Z1里几乎也都出现过。虽然这两个游戏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外挂问题,但《绝地求生》的开发商应对的还算比较积极,不管是国内的微博还是国外的Twitter,都有官方的发言渠道,而H1Z1在这方面就消极的多,也一直都引发着玩家的不满。

  在H1Z1还深陷在BUG和外挂的泥潭中时,蓝洞的《绝地求生》悄然上架Steam,借着直播平台的东风,《绝地求生》迅速成长为一个新的爆款。另一边的H1Z1则好像迷失了方向,不停地更新改动让玩家也不得不跟着版本改变,终于在一次次修改枪支弹道中流失了大批用户。

  8月份国内的直播平台禁播名单则更是让H1Z1雪上加霜,这款本身就是因直播带动的游戏,最终也因直播而淡出。在中国地区热度降低的同时,H1Z1在国外也受到了其他大逃杀游戏的冲击。

  目前Twitch上排名前5的游戏经常会出现《绝地求生》和《堡垒之夜》这两款大逃杀游戏。前者的游戏内容注重写实,后者则偏向Q版,但是加入了建造的设定,玩法更加多变。

11月24日15时Twitch观众数据11月24日15时Twitch观众数据

  《绝地求生》已经确定被腾讯代理,也将会成为可以在国内直连摆脱高延迟的大逃杀游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绝地求生》一定能够成功,《堡垒之夜》的快速兴起就可以看出大逃杀还有更多的潜力。

  在代理《绝地求生》的同时,腾讯还在最近公布了自家的大逃杀游戏——《Europa》。这款游戏优势在于它的运行配置,其Intel core I5 4核、4 GB RAM、nvidia GTS450对于目前很多机型都能运行。

Steam上显示的《Europa》最低配置要求Steam上显示的《Europa》最低配置要求

  而目前正火的《绝地求生》要求的配置比较高,在很多大城市网咖都需要更换主机的情况,一些中小城市和县城就更不需要说了。对于广大的学生党来说,不习惯在手机上操作,又想在笔记本或者普通台式电脑上吃鸡,这种低廉配置的游戏也更容易让玩家接受。

  不管是《绝地求生》、《堡垒之夜》还是《Europa》都有各自的优势,至于H1Z1……除非腾讯宣布代理,否则可能真的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