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MOBA手游举办最高级别赛事,领跑全球移动电竞

2017-12-04 17:3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借助MOBA手游Arena of Valor在海外市场的成功,腾讯正在打造全球移动电竞的版图。

  (2017年11月27日,韩国首尔电)

  腾讯AoV在韩国成功举办国际大赛,刷新全球移动电竞多项记录

  11月23-26日,腾讯面向国际市场的5V5 MOBA手游Arena of Valor (以下简称AoV)于电竞之都首尔成功举办首届全球总决赛AIC(Arena of Valor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这一行业标杆式的赛事吸引了全球超过3600万人次观看,高达50万美金的总奖金,更是刷新了移动电竞的世界记录。几乎是在同时,这款手游在欧洲被Google Play评为“2017年度最佳竞技游戏”。

Arena of Valor首届全球总决赛现场Arena of Valor首届全球总决赛现场

  此次全球总决赛不仅是腾讯在海外举办过规模最大的手游电竞赛事,也是中国厂商在国际电竞舞台上的最高水平展现。经过几个月的预选角逐,来自韩国、中国、泰国、印尼、越南、中国台湾、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6支职业战队进入决赛圈。最终,来自中国台湾由林俊杰投资的SMG战队一路披荆斩棘,历时4天击败多国劲旅,一举夺魁。

AoV首届全球总决赛冠军SMG战队AoV首届全球总决赛冠军SMG战队

  AoV全球总决赛吸引全球战队参与,传统豪门入局移动电竞

  AoV全球总决赛的另一大亮点,是全球众多电竞豪门的加盟。刚刚得到DOTA2 Ti7冠军的北美传奇电竞俱乐部Team Liquid和欧洲老牌劲旅SK Gaming专门为AoV成立了职业战队,征战移动赛场。两支传奇战队在韩国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火星撞地球,开启了欧美手游电竞霸主之争。

欧洲电竞豪门SK Gaming备战AoV全球总决赛欧洲电竞豪门SK Gaming备战AoV全球总决赛

  在中国台湾,周杰伦旗下的J-team和林俊杰的SMG双双在第一时间入驻AoV(当地名《传说对决》)职业联赛,其中SMG更是因为在AoV国际战场长期称雄,被台湾玩家们骄傲地称作“台湾之光”。SMG韩国夺冠之后,余文乐也马上高调宣布成立自己的AoV战队,加入下一季的争夺。

  高额的奖金、体系化的赛事运营和国际化的曝光机会,甚至吸引了国内战队转战海外。在QGC初露锋芒的电竞俱乐部“黑凤梨Black Ananas”专门为AoV成立了海外电竞团队,此次也挺进世界赛八强。

林俊杰发微博庆祝自己的队伍夺冠林俊杰发微博庆祝自己的队伍夺冠

  腾讯移动电竞布局海外,高品质比赛引发全球关注

  电竞对MOBA产品至关重要,AoV在全球发行过程中,紧扣“产品——赛事”的生态闭环,用心经营各种类型和层级的赛事,引发全球玩家的关注和期待。

  在印尼,半年前还是无电竞组织的 “电竞荒漠”,AoV上市之后带来了横跨15座城市的大型巡回赛,吸引了两万多名玩家参与。总奖金超过70亿印尼盾的AoV全球总决赛在当地引起爆炸般的讨论,成为印尼游戏界有史以来最火的话题。在泰国,国家电视台Workpoint TV的周六黄金档特别节目播出AoV赛事,作为泰国电视台的首次电竞尝试,成功吸引百万人同时观看,盛况空前。

SMG战队夺冠之后在台北桃园机场接受媒体采访SMG战队夺冠之后在台北桃园机场接受媒体采访

  在欧洲市场,AoV的赛事也备受关注。今年8月,欧洲最大的游戏展德国科隆Gamescom举办了AoV电竞明星赛,DOTA传奇选手LODA,AKKE领军对战德国顶尖战队Spandauer Inferno,巅峰对决吸引无数玩家和媒体的密切关注。10月,AoV发布大型电竞真人秀《Arena of Valor Non-Professional Tournament》,欧洲六国明星、平民电竞队加入挑战,成为欧洲玩家周末竞相围观的盛宴。其决赛于12月2日在欧洲最大的游戏极客盛会Dreamhack舞台上演,把手游电竞的新概念带到了这一PC竞技游戏的传统盛会。

前世界冠军Loda代表瑞典队征战AoV欧洲赛场前世界冠军Loda代表瑞典队征战AoV欧洲赛场

  国内深耕多年,腾讯借AoV把移动电竞带向世界

  为了让MOBA手游走向全球,腾讯在AoV这一款产品可谓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游戏平衡性、视觉和听觉体验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化一流水准,其游戏音乐更是击败了众多传统主机游戏的AAA大作,在2017年3月拿下了有“游戏界奥斯卡”之称的GDC最佳游戏音乐大奖。DC英雄IP的引入,和国际顶级大师Hans Zimmer的音乐合作,也都彰显了腾讯不惜代价打造真正国际化一流产品的决心。

  在电竞方面,产品专门设计的战队模式、高端局的Ban/Pick操作、观战模式,也保证了移动端最好的竞技体验。海外媒体Pocket Gamer对此评论:“你很难想象这一切都完美地内置在一款刚上线的手游里,Arena of Valor是最有发展前景的移动电竞手游。”

  在此次全球总决赛上,AoV这款产品也收到了职业选手们很高的评价。Team Liquid队长Jacky告诉笔者,作为一个职业竞技玩家,他原本很鄙视手游,然而因为一次被“强迫”玩AoV的机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当上了职业选手。“我没有想到手游的操作可以精准到能打电竞比赛,体验完全不输给PC。而且我玩了这么多年MOBA游戏,也没有想过可以在MOBA游戏中见到蝙蝠侠和超人这样的英雄”,Jacky说。

  同样来自Team Liquid的职业选手Jeff对AoV的高帧率画面和丰富的音乐表现印象深刻。“这么高的帧率画面依然流畅操控感十足,手机也不发烫”,Jeff表示难以置信,“走进赛场戴上耳机,从登陆界面一直到游戏局内战斗,都感觉完全沉浸其中,没想到有手机游戏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电竞生态运营上,腾讯在国内已经深耕多年,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KPL更是借助《王者荣耀》的成功,把移动电竞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海外,整个电竞产业生态,特别是移动电竞产业只是方兴未艾。借助AoV的全球扩张,腾讯也把移动电竞的优势带到了国际舞台。 “我没有想到手游电竞可以有这么大的舞台,我们还是准备不足。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移动电竞更大的未来,所以我们希望尽早投入其中,和AoV一起成长。下次比赛,我们一定会打得更好。”SK Gaming战队经理Martin如是说。

  在全球赛事进程中表现出的产品设计、体系搭建、战队培养、泛娱乐合作的痕迹,已经表明了腾讯在全球移动电竞市场有着清晰的布局、大胆的探索,此次全球总决赛更展现了雄厚投入的实力和决心。腾讯正在借助AoV的成功,建立全球移动电竞的版图。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