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鸡外挂事件”谈论如何做一名电竞人

2017-12-08 15:49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自从S7世界总决赛结束后,电竞圈发生了很多事,一系列的“撕逼”“开挂”等负能量事件充斥着整个中国电竞圈,曾几何时电竞是宣传正能量的代表,现在却是弄得有些乌烟瘴气,不由地引发思考:什么才是电竞人该有的东西。

  记得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这么说道“每一个人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这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在电子竞技中同样适用。

  而最近,电竞圈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无一不违背了,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这几条运动的基本准侧。

  电子竞技作为一项运动,不可缺少的就是竞技之心,而最近爆出的“吃鸡开挂事件”无疑是对竞技的一记重锤。到处都是关于“外挂事件”的言论,并且网络上、微博上激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响,其中大多都是带有攻击性的,辱骂性的言辞,带来了极其不好的社会影响和负能量传播。

  卷入“外挂事件”的是某平台著名主播,微博粉丝量将近700万,这样的一位公众人物却出现了如此不好影响。此前,该主播一直否认自己使用过外挂,并对网上怀疑其使用外挂的视频进行了一一回应,而每次回应,网上总会出现更多的“证据”和“迹象”。而在12月6日凌晨网友曝出其游戏账号被封禁,随后该主播在当天晚上的直播时说道“我朋友用我的号测试外挂。”此举激起受众更加强烈的反响,表示:“你当观众是傻子。“该主播在回应中道找出开挂实锤,我给你500万,并且以自己家人的性命发誓;并且在腾讯TGC的线下活动中被爆出与粉丝一起辱骂的视频,等。抛开是否使用外挂的问题在一边,拿自己家人的性命发誓体现了其极低的情商和对家人不孝;加之一个月前与自己前队友的撕逼事件,微博“万字长文”,可以说完全违背了电竞的初衷,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使用外挂(还有待考证),以及“女枪事件”“草莓事件”(更曝出教之前双排队友窥屏),违背了竞争的理念;和前队友“撕逼”以及“离队门”更是没有互相理解,念及友谊和团结。不经引发对一句话的思考“xxx这样的主播也能红,所有人都有责任。”

  国电竞目前高速发展,牵扯其背后的商业链和产业链,也正因为发展迅速,导致其根基不稳,商业链和产业链还并不完整。众多俱乐部、主播、职业选手在竞争红海中翻涌,利用舆论来制造话题,互相攻击。加之互联网传播速度广,守门人却极度缺少,极低的舆论门槛导致了大量的不理智的粉丝和恶意水军的涌入,对于舆论场导致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可以说这次开挂事件就像“电竞红黄蓝”一般。

  如今电竞职业选手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可能导致其价值观的偏差,加之直播行业的兴起,不少主播在直播中粗话脏话以及偏激的言论随口而出,换取高关注值,对于一些青少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但还是有部分主播在直播中坚持不说脏话,紧守自身言论,用幽默的话语和夯实的技术来与自身粉丝互动,例如大司马,Miss,骚男,若风,神超,草莓等主播。

  人类自古以来对于天地有着敬畏之心,源于天地对于人类的馈赠。而对于职业选手,主播来说,对自身处在的电竞圈同样需要敬畏,敬畏自己的粉丝,尊重自己的好兄弟,因为这一切取之于电竞,所以应用之于电竞,决然不是像某主播,用自己家人来发誓,拿500万人民币做筹码(因为你的所有,都是热爱电竞的人给予你的。)

  诺言为了冠军梦,背负着抛弃自己队友的骂名;UZI为了成绩,高烧依然坚持比赛;PDD卧薪尝胆最终在IEM复仇Shy;笑笑西卡退役后给无数粉丝带来欢乐;老WE兄弟情深,影响了一代人;SKY投身于电竞的推广;若风投身慈善事业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投身电竞教育,编写教材,传承电竞,为电竞培养下一代接班人;大司马用睿智和幽默的语言引得广大粉丝的喜爱。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对电竞敬畏和热爱,真正做到了取之于电竞,用之于电竞,不蹭热度,坦然面对,也许他们可以在成名后转战别处,但是他们没有,也许他们不是最红的主播,但一定是最热爱电子竞技的主播。

  热爱电竞,敬畏电竞,不把外界的评价当真,坦然自若。一名电竞人,不仅仅是在竞技上追求卓越,还有对待自己喜欢的电竞的一种态度,投身于电竞,宣传电竞,传承电竞;关注慈善事业,把电竞人的爱带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胜则优雅,败则光荣,相信这种精神在最后的最后,能使每一个享受电竞,热爱电竞的人变得更好,都包容在它明亮的光环里。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