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电竞学院的悖论!

2018-02-22 08:29作者:蜜蜂网来源:

  提起蓝翔,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广告中挖掘机专业,还是B站鬼畜区的唐国强?去年9月,蓝翔技校因设立电竞学院而引发热议,如今这所以挖掘机专业出名的学校再度因电竞而登上热搜。而这次“上头条”不只是因为其电竞专业,而是因为成立了电竞战队。甚至学校还拿出了1亿元的股权奖励给任一项目国际官方S级世界冠军。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学还附带能就业,最高奖金达亿元,不少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要去蓝翔学电竞。对于蓝翔电竞学院而言,电竞俱乐部可谓是相辅相成。一方面学院作为青训体系能够稳定的为战队输送后备力量,另一方面战队的存在也能为学院获得更多曝光以及变现的可能。然而,这块饼真的像学院所描述的那么好吗?

  电竞专业的悖论:粥多僧少还是僧多粥少?

  在蓝翔电竞专业的官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上万家电竞公司,电竞行业人才缺口超过26万。如火如荼的电竞行业其实很缺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窟窿根本填不上。根据相关报道,截止去年12月,蓝翔电竞专业首批学员仅十余人。如果我们将目光投向全国的电竞专业,依旧粥多僧少。

  根据公示信息,全国共有20所左右的高职高专院校在今年招收电竞专业学生,其中2所为本科院校。而在这20所学校中,设立电竞专业最早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招生人数为30人;而电竞本科生招收的则更少,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招生计划仅为20人。

  如果按照蓝翔电竞学院对外宣布的那样,“蓝翔电竞学院致力于培养下一代电竞运动员和青训营队员,未来学员规模将达到2000人以上,至少开设35个班级”。3年培养2000人,平均算下来一年700人。满打满算,这20所学校一年培养出来的电竞人才,堪堪有个1200人。相比于26万人的缺口,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蓝翔电竞学院官网公告蓝翔电竞学院官网公告

  而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悖论,与主流的电竞专业培养电竞相关人才不同的是,蓝翔电竞学院要培养的电竞运动员。3个项目,3年下来每个项目的青训队员规模可以达到700人。这个数字对于任何一个战队而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使是对于蓝翔俱乐部而言,一个项目也就5名正选选手,加上教练等其他职位也不过十余人,那么剩下的690人毕业后干什么?还是继续作为青训体系?

  目前电竞市场发展快到几乎每隔几个月就变一次天,游戏知识更迭速度快,还处在自编教材阶段的电竞专业很容易落后于时代。只有赛事搭建、战队管理、队员心理等弱游戏的相关专业能够算得上万金油。除了蓝翔电竞学院,大多数设立电竞专业的高校,都在致力于培养综合型人才,而这些才是市场上的紧缺人才。

  蓝翔电竞的悖论:电竞专业是为了培养职业选手?

  的确,近几年来职业电竞选手身价不菲,这也成为不少热爱电竞的年轻人投身这一领域的契机。但苦于各种原因,真正冒头的还是极少数人,有人说蓝翔电竞学院给与了普罗大众梦想成真的机会,但真实的情况呢?

  就如同很多运动员一样,电竞选手也有其黄金期。根据市面上比较主流的说法,就职业选手而言,黄金年龄在20岁之前,巅峰期只有3年左右。甚至于25岁的电竞选手已经可以被称作“老将”了。

  然而反观蓝翔电竞学院,在资讯了负责招聘的老师后,表示21岁依旧可以进入电竞班,如果算上在学校的3年,毕业都已经24岁。当职业选手们都已经退役了,你才刚刚毕业,是不是晚了一点?

  如果说这只是年龄上的制约,那么学习模式可能是更大的问题了。先不讨论电竞学院的师资力量是否有能力带出职业电竞选手,我们单就讨论其教学的模式:“前2年,主要学习电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经过2年的学习之后,第3年学校会给电竞学员安排一年的实习。”

  对此我们联系了一位电竞行业人士,他表示这个教学模式纯属是闭门造车。这些学员在学院的前两年,基本都是在浪费时间,就算成功毕业,也没有任何大赛经验,这样的学员可能在赛事心理、临产发挥等方面可能连战队二队的队员都不如,可以说完全就是在为战队输送青训队员,甚至由于其规模铺得太大,淘汰率还远高于传统战队的青训体系。

  毕业之后,除了收获一张来自于蓝翔电竞学院的毕业证书,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众所周知,传统战队也有青训体系,只要你进入了这个体系,不管是否是作为主力成员们的陪练,战队至少会包吃住。正常情况下,还会为这些青训队员发放一定的工资。而在蓝翔的体系中,3年仅学费便高达5万多元,如果毕业后还只是一个陪练的话,要几年才能赚回这笔学费?

  蓝翔电竞学院的一位学员表示:“未来我不大可能会做职业选手,虽然我现在刚20出头,但是等我3年学成之后,剩下的职业生涯也就没多久了。职业选手还是吃年轻饭的,有时一天要训练15个小时。在职业选手上死磕也没有意义,虽然大部分电竞专业的学生都梦想成为职业选手。”

  后记:

  增设高校电竞专业的真正意义,其实是在于让科班出身的从业者,为一直被打上低文化标签的电竞行业带去科学理论基础支撑。但是野蛮的扩张很多时候并不能为行业带来良性的改善。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某媒体在评价蓝翔电竞学院的一句话,蓝翔不一定懂电竞,但是很懂学生和家长的心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