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时隔一年被迫“吃鸡” 可对手却不是绝地求生

2018-03-28 21:52作者:电竞研究社- 风霖来源:

  老司机们都知道,动视暴雪这家公司除了用心做CG用脚做游戏以外,最擅长的事情就是不走寻常路了。

  想当年MOBA游戏红遍全球,他们力求革新,创造出与《英雄联盟》、《DOTA2》玩法大相径庭的《风暴英雄》,导致大多数主流MOBA玩家消化不良。距离公测整整四年后,这款游戏还在要火与要凉之间来回摇摆。

  又比如《守望先锋》横空出世,他们灵机一动,直接摒弃腾讯与Roit早已开发成熟的赛事生态体系,以一波信仰操作将除去本土以外的守望先锋职业圈彻底打崩。如今随便打开一个国内直播平台,哪怕在热门分类前两排里都难觅屁股的身影。

  再想想去年吃鸡大火,各大游戏厂商玩命抢占市场,产品推出得一个比一个勤快。但这位大佬硬是稳如泰山,坚守着自家那一亩三分地,在吃鸡游戏的制作上基本毫无建树。而在人们都以为他们会将“我们不一样”的优良传统贯彻到底时。

  旗下两大IP《使命召唤》与《守望先锋》传来捷报:我们要开始做吃鸡模式了。

  据知名财经网站CNBC报道,由于“吃鸡”类游戏的火爆人气对于动视暴雪旗下以《守望先锋》与《使命召唤》为代表的FPS游戏造成了直接竞争冲击,甚至影响到其电竞联赛的收视率。从三月十二日至上周四,动视暴雪股价猛然下跌11%,蒸发了整整63亿美刀。

  63亿美刀,有些朋友可能对这个数字没啥概念,那么这样理解或许会比较直接:根据暴雪2017年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净营收才70.17亿美刀。所以简单地说,就是暴雪在过去一周内几乎就将他们过去一年的成果吐了个干净。

  而另一方面,或许是感受到资方爸爸们的不安,暴雪在近期也硬着头皮通过各大金融网站的爆料了一系列“安抚政策”。

  比如去年12月高盛银行的分析师 Christopher Mervyn 就曾经透露:《大菠萝》和《守望先锋》马上出续作啦!

  没过几个月,瑞士信贷的分析师 Stephen Ju 又蹦出来爆料:《魔兽》、《暗黑》、《守望》、《星际》以及《使命召唤》全部都要出手游啦!

        

  还不放心?

  那我们也吃鸡总可以了吧…

  于是前不久,Tiprank高级分析师Olson宣称自己从渠道中得到消息:暴雪将在《守望先锋》与《使命召唤》中加入吃鸡模式,打算在这场战争中,以吃鸡对抗吃鸡。

  这句话乍一听似乎不太吉利,毕竟在上个世纪日本著名将星兼山地战专家阿部规秀就曾经提出过——跟八路军动手,那还是得以游击对抗游击。结果没过多久,这位老兄就战死在了太行山上。

  不过玩笑归玩笑,对于动视暴雪的一系列举措,还是有一部分人能够对此保持乐观的,比如消息的曝光者Olson本人。

  在这位专家看来,股东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动视暴雪家大业大,旗下猛将如云,做个吃鸡模式那还不是手到擒来?为了彰显自信,他甚至还将动视暴雪的股票评级定为“强势买入”。声称如果暴雪的行动符合预期,那么其股票在未来将会出现20.5%左右的涨幅,股价有望突破86刀,形势一片大好。

  至于这话靠不靠谱,大家就见仁见智吧。

  不过话说回来,虽说动视暴雪被这一轮吃鸡风暴折腾得满头包,但最近将他们逼到这步田地的,其实并不是将“吃鸡”这一游戏类型发扬光大的《绝地求生》(PUGB)本尊。

  而提及这位“罪魁祸首”的名字,相信许多玩家也早有耳闻,它就是由Epic Gaming开发制作的同类型网游——堡垒之夜。

  关于这款游戏的现状,我们曾经在三月初的一篇文章《人气下滑的绝地求生,在国外已被堡垒之夜超越》中有所提及,当时的它无论从在线人数还是直播观众数量上都超越了《绝地求生》,成为当时欧美市场中最新鲜的一块流量金矿。

  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者之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扩大,《堡垒之夜》在twitch直播观看人数更是一度与他的老前辈相差近十倍之多。这样的境况对于一年前还在该品类游戏中唯我独尊、目前在中国地区即便外挂泛滥却依旧大行其道的《绝地求生》来说,实在是有些尴尬。

  毕竟曾几何时,这款游戏所表现出的先天基因让大众一度认为它将是《英雄联盟》的接班人。却不曾想如今的它已经开始悄然转身,走在了通往《穿越火线》的道路上。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