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离去,这又是一个壮志未酬的“电竞梦”

2018-04-04 09:35作者:大电竞来源:

  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的一条朋友圈引爆了社交网络:“这次是真的离开了。乐视体育,我会怀念她。”

  至此,一直风传的刘建宏离职一事算是盖棺定论了,回顾他在乐视这三年的时间内,居然还阴差阳错地错过了电竞发展的盛宴。其实就刘建宏本人而已,他是乐于接受电竞这种新生事物的,只是时间和资本并没有支撑他做出相应的业绩。

  说起来,乐视的电竞业务诞生于资本最为疯狂的时期,本可以依赖资本助推来为中国的电竞事业做贡献,结果却是转瞬陷入低谷,还未来得及做出具体的业务就宣告“破产”。

  电竞在乐视也曾“蒙眼狂奔”过

  在整个乐视系急速扩张的时代,不仅在传统体育下功夫,也在做电竞的生态。

  与乐视操作传统体育的思路不太一样,乐视的电竞故事并不是特别注重版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乐体即把欧冠、英超、F1、ATP、环法、中超、亚冠、12强赛、CBA等王牌版权收归麾下。其中最大的手笔是27亿元购得中超联赛两年的新媒体独家版权。

  在传统体育版权的格局稳定后,乐视开始着手构建电竞的版权生态,在2016年年中,乐视体育决定将内容中心下属的电竞频道组和产业化中心下属的游戏事业部合并成立为乐视体育电竞事业部,该事业部下设电竞策略资源部、 电竞达人经纪部、电竞产品运营部、电竞赛事运营部及电竞内容运营部。

  很显然,电竞事业部成立之后,乐视体育将打通电竞产业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赛事资源、中游的赛事运营、内容制作、明星主播以及下游的电竞周边产品等等。

  实际上,在成立电竞事业部之前,乐视体育已经宣布冠名WCA了。并且,乐视还在电竞领域还在积极谋求合作伙伴,在这个名单有腾讯这样的BAT巨头,也有像中国数码文化集团这样在电竞领域耕耘多年的公司,林书豪、周杰伦这些明星均是通过这家公司来运作自己的电竞产业。

  与腾讯的合作中,乐视是与FIFA Online 3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适逢2016年的欧洲杯,王者争霸”电竞欧洲杯由乐视体育独家主办,是面向全部网民开放的FIFAOnline 3全新顶级商业赛事。赛事总奖金100万元,冠军奖金40万元,与FIFA Online 3中国大陆地区最高级别的职业赛事FSL齐平。

  而刘建宏本人也亲自为这个与腾讯的合作来站台,这可能是他与电竞走得最近的一次,对于电竞这种全新的体育比赛,他本人非常欢迎,甚至在朋友圈里大赞电竞将是年轻一代的体育“新选择”。

  而乐视体育和中国数码文化集团则是要携手开发明星电竞战队经济业务,通过组织比赛和线下活动,挖掘明星的更深入价值。所以说,与乐视操作传统体育相同的是:一样的大刀阔斧、一样的激进奔跑。只不过,一切的崩塌来得过于突然。

  未等启航便搁浅

  现在来复盘的话,乐视全面进军电竞之时,是乐视体育刚刚到达巅峰状态的高光时刻。

  2016年4月12日,北京市798艺术区“东区故事D﹒LIVE生活馆”内,乐视体育B轮融资发布会现场,各路投资人手持香槟红酒,觥筹交错。娱乐圈明星同样不甘寂寞,孙红雷、杜江代表10多位明星投资者参与其间。因夫破产再次复出的刘涛,是明星股东中出资最多之人。

  那一次,乐视体育宣布完成B轮80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达215亿元。所以,当电竞作为一种新兴体育被资本重新认知之后,乐视体育一举将其拿下便完全在情理之中。

  毕竟连80亿中超版权都可以接盘,乐视体育去做一些电竞整合并不会太多消耗公司的成本。而且,乐视体育当时拥有现成的直播平台有自有的PC和客户端渠道、章鱼TV。

  对此,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曾公开表示,“我相信2016年包括赛事和电竞在内的UGC直播将迎来全面爆发,极大促进体育赛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成为年轻网民娱乐、社交的新热点。我们将积极推动章鱼TV在乐视体育生态链内部的融合化创新,将UGC直播模式向更多商业赛事、草根赛事普及。

  凭借乐视体育当时在体育产业乃至整个泛娱乐产业的声势,加速电竞体育化并不存在什么困难。或许,电竞会在腾讯与乐视这两大公司的助推之下,完成很多前人所不敢想象的事情。

  就这样,乐视几乎进军了当时除《英雄联盟》之外的所有主流电竞项目,就在秣兵历马准备大干一场之时,却传来了拖欠版权费用、裁员减薪、高管离职等消息,原乐视体育赛事中心总经理刘世杰已于去年8月22日加盟东方园林,乐视体育也不再参与运营明年的ICC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同时,2016和2017连续两年的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WRC)中国赛也被取消。

  很快,这些消息继续发酵,直到进入到2017年的全面爆发,乐视体育也只有刘建宏等少数高管在支撑,不少高薪挖来的高管早已改换门庭。接近乐视体育的知情人士透露,乐视体育完成80亿元B轮融资后,79亿元都被乐视控股挪走,只留给乐视体育1亿元。其中,约30亿元属于乐视体育归还乐视控股的前期欠款,约40亿元被乐视控股控制,这部分资金很可能被贾跃亭用于汽车、手机等乐视非上市公司业务,后续控股又给了体育40多亿。

  更要命的是,尽管孙宏斌当时要来接手乐视,但并不看好体育板块:“乐视体育今年就不用买中超了,中超十几个亿我觉得没有意义。一年有一万场直播,没有中超也没关系。”

  所以在这种行情之下,乐视体育砍掉电竞业务就是一个必然,毕竟电竞在乐视内部还没有起势。

  所以在过去这一年内,外界看到的是乐视体育的各种动荡:2017年3月,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COO于航离开,5月,乐视体育副董事长马国力离职。今年一月份,网上曝出雷振剑因个人健康原因,正式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辞去乐视体育CEO、乐视体育董事、乐视体育香港董事、乐视体育法定代表人等公司所有职务。

  “我只是在乐视上面看了几场《守望先锋》,然后就没然后了,和这个游戏一样的迷。”有玩家这样说道,《守望先锋》这款游戏的热度也是在2016年年中急速到达巅峰,然后数月之后热度急转直下,目前国内的《守望先锋》比赛已经是寥寥无几,不少知名选手已经转投《绝地求生》。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