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真正的公平?探究适合CS:GO的最完美赛制

2018-04-16 13:49作者:玩加赛事来源:

  我们对于目前使用的三种小组赛赛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同时开始寻找一种最完美的比赛赛制,这种赛制能够既精确又公平地决定究竟哪一支战队是这届比赛小组赛阶段最优秀的战队,并能够使他们顺利晋级后续的淘汰赛中。

  过去至少十年间,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最完美的小组赛赛制。这种赛制能够根据战队实力进行排名,精确地表示出各支战队在比赛的小组赛所处位置,并根据小组赛结果,来更准确地决定晋级淘汰赛的名额。但是目前这样的事情,并不总会发生,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寻找赛制上的改进。

        

  目前有三种基本的赛制:小组循环赛制、GSL、瑞士制。在CS职业赛场上,小组循环赛制是出现最早的赛制,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其他主流运动和电竞赛事的常用赛制。尽管如ESL Pro League,以及以往几届IEM 卡托维兹等均采用了这个赛制,但是目前小组循环赛制已经开始渐渐退出CS职业比赛。

  GSL赛制,(取名自全球星际争霸联赛)是在CS 1.6的最后时期,即2012年被引进到CS比赛中的。当时lurppis让很多人关注到了这种赛制,并向大众解释了这种赛制的优点。随后的CS:GO Major上,有几届比赛便采用了GSL赛制,如2015克卢日Major、2016MLG以及2016科隆。与此同时,DreamHack等许多赛事组织方也开始将其作为其小组赛比赛的主要赛制,在DH公开赛以及DH大师赛上便常常出现GSL赛制的身影。在2018年,ESL对于GSL赛制进行了改进,并运用于今年的各类赛事中,比如今年的IEM 卡托维兹。

      

  我们该如何改进Major比赛的赛制呢?

  瑞士制,是国际象棋常用的比赛赛制,在CS:GO比赛中,也是使用时间最短的一种赛制。各支战队通过和自己胜-负记录相同的对手交战,从而晋级到下一回合。当一支战队的胜场数达到一定数量,就将晋级到淘汰赛;而同理,负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就将出局。这在2016科隆Major的预选赛上最先开始使用,并在2017年初的ELEAGUE Major上,正式在Major的小组赛使用。从那之后,瑞士制也逐渐成为目前CS比赛中最常见的赛制,Major比赛也基本确定将会一直采用瑞士制的形势。

  不同的赛事组织方,采用不同的赛制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这是他们举办的比赛,因此他们眼中也有自己对于这些赛制的优劣性的判断,比如赛程安排、参加战队数量、观众的喜好程度等等,都在他们的考量范围以内。

  然而,Major比赛则并不一样,Major的独特性质要求赛事组织方们需要重新对赛制选择进行考虑。这是CS:GO中最重要的比赛,这个比赛的比赛自然需要保持最高的标准。因此,Major的赛事组织方也就必须寻求一种最佳赛制,从而能够让当届比赛最佳的8支战队晋级到淘汰赛。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目前广泛采用的三种赛制,并分析他们各自的缺点。随后我们将会提出一种中和性的解决方案。

  Round Robin 小组循环赛制

  小组循环赛制,毫无疑问是目前CS比赛中最有问题的赛制。由于目前在一届CS比赛中,职业队伍并不是很多,因此在这样的赛制下,就会出现两支或者多支战队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这种时候比赛规程中一般规定,以净胜回合数来决定谁能占据高位,但是这样的解决方案明显对于CS的比赛很不合理。因为在CS比赛中一支战队在一场比赛中,很难像足球比赛那样,去计算他们需要净胜或者最多净负几个回合。在CS里,取得比赛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CS职业比赛里,遇到了两支战队积分相同的状况时,进行一场附加赛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然而由于一届线下比赛的赛程早已固定,因此很难再另外进行一场附加赛。在2016 IEM 卡托维兹之前,ESL试图采用MR3形式的附加赛(半场3分,类似加时赛形式)。但幸好,这样糟糕的想法仅实施一次后,便被ESL所放弃。因此目前ESL在非大型联赛的比赛中,已经基本放弃了循环赛制。

    这是所有战队最不愿意遇到的状况    这是所有战队最不愿意遇到的状况

  其次,小组循环赛制的比赛还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比赛结果往往会在比赛没打完就已经分出了排名高下,而这也使得许多人认为最后的几场比赛将会变得毫无意义。比如,在去年的EPL总决赛上,在提前出局的情况下,Luminosity面对Liquid以及North面对NIP等比赛,除了关系到那微小的奖金差以外,并没有其他意义了。而且在这个赛制下,也曾存在有队伍故意输掉比赛,从而避开其他组的强队的情况。虽然这个现象已经通过调整赛程等方法解决了,但是其他问题仍然存在。

  最后一点,小组循环赛制所能够决定的,仅仅是这一个小组当中表现最出色的队伍,而并不是整届比赛中最出色的队伍。因此比赛结果又将非常依赖分组抽签和种子队身份。所以一旦出现了“死亡之组”等状况,这将会对那一组的某些队伍非常不利。

  GSL

  GSL赛制,相比于此前的循环赛制来说,有非常显著的提升。因为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赛制下,将不会再出现那种毫无意义的比赛,或者积分相同需要附加赛的情况。

  尽管如此,这个赛制也并非完美。它同前面的小组循环赛制的最后一点相似,甚至更严重。在这个赛制下,出线的队伍也有可能并不是这届比赛的最出色的战队。一支战队如果能够在最开始的比赛能够赢下来,那么他们的出线将会变得非常有利。与此同时,如果一支战队落入败者组,那么后续的比赛中,他将有可能再一次碰上之前第一轮所碰到的对手,而这也使得比赛的不确定性有所降低。

NaVi在晋级道路上,要两次面对相同对手NaVi在晋级道路上,要两次面对相同对手

  近期,ESL关于GSL赛制进行了改进,在今年的IEM卡托维兹上,以及后续的比赛中将普遍采用这样的赛制。16支战队被分为两个组,战队数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上述的问题。目前这样的赛制,仍然存在小问题,那就是ESL目前改进的GSL赛制,仅仅只能帮助赛事挑选出每个组的前三名(第一名直接晋级半决赛,二三名则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如果增加淘汰赛的比赛名额,即每组需要决定第四名的队伍。那么,败者组的最后一场比赛,将会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意义,也使得有队伍在打进胜者组后便可以高枕无忧,从而在随后即使落入败者组后,也可以只赢下一场比赛便能进入淘汰赛。

  Swiss瑞士制

  目前的瑞士制是Major比赛所采用的赛制,也是这三种最为被赛事组织方接受的赛制形式。在瑞士制中,一支战队需要面对3-5支战队,并且赢下其中的三场才能晋级淘汰赛。而这也意味着一支战队将有可能在这一阶段,根据自身战绩,碰到任何一支战队。

  在SL-i 群星联赛中,bo3瑞士制被首次采用。这将会很大程度上降低曾经bo1瑞士制产生爆冷的可能性,而且这也使得那些地图池更深的强队能够有更出色的成绩。

  然而根据成绩并随即分配的形式,将难免使得先前遇到的对手再次相遇。而且,由于其分配对手时的随机性,使得很多强队之间互相厮杀,而弱队则有可能收获渔翁之利,晋级下一轮。

  比如在最近的SL-i 群星联赛 S4赛季中,Cloud9的比赛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首轮赢下了对手后,在1-0时,碰到了FaZe并输掉了比赛。在随后的1-1中,他们碰到了SK并输掉了比赛。而在随后赢下了VP,进入2-2组时,又遇上了最后夺得冠军的mousesports,并最终输掉比赛,被淘汰出局。

  显然根据C9的实力,他们绝对有可能晋级淘汰赛,甚至去争夺冠军。然而由于运气原因,他们不得不早早出局。因此收到好评的bo3瑞士制也仍旧存在一定问题。

  最佳赛制

  通过综合分析以上赛制,我们试图寻找一种最完美的比赛赛制。

  首先最容易想到的一种方案,就是进行赛前队伍排名,而这个排名将会贯穿整个小组赛。通过队伍的排名来安排各个轮次的比赛对阵。

  而在这个方案下,假设一届比赛中没有任何冷门发生,并提前进行队伍排名。那么根据瑞士制,最终的结果是,第九名的队伍将会出线,而第八名的队伍则被淘汰出局。如图所示:

  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么放弃瑞士制(这显然将埋没瑞士制相比于GSL的很多优点,因此不太可取);要么在比赛当中重新进行队伍排名。

  而究竟如何对比赛中的队伍进行实力排名?

  有一种方法,可以根据他们所面对的对手实力以及比赛结果,来对各支战队进行重新排名:布赫兹破同分法。这个计分方式此前被用于国际象棋中,用来打破同分状况并避免附加赛的出现。用这个方法,可以根据一支战队在这届比赛中所打过的对手实力,以及比赛结果,在瑞士制的每一轮之间进行队伍再排名,从而避免他们在整届小组赛的对手实力一直很强或者一直很弱的情况。

  由于这个赛制将会根据战队在当届比赛的结果来进行评分,因此这也是相当客观的。如果仅仅采用赛前队伍排名(赛前队伍排名是基于长期表现进行的排名),会使得很多近期有了进步的队伍,无法获得有利的对阵形势。

  当然赛前排名对于进行第一轮对阵安排依旧非常重要,因为布赫兹破同分法只能使用在小组赛比赛当中,即一支战队需要通过打两个不同的对手后,才能产生“对手分”,并根据这个分数进行排名评估。

  为了解释这个赛制在实际中如何生效,我们拿SL-i 群星联赛 S4的比赛作为例子进行模拟,前两轮的比赛结果和赛程,就复制当时的结果。并从第三轮开始,使用布赫兹破同分法,计算“对手分”,从而对所有队伍进行重新排名。详细模拟图如下:(排除已经打过的两队再次相遇)

  布赫兹破同分法中“对手分”计算规则:打过的对手战绩之和(胜-负)。例:Astralis 面对过G2(2-0),面对过Liquid(1-1),故对手分为 3-1。

  从图中,你可以看到,这个新赛制可以根据你之前所面对的对手,以及赛果来决定你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对手。

  同时在模拟图中,你会发现第三第四轮,大部分队伍的对手分都很相似,那是因为轮次还太少,参考数量不足。因此在第四轮的对阵安排,将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而到了第五轮,小组赛接近尾声,“对手分”就会出现更多差异,局势就变得更清晰明了。

  按照瑞士制的基本准则,当你一直赢,那么你遇到的对手将会更强,而当你一直输,那么你遇到的对手也会更弱。新设计的赛制,将会继续秉持瑞士制的基本准则,同时也会避免强队或者弱队在同一成绩组中相遇。如果你的前两轮比赛很艰难,那么你在随后就会被安排到更简单的对手。

  当然这样的赛制也有提升空间,那就是在第二轮的比赛安排上,仍然需要根据随机抽签来决定,这就给出现如下最糟糕的情况埋下伏笔:

  而这个现象就是我们所需要避免的,因此这也是在第三轮开始,使用布赫兹破同分法的原因。同时我们也需要在第二轮中,也参照第一轮用赛前战队排名来安排对阵形势,来防止随机抽签所引发的如上图一样的最坏情况。

  随后,当进入到淘汰赛中,又有一个问题出现了。按照以往,八强赛的对阵形势是根据小组赛结果来安排的:

  1,3-0的队伍将会迎战一部分3-2的队伍

  2,剩下的3-2队伍将会迎战一部分3-1的队伍

  3,剩下的3-1队伍将会彼此对抗

  而将会引来一定的问题,比如在2017年的PGL  Major上,两支强队碰到一起:3-1的Astralis碰上了同样是3-1的SK,而实力不强的3-1的North则分到3-2的对手。

  实际上,淘汰赛的安排也可以进行改进。通过小组赛的成绩,可以用布赫兹破同分法,计算“对手分”,并依次排列成1-8名。在此之后,再对淘汰赛进行对阵安排,那么就会变得更加合理。如下图所示:

  在3支3-1的队伍中,Astralis面对同是3-1,但是小组赛中最弱的一支。而与此同时SK,将会面对3-2中最强的对手VP。

  综上而言,根据布赫兹破同分法所改进的新赛制,将不仅仅确保所有队伍在小组赛阶段的对阵安排将会更加公平,而且在随后的淘汰赛的对阵安排上也会更加合理。而且新赛制也可以保证继续秉持瑞士制的基本原则,而这正是我们一直所期望的完美赛制。唯一的缺点就是在这个赛制中,使用布赫兹破同分法计算“对手分”的过程会比较困难。

  随着CS:GO比赛的广泛开战,按照以往的那些赛制,将会出现更多的意外状况。因此希望赛事组织方能够根据这样的思路,找出新的赛制,从而能让比赛变得更为公平,更为合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