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时代的M4A1和CSGO中的M4A4 现实中哪个更好用?

2018-05-07 10:10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小长假结束,而CAC中国区资格赛海选赛的报名也只剩下最后24小时!想与f0rest、NEO、s1mple、pasha同场竞技,向世界豪门战队发起挑战?想和大哥、白菜对枪,与Mo对狙吗?那就赶快来报名吧~

  多年以后,也许你可以和你的朋友们吹起:“我当年也和森林哥f0rest、CS战神NEO、天才s1mple一起参加上海CAC,只是没分到一个组。”

  报名详情请戳→中国区资格赛你也可以参加!

  https://mp.weixin.qq.com/s/xGRLJb6vSAyZevzDToODNg

  在CS:GO玩家群中总有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M4A4和M4A1我究竟选哪个?”。一边是极佳的连发火力一边是极为精准的中远程打击能力,二者不同的作战属性让不少玩家在做出取舍时频频发愁。但是你想过在现实世界中这两把武器究竟有什么区别吗?今天我们就脱离游戏走回现实世界来看看这两把武器究竟谁更强。

  作为CS系列中的绝对主角,M4A1在初始版本的CS:GO中并未登场。然而玩家强烈的呼声还是让Valve决定将这把传奇武器重新带回到CS:GO的大家庭中。在现实世界中,M4系列的这几把武器其实还是有比较显著的区分的。要想认识M4A1的话我们就不得不从它的原型M4聊起了。在越战后的M16和M16A1凭借良好的性能和改进后不错的可靠性成为了美军的制式步枪,而此时的北约需要选出下一代步枪弹药。海军陆战队为了可以使用比利时的SS109型5.56步枪弹,将M16A1的枪管换为强度更大的重型枪管,缩短了膛线缠距以满足SS109型步枪弹的发射需要。而这一改型被美国陆军最终采用,M16A2也就正式接替M16/M16A1成为了新的步枪选择。

  当然,为了使美国的精锐特种部队成员们也用上可击发SS109型步枪弹的新枪,缩短型M16A2计划也是立刻就提上了日程。毕竟这些美军精锐主要的任务都是潜入斩首这样的中近距离战斗任务,所以枪械只需要在必要的射程范围内保证精确度即可。于是脱胎于M16A2的M4卡宾枪就此诞生(注意是M4并不是M4A1)。可以说除去尺寸外,M4和M16A2是高度相似的。事实上M4和M16A2全枪80%的零件可以相互替换,所以在配发初期M4也被称为了M16A2卡宾枪。

  但是M4遗留了M16A2遗传的先天劣势。在研发M16A2时美军高层认为士兵们在战场上很有可能因为紧张而扣住扳机不松手导致弹药快速消耗以至于陷入不利的处境,于是在M16A2上只保留了三连发模式而不具有连发模式。由于相同的下机匣设计导致了M4也无法完成连发。对于这些经过魔鬼训练的特种部队精英来说他们自然不可能因为心理因素导致自己犯下这样的错误,全自动连续射击对他们来说更为必要。所以M4这一型卡宾枪并不太受这些精锐部队成员的喜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军随即将M4改进推出了M4A1。

  在M4A1上使用者可以使用连续射击模式完成连续击发,而为了满足使用者不同的战术需要,M4A1将M4原有的握把式上机匣改为了具有战术导轨的平顶式上机匣(后期生产的部分M4也使用了平顶式上机匣,所以这一点不能作为判断M4/M4A1的标准)。M4A1的诞生可以说是完美的切合了特种作战的需求,M4A1也在1994年正式在美军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换装。美国特种作战部(USSOCOM)把M4A1采用为了制式步枪,而在特种作战中的表现让美国陆军也对M4系列产生了兴趣。因为现如今步兵并不需要使用步枪去射击距离较远的目标,M4系列的上佳表现以及M16A2的合同方FNMI的外国背景让美军决定全面换装M4。可见M4以及M4A1是一把在满足了现代战争需要的成熟武器,无论是普通士兵亦或是特种精锐都可以通过这一型武器完成自己的作战任务。

  说完了M4A1我们再来谈谈M4A4,在现实世界中并没有M4A4这一型武器的存在。根据枪械外型以及WIKI资料我们可以看出M4A4是基于现实世界中MK18 MOD 0(也称CQBR型)设计的。虽然M4A1已经足够优秀,但是在特定场合下例如VIP保护,室内CQB战斗中仍然尺寸过大。基于M4A1的优秀设计,美军海军地面武器研制中心设计了一套全新的M4A1上机匣改造套件也就是CQBR机匣应运而生。

  使用了CQBR套件改造的M4A1在美军内部被定名为MK18 MOD0。最早提出这一需求的部门是海豹六队(DEVRGU),在波黑战争后海豹六队被部署到波斯尼亚执行抓捕任务。在侦查任务中为了在暴露后可以在车辆上立刻还击争取时间,海豹六队的成员们需要一支比M4A1更为精巧的武器。而在特种部队的行动中,消音器几乎成为了必备配件之一。虽然M4A1的尺寸与M16相比已经相当精巧,但是在加装消音器后尺寸优势立刻荡然无存。加装消音器的M4A1其实无法满足室内CQB这样超近距离的战斗。

  此时,CQBR的优势就完全体现了出来。在室内作战中,CQBR型可以像冲锋枪一样灵活的使用。虽然尺寸缩短不可避免的将CQBR型的有效射程缩短,但是绝大部分特种部队成员都表示在100米范围内CQBR还是可以很好地完成射击,而更远的目标在车载。50机枪或者其他武器的帮助下也可以完成打击。如果必须射击例如150米左右的目标,在这些精锐战士的射击技巧帮助下也是可以完成打击任务的。而CQBR型另一个与M4A1不同的点在于它采用了类似SOPMOD型M4的全四面战术导轨护木,这给了特战精英们更大的战术配件选择空间。事实上CQBR型仅仅在需要特战需求的部队进行了配发,毕竟普通士兵几乎不会面对这样的作战任务。由于M4A1的良好的可替换性,CQBR型卡宾枪并不需要重新购置一支全新的M4A1。美军为这些特种部队的每一把M4A1配备了一短一长两个上机匣。使用可以根据不同的作战需要以及个人使用偏好来选择自己究竟使用哪一种M4A1。

  看到这里,想必玩家们肯定已经对这两把武器有了足够的认识。M4A1作为一把缩小版本的M16A2拥有着良好的综合素质。虽然在研发初期是针对特种作战所设计,但是经过实战验证后事实证明这把武器可以成为所有士兵使用的制式武器。而美国陆军有着将M4全面升级替换为M4A1的计划,总计24W把的替换任务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而MK18 MOD0也就是CQBR型则是更适合特种部队室内接敌的武器,在更狭隘的范围下仍能展现优异的性能。两者相比而言,M4A1无疑在通用性准确性上更胜一筹,CQBR型则是更适合近距离作战。

  回到CS:GO中,M4A4和M4A1的区别其实与现实世界中二者的差异完全吻合。M4A4具有更高的射速以及弹容量,在近战中无疑占据了极大的优势。而M4A1则具有极为精确的射击弹道,在远距离的交火上更胜一筹。如果你是更为主动的玩家那么M4A4无疑是你更好的选择,如果你如同SCREAM一样拥有超强的点射瞄准技术那么M4A1自然是你的不二之选。没有一个武器可以做到满足所有需求的作战需求,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皆如此。所以“CS时代的M4A1和CSGO中的M4A4,现实中哪个更好用?”这样的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