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几乎什么都没做的主播 是怎样登上热搜的?

2018-05-09 09:40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作为当红网综《偶像练习生》一手打造的人气鲜肉,蔡徐坤最近与游戏圈发生了两次颇为尴尬的邂逅。

  一次是前不久的“郭炜炜被出道”事件。在万千剑网三玩家的造势下,他在某款追星APP上被游戏制作人郭炜炜实现了人气碾压。

  另一次则发生在前两天。其粉丝群体通过一场令人哭笑不得的骂战,成功将一名游戏主播送上了微博热搜。

  而这个倒霉蛋就是孙笑川,江湖人称“带带大师兄”。

  对直播文化有所研究的读者来说,这位仁兄的大名恐怕是再熟悉不过了。作为曾经的斗鱼主播,孙笑川以嘴臭、造梗、还有一堆“战斗力极强”的粉丝而闻名于圈内。就这么个人物,到底是怎么突然间蹦上热搜,还跟娱乐圈的一名流量鲜肉站上了对立面呢?

  事情的前因后果,还得从孙笑川其人说起。

  坏事做尽孙笑川

  孙笑川,微博名为“带带大师兄”(四川口音将大念作带),此前是斗鱼知名直播间“抽象工作室”(房间号6324)中的一名直播员。由于自我感觉拿到牛头、锤石后的发挥堪比MATA,于是有段时间自称MATA川。虽然其游戏水平一般,但却在斗鱼拥有着想当可观的人气。

  一方面是因为他口才好,能聊天,凡事不管懂不懂都能强行分析一波。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火爆的性格,时不时就会在直播过程中与弹幕“开战”,并且多次依靠炫酷的喷人技巧将带节奏的水友骂得还不了嘴。(对具体操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B站搜索Show time自行感受,由于画面过于火爆就不在这里展示了。)

  在这个过程中,孙笑川以及抽象工作室创造了一系列的口嗨梗,这也让6324直播间成为了直播圈梗文化的发源地(大家如今见到的大多数梗,都是从6324出来的)。

  例如NM$L、 带秀、Tony 、把你的闪现给我交了、那真的牛批 、你可真是个弟弟 、司马脸等等。

  然而时间一长,发言无下限的他也成为了众多黑粉的集火目标。

  尤其是那些被孙笑川喷过的水友们,他们群策群力,想出了一种相当无厘头的方式来报复他,那就是著名的@带带大师兄。

  操作方式倒也不难,

  实际上就是在微博的热点事件(当然,最好是负面)下方留言,尽可能的将祸水东引至孙笑川的微博,起到让他背锅的效果。

  例如去年的马蓉出轨,一些粉丝就跑到王宝强的微博下评论:宋喆的微博找到了!@带带大师兄。

  还有发生在加拿大的大学生脚踢奶奶事件,肇事人直接就变成了:中国留学生孙笑川。

  结果一来二去,真引得许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跑到他微博下强势围观,甚至在评论区直接开骂。

  而每当这种评论出现的时候,这些被大家称为“嗨粉”或者“狗粉丝”的人就会在下面留言:成了!意思就是大功告成,有人上钩了,使得画面看上去迷之喜感。

  面对“狗粉丝”制造的飞来横祸,孙笑川本人也是多次在直播中气得直跳脚。无缘无故被评论和私信骂得狗血淋头不说,还想不出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这群粉丝更是乐此不疲,四处给他惹是生非,其中各种有趣的现象也吸引并转化了许多围观群众,最终导致这个以搞事为乐的亚文化社区迅速发展壮大。

  各种调侃、讽刺孙笑川的作品更是层出不穷…

  发现事情已经基本不受控制以后,孙笑川也只能双手一摊放弃治疗,任由自己的每条微博沦为嗨粉狂欢的圣地。而对于那些完全不着边际的指控,他也干脆懒得理睬,最多也就是在直播中骂骂咧咧一通之后,留下一句:

  这也就是所谓的“万恶之源”以及“坏事做尽孙笑川”的由来。

  没有硝烟的战争

  看到这里,前不久“带带大师兄”荣登微博热搜的事件或许就比较好理解了。

  事情起源于上周末,蔡徐坤所在的男团Ninepercent在上海举办粉丝见面会。由于是该团出道以来的第一次公演,现场汇聚了许多为他们加油打call的观众。

  在活动过程中,观众发现台下有人使用激光笔频繁干扰台上诸人的表演,不久便发生了下面这一幕:

  舞台上的蔡徐坤被激光射到眼睛,突然中断了动作,弯腰缓了一阵之后才起身继续舞蹈。这一幕被粉丝捕捉到并且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很快便成为了娱乐圈的热门话题。

  而对孙笑川旗下的众多嗨粉来说,这当然是一个不能放过的机会。

  于是他们在相关微博下放出消息:在台下用激光笔伤人的就是带带大师兄!并且制作了一系列辱骂蔡徐坤的截图作为实锤,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当然了,这些言论基本都是狗粉丝们通过修改网页代码后得出的成果。为了而为了体现直播圈的团结一致,狗粉丝们还顺手把隔壁的炫神和shinyRuo拉下了水:

  炫神微博:我准备用激光笔照蔡徐坤,然后嫁祸给孙笑川,你们觉得咋样?

  Shiny Ruo直播间标题:是我shinyruo用激光笔照的蔡徐坤,大家别骂孙笑川了。

  这些截图要是放在一起,有经验一点的玩家稍作对比大概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估计也没多少人会当真。但好玩的是,这波堪称嗨粉日常的操作,却把那些对梗文化一无所知的营销号给秀得一愣一愣。也没经过深入取证,直接就将这口大锅扣在了孙笑川头上。

  而经过他们的大肆传播,不少信以为真的ikun们(蔡徐坤粉丝群体)纷纷找上门来,在孙笑川的微博评论下开始了狂轰滥炸:

  如此荒诞的景象无疑让那些搞事的狗粉丝们乐了个半死,为了进一步制造喜剧效果,他们甚至潜入ikun的粉丝群上演反串黑。比如用 NMSL的全称解释为Never Mind the Scandal and Liber,意思是永远不要理会谣言和重伤。

  又或者将RIP解释为Real important people,意思是非常重要的人…

  一时间,天马行空的操作此起彼伏,也就是在这一片窃喜与莫名其妙中,带带大师兄和NMSL双双跻身微博热搜。

  巧合的热搜排序也是正中嗨粉下怀……

  有意思的是,作为这次话题的核心人物,两位当事人的微博都没有为此过多发声,直到事情漏出马脚之后,双方粉丝才在各自话题主持人的带领下鸣金收兵。

  而作为一个啥事都没做就躺着上了一轮热搜的主播,带带大师兄的置顶微博评论数因此疯狂上涨,截止到成稿日期,总回复已经突破了八万大关。无论手段如何,这对一名粉丝数不过三十万的主播来说,还真不容易。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