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竞解说进化,看香蕉游戏“育人”态度

2018-05-10 17:4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如果你梦想着成为一名电竞解说,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虽然如今不再有当年通过央视转播而一夜成名天下知的机会,但随着互联网转播平台的增多,给无数年轻人带来了进入行业、展示自己才华的好机会。

  以客观和专业开始的解说行业

  解说员作为一种媒体角色类型,最早诞生在英美体育直播赛事中,不论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比赛,还是欧洲最受欢迎的职业足球,都会搭配一个客观描述赛事、提供大量资讯的解说员,以及一个或者两个分析实时赛事并且做一些主观表述的解说嘉宾。

  这种搭配在中国成长之路主要源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意甲和NBA两项欧美职业赛事的转播。较早的意甲直播中,便有过解说员韩乔生负责陈述比赛,嘉宾张路提供足球技术战术方面的专业点评的优质案例。

  可以说,最开始的解说,以专业、客观和权威为主要导向,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观看直播的用户更好的理解比赛内容。

游戏行业崛起后的细分解说游戏行业崛起后的细分解说

  2014年,随着流媒体直播的平台Twitch在的一夜爆红和google的大手笔收购,“游戏直播”这一全新产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洋对岸的风潮。虎牙、斗鱼、战旗、火猫、熊猫等同类网站在国内雨后春笋地冒出。“游戏解说”雏形初显。而随着游戏行业的火爆,红杉、软银等资本纷纷入场,热钱不断地涌入游戏直播领域,在这场不见硝烟的厮杀中,“电竞解说”这一新型体育竞技类细分工种也迅速的走上了主流的舞台。

  但由于电竞解说入门门槛较低、获利方式又相对便捷,无数草根玩家、甚至网络红人纷纷入局,电竞解说圈变得鱼龙混杂——在崛起初期,各个平台对直播内容的管控宽松,主播们自由发挥的余地较大,甚至有部分恶俗、低俗的内容充斥在各种解说中哗众取宠。这让电竞解说停滞了不短的时间,所幸国家迅速针对此现象出台相关政策,明令禁止了部分非正常形式获利行为,电竞解说们也迅速“优胜劣汰”:现在,一个优秀的游戏解说,除了需要坚持练口才、了解游戏外,更是从多方面了解所解说赛事的队员特点打法、甚至要知道不同队员的个性和习惯……至此“电竞解说”慢慢走上正轨。

细分后的市场吞噬细分后的市场吞噬

  传统解说往往以其过高的行业壁垒而带有一定局限性,但电竞解说们却以其知识的迅速攫取和吸纳,可以更简单的跨界不同形式的解说——这不,泛娱乐巨头香蕉游戏传媒联手爱奇艺《机器人争霸》,派出LPL的王牌解说泽元和wAwa,让他们将幽默诙谐的解说风格和专业的格斗知识细腻融合,摸索出游戏艺人在泛娱乐行业中全新的工作模式。

  吸收、接纳、融合,将专业变得通俗易懂,让触不可及变成百家争鸣,这是电子竞技和电竞解说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所有泛娱乐产业、特别是其中佼佼者香蕉游戏传媒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行业巨头,香蕉游戏传媒没有选择短期获益的“野蛮生长”政策,而是从头开始,脚踏实地的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用“能力最大化”要求旗下艺人,在飞速发展的行业中脚踏实地的前行。

  这时代的潮起潮落,阴沟翻船屡有发生,而沉舟侧畔千帆争渡,也给每个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挑战。而伴随着行业沉浮大潮,有的解说与主持等到了新机会,有的转投了东家,还有的正在踏入这扇解说世界的大门里,无论他们的选择是什么,最终都会将这个电竞解说推动成更专业、更广为人知也更受年轻人所喜爱的一种行业,而在这个过程中,稳健,无疑是通向成功的最佳基石。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