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洞要办PUBG邀请赛,还没开打就惹出了争议

2018-05-15 07:42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作为2017年走红最快的网络游戏之一,《绝地求生》的光环虽然在2018年渐渐褪去,但在国内的人气依旧难逢敌手。随着PUBG电竞化的推进,相关赛事也越来越多,不过由于各种复杂原因,PUBG的比赛多采用线上赛的形式,而线上赛似乎缺乏一定的正规性和说服力。

  不久前韩国蓝洞官方宣布7月将在德国举办国际邀请赛:PUBG PRO INVITATIONAL(以下简称PGI),将会有来自亚洲、欧洲以及北美的20支队伍来争夺200万美元的奖金。

  听起来是个好事,但国内目前各个赛事的数据缺乏统一的收集管理,请谁不请谁也就缺乏一个有公信力的标准。

  最近蓝洞官方与国内知名赛事机构VSPN合作推出国内首个职业邀请赛PUBG CHINA PRO INVITATIONAL (以下简称PCPI)似乎可以成为一个能够参考的标准,他们邀请国内40支战队进行比赛,其中前两名会直接获得去德国参加PGI的资格。

  这40支获邀参加PCPI的战队名单如下:

  小楼的质疑归结为一下几点:

  1.由于官方声称邀请名额参考自国内七大赛事,那么是哪七大赛事需要向大家公布。

  2.在俱乐部内部到处流传着蓝洞和VSPN卖掉一些名额的情况下,VSPN官方需要出来说明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

  3.小楼点名给出了她认为存疑的队伍,分别是:BL、EOP、RBG、FSV、FUXK、Q9、V5也希望这些队伍能出来就传言进行澄清。

  小楼也在微博里给出了她认为成绩可以入选而没有入选直邀名单的战队,分别是:WE、AST、DLG、FIRE。同时明确表示,如果有赛事数据能够支持邀请名单,那么她一定针对此时道歉。

  小楼还放上了一张近期重要的赛事名单,这些存疑的战队确实不在名单中。

  小楼的质疑得到了一些圈内人的声援,其中包括小楼认为可以入选的战队。

  这件事也引起了前War3世界冠军人皇Sky的注意,并转发WE微博声援老东家。

  对VSPN和PUBG官方来说,更大的质疑压力来自王思聪王校长,他也转发了小楼的微博:

  这件事同样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有人认为小楼的质疑有道理,也有人认为小楼在针对一些不知名的小战队。不过尽管有多方质疑,VSPN还是未能就此事发表任何说明。

  5月13日,小楼发微博表示未能得到官方解释,但也无法改变结果,此事只能告一段落。

  关于PCPI邀请名额引起的风波随之平息,如今40支被邀请队伍已经在进行训练赛,结果也已无法改变了。随着PUBG赛事的增多,国内越来越多的线下职业战队成立,PUBG也逐渐走上职业化的道路,此次PCPI打着职业赛事的名义,在邀请资格方面也有责任作到职业赛事应有的水准,不过目前的PUBG职业赛场离成熟尚有差距,赛事规格方面缺乏明确标准,之所以能导致PCPI的邀请标准产生争议,还是因为PUBG职业赛场缺乏规范性和专业性。

  PUBG开发商蓝洞设立高额奖金举办国际邀请赛,和V社举办Dota2国际邀请赛很相似,而事实上V社在TI邀请资格上也遇到过来自舆论的质疑。由于没有标准参照,TI每年的直邀资格公布后,V社都会面对来自玩家的质疑。事实上,Dota2大大小小的赛事十分密集,赛事规模更是参差不齐,每个粉丝心中都有自己认为应该被直邀的战队,因此每一次TI直邀名额公布都会引起争议。

  TI7结束后,V社在赛制上进行改革,将几乎所有官方授权的Dota2赛事纳为积分赛事,按照赛事规模划分为Major和Minor级别(Major还分Major与SuperMajor),并按照这个级别设定赛事积分,战队参加比赛积累积分,最后积分榜前八直接获取TI直邀资格。这样一来,V社不必为直邀资格头疼,而直邀资格也不再有异议了。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PUBG赛事身上,并非不可以借鉴,虽然PUBG诞生较晚但是毕竟前辈已经铺好了路。LOL和Dota2能在电竞方面获得今天的成就并非一朝一夕,蓝洞拥有PUBG的人气,其赛事如果要真正达到S系列赛和TI的号召力,公正透明的标准想必是一定要有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