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6号来了,育碧在电竞领域也能完成逆袭吗?

2018-05-27 09:18作者:电竞研究社-铂伊西娅来源:

  2018年年初,育碧放出消息表示已经脱离维旺迪恶意收购的威胁,转而与腾讯展开长期合作。

育碧官方发推感谢玩家和股东的支持育碧官方发推感谢玩家和股东的支持

  “劫后余生”的育碧终于可以好好为接下来谋划了。有了腾讯这个股东,育碧自然不会放过中国这片市场,在腾讯收购育碧5%的股份时,育碧CEO兼创始人Yves Guillemot就曾表示将会利用这层关系进入中国游戏市场,很多玩家也猜测到育碧游戏可能会登陆Wegame平台。而就在近期,育碧股东电话会议上, Guillemot确认了《彩虹六号:围攻》登陆腾讯Wegame平台的消息。

  《彩虹6号》(Rainbow Six,以下简称R6)系列属于育碧旗下汤姆克兰西系列游戏,题材取自著名军事小说家汤姆·克兰西的同名小说。在《爱国者》宣布取消一年后,R6续作最终于2015年与玩家见面,这便是《彩虹6号:围攻》。

  R6发售之初也受到了一部分玩家的青睐,不过随着《守望先锋》、《H1Z1》、《绝地求生》等射击游戏的兴起和走红,R6一度被淹没。有趣的是,在发售两年后,这款游戏竟然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去年8月,R6的注册人数突破2000万,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3000万。

  作为一款射击游戏,R6的类型比较特殊,很难找到替代品。相比其他对抗性射击游戏,R6需要考虑的元素非常多,玩家在拼枪的同时还可以使用各种工具改变地形,这使得游戏本身的玩法极具想象力,可玩性很高。就这样,R6凭借过硬的游戏素质从一众射击游戏中脱颖而出。

  在电竞领域,没有太多经验的育碧也逐渐开始了自己的尝试。2016年初欧洲著名电子竞技组织ESL与育碧合作,为R6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电竞职业联盟。由于R6在欧美有较为稳定的玩家基数,因此其电竞赛事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然而R6在玩家领域成功逆袭,在电竞领域却依旧稚嫩。去年ESL特意为R6设置了亚洲赛区,可当热情的中国玩家前去报名的时候却得到了“该游戏尚未在中国地区正式发售,中国玩家无法参与”的答复。事实上,R6确实是通过Steam才进入中国的,尽管在国内有不少忠实拥趸,但因为各种复杂原因并没有正式与中国玩家接触,育碧并非不清楚中国R6玩家的需求,但早期也只是给予了国内电竞一些虚拟物品方面的支持。虽然国内R6战队在海内外热心人的帮助下达成了参与ESL电竞赛事选拔赛的愿望,但是其水平与氛围依旧较难与国际接轨。

  育碧想要拓展R6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今年年初,为了能够吸纳更多玩家,育碧在第三年计划中,让所有除了Starer Edition(也就是传说中的肝帝版)外的游戏版本都直接带有20个初始干员,并且解锁了所有武器配件。为了能够提高其竞技性,育碧还为R6加入了干员ban&pick机制。这些改动虽然遭到了不少老玩家的吐槽,但是也一定程度达到了想要的效果。如今,腾讯入股育碧,可以说为育碧打开更大的市场带来了契机。

  但是R6的电竞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R6和其他育碧游戏一样,服务器和BUG一直被玩家所诟病,一旦玩家人数增多,这势必要上升为影响R6发展的难题;其次由于拥有侦察器以及无人机等元素,R6的观战视角比较复杂,很难从现有CS:GO等成熟的电竞游戏中获取经验,再加上R6尚还年轻,育碧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积累并提高自身;另外,R6与大众玩家所熟悉的射击游戏差别较大,射击之外需要玩家考虑的元素较多,上手门槛高,即便取得了不错的口碑,R6依然难脱离小众圈子。如今育碧想要凭借R6入门电竞,要解决的问题不少。 

  育碧游戏很长时间以来广受好评,这也是维旺迪恶意收购事件中育碧能够得到玩家力挺的重要原因。如今恶意收购的难关已经过去,育碧要面对的压力并不比以前小,不可否认腾讯在电竞领域的经验或许可以帮助到育碧,但是R6想要在电竞方面完成逆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