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落户西安,为什么都说他们是“回家”了呢?

2018-06-01 09:59作者:电竞研究社- 风霖来源:

  5月25日晚7点,曾经为诸多外宾与商业巨子举办过入城式的西安永宁门下,已经被熙熙攘攘的WE粉丝围得水泄不通。

  他们忍受着初夏的闷热,手中高举应援横幅翘首以盼,只为在不久之后亲眼见证一个历史的诞生——2008年,被誉为“电竞皇马”的World Elite离开西安远走上海。2018年,在外漂泊近十年的Team WE即将主场落户西安。

  伴随着鸿胪寺卿宣读欢迎词:“有朋自远方来,歌悠悠,舞翩翩!迎君幸至长安!”一场盛大的仪式在古城门下拉开帷幕。

  俱乐部成员悉数登台亮相,西安市政府多位领导亲临现场,身着华服的歌舞团队在斑斓的灯光下翩翩起舞,上百架无人机沐浴着夜色爬上古城上空,不断变换队形盘旋飞舞后,最终排列成清晰可见的字样:“WE”,“I’M BACK”。

  尽管这已经不是电子竞技俱乐部第一次在上海以外的城市落地生根,重庆,成都,杭州等地的主场运营也多次向我们证明了英雄联盟赛事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但若是仅仅从地方资源的调动规模以及仪式感的营造上来看,西安给予WE的“牌面”,无疑是空前的。

  这也难免让路边不明觉厉的吃瓜群众心生疑惑:一支平均年龄20岁左右的电竞战队,凭什么能够享受犹如城市“英雄”般的待遇呢?

  如果对两者之间的渊源稍加了解,或许我们不难从中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1

  “中国网吧的发展普及率是自西向东的。”

  关于西安这座城市,BBking曾经在他所著的《中国电竞幕后史》中提出了这样一个有趣又很到位的观点。

  其原因不难理解,因为人口集中,经济相对又没有东南沿海一线城市那么发达,个人电脑的普及率不高,所以导致当地网吧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上网打个游戏都要排队等机器,身后动不动就能聚上一大票围观群众给你眼神打call。这幅景象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玩家而言,可以说是见怪不怪。

  于是在互联网影响力开始逐渐延伸的90年代末,一大批西部内陆城市的网吧行业纷纷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大容量网吧开始入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毫无疑问是其中最显著的一个。

  为什么呢?因为除去之前提到的那些要素以外,西安还有一项先天优势:学校多,尤其是大学。

知乎有好事者对西安高校的数量做了个统计,大家感受一下就好。知乎有好事者对西安高校的数量做了个统计,大家感受一下就好。

  由于诸多高校的存在,这座城市汇聚了大量的年轻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有时间,有网络,有一腔无处挥霍的热血,这些与当时在国内大行其势的《反恐精英》《星际争霸》《魔兽争霸》《FIFA》等热门游戏加在一起会得出什么?答案似乎显而易见。

  西安,也因此成为了孵化电子竞技的一块沃土。只需一缕阳光,一滴雨露,便能让地底下深埋多年的种子生根发芽。

  2

  2003年,WCG中国区总决赛在西安拉开帷幕。

  作为当时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电子竞技赛事,当时按照奥运会理念举办的WCG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在中国地区的影响力也开始逐年扩大,主办方将选拔“国家队”的关键一战放在西安举行,其用意不言而喻。

  而在人气最为火爆的魔兽争霸3项目中,一位来自西安外事大学的年轻人横空出世,先是在十二进六的比赛中击败了当时战网排名的一的周晨(Magic Yang),又在决赛将星际争霸时期著名的天才少年郭斌(CQ2000)斩落马下。收获3万冠军奖金的同时,也一跃成为了整个西安高校电竞的“传奇”人物。

  他的名字叫做苏昊,游戏ID——Lion.Suho。

  这个ID,对于资历老一些的玩家们似乎不用过多解释——苏总;左手会跳舞的男人;中国最优秀的暗夜精灵玩家之一。

  在后来的一年里,他频频现身央视节目《电子竞技世界》,还与陕西省体育局签约成为旗下的正式运动员。而围绕他出现的一系列曝光也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信心,让这个不久前还在蹒跚学步的小众圈子一下坐上了快车。

  而他当时的ID前缀Lion,估计了解的人就更少了。

  作为西安本地最早的一批电竞战队,Lion成立于1999年,最初的成员基本来自于西安各大高校。由于年代实在有些久远,关于这支队伍记载已经很少很少。但说到他们当时的领队,相信WE的粉丝们绝对不会陌生,那就是Lion战队的创始人——裴乐。

  3

  作为中国电竞行业最早的一批战队经理,裴乐可以算是维系着WE与西安这座城市的关键纽带。从他19岁那年创立Lion开始,一直坚持到2005年WE成立,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算是见证了那些年电子竞技在家乡的潮起潮落。

  2003年Suho夺冠以后,在西安各大高校酝酿多年的电竞热潮逐渐升温。主流媒体报道与政府机构的认可也让此前一直被渲染为“电子海洛因”的游戏行业形象开始逐渐好转。而这个风向的转变,对于当时Lion战队的经理裴乐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至少他在跟赞助商以及合作伙伴介绍电子竞技到底是什么的时候,可以将腰板挺得更直了。

  一年后,裴乐拉到了友菱电通的赞助,从而建立起强大的YolinY战队。比较知名的主力队员包括:Suho,CQ2000,以及曾经短暂加入的马天元。同年,在星际争霸项目中发展不顺的李晓峰(SKY)离开Hunter战队,发现这支“潜力股”的裴乐立马通过QQ找到了他,几经沟通之后,便将这位日后的“人皇”带回了西安。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以国家体育总局为背景的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正式开幕。

  作为西安本土最强的电竞战队之一,YolinY自然就成为了陕西省代表队的主力——裴乐担任领队,Suho,SKY等人先后入队。

  在这一群精兵强将的出色发挥下,陕西省可以说是在联赛中出尽了风头:

  平时看球的朋友大概也都知道,城市拥有一支足够争气的主场球队,对于当地的球迷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那些在赛场上屡创佳绩的YolinY成员们,在当时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了西安电竞爱好者们心目中的“英雄”。

  当然了,这么扎实的人气基础如果放在传统体育,他们或许会得到更舒适的训练环境以及更好的待遇,只可惜在那个产业生态并不健全的年代,英雄们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4

  做生意,总归还是要赚钱的。

  当年的YolinY虽然成绩斐然,但依旧缺乏有效的变现方式。再高的人气,也没有办法解决队员们衣食住行的问题,再加上没过多久提供赞助的老板跑路了,整支战队立马陷入了难以存活的境地。尽管裴乐四处奔走,但收获的资金依旧是杯水车薪。

  苦苦支持一段时间之后,心灰意冷的他一度选择卷铺盖走人,彻底离开这个他拼搏多年的行业。不过戏剧的是,就在他拿到工作offer准备动身入职Tom网时,事情却奇迹般地遇到了转机。

  2005年,跨国公司IGE收购了当时国内最大的电竞门户Replays.net。网站创始人ZAX以员工身份入职IGE,并向自己的好友裴乐抛出了橄榄枝:我们一起做一支亚洲最强的电竞战队怎么样?

SKY,ZAX,King(从左至右)SKY,ZAX,King(从左至右)

  这句话对当时差点就放弃治疗的YolinY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

  在IGE的注资下,WE于2005年4月21日正式成立,战队总部也由西安搬迁至上海。但由于旗下选手Suho与SKY在CEG中属于陕西省代表队注册运动员,所以在后来的几年里,他们依然帮助陕西在CEG中独步天下。

  五年CEG,陕西省代表队拿了四届冠军,WE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IGE撤资后的WE几乎自身难保。为了寻求更多的生存机会,这支战队才彻彻底底地离开西安。

  近十年的耕耘,不知道裴乐带着队员们离开家乡的时候,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

  “我走的时候就说了,有一天西安电竞会发展得很好,我肯定会回来的。”

  而等到裴乐再次带领着自己的队员踏上这片土地时,已经又过去十年了。在这十年间,电子竞技变了,WE也变了。当他们再度与西安聚首,是否还能够碰撞出如同昔日般灿烂的火花呢?

  相信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