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电竞教练:逍遥漫谈PGI

2018-07-20 11:3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逍遥老师:

  这次PGI是官方举办的首次全球性赛事,对于中国的广大玩家而言无疑将会体验一场充满激情碰撞的比赛。

  而作为出征队伍之一的OMG教练,自然也和大家一样,希望队伍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非常好的成绩。

  我也会在本次PGI的历程当中简单的展示自己的工作历程,让大家更加了解电竞教练这个身份。

  月入百万当然是不可能的辣,但是在成为月入百万之前,需要不断提升自我。

  从以往的一些执教经验来看,我觉得电竞教练需要三个关键点:

  第一、理论基础构建

  不论什么竞技游戏项目都需要一个核心的理论基础来辅导教练和选手,进行和谐统一的执行思路。理论基础建设能够让队伍迅速成型,让整体执行效率提升,同时也能够指引整体的前进方向。理论基础的构建与成型也许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去进行研究,但往往得出来的理论却需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同时在理论构建的同时也会遇到诸多岔路,这是一种常态,需要不断在实践中进行辩证总结。

  理论基础并不代表一切,但理论掌管已知,而自我创造未知。

一些执教过程中的素材(各大赛区的数据分析)一些执教过程中的素材(各大赛区的数据分析)

  第二、独特的执教理念

  一般教练从广义上并不教选手如何操作游戏,教练的竞技水平自然不能和选手相提并论,若教练竞技水准凌驾于选手,那么教练应当上场充当选手才对。当然,教练自身的技战术水准越高,会给他带来更高的效率。

  教练与选手的的专注点和侧重点不同,选手进行训练,参与比赛,教练观察训练,观察比赛。双方的视角和切入点不同,切身经历比赛的选手将会有更多的临场判断经验,着重于观察的教练能给予选手更多的思维模式指引。教练是激励选手洞察自身,发挥自己潜力的一种工具。教练可以告诉你,你可能有某种天赋可以挖掘,但动铲子的依然是选手自身。

一些执教中的素材(关于刷圈的统计)一些执教中的素材(关于刷圈的统计)

  第三、沟通的技巧与心理辅导

  大多数电竞选手正处于形成自我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阶段,在繁花似锦的现代社会,以及当下的工作职业环境当中,他们和我们所有人一样,也会有喜怒哀乐。

  从工作角度上,教练需要适时的沟通与辅导让选手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保证团队的运行,从以人为本的角度上看,教练也需要辅导他们正确的看待事物的发生,避免选手走向心理的误区与晦暗。那么沟通技巧的运用至关重要,沟通技巧并不简单的存在于书本之上,模式化的言语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不一定完全适用,沟通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满足双方的需求,理解需求是建立信任关系里非常必要的一步。在理解需求的前提下,调整需求,满足需求,最后达到统一。

  沟通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往往需要反复进行调整,人的情绪与观感也会不断的发生变化,每一次沟通都是一次挑战。

一些执教中的素材(数据统计)一些执教中的素材(数据统计)

  今天我们就先聊到这里,在柏林的半个月当中,我会给大家展示一些教练的具体工作。

  我们德国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