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主席对电竞入奥表态:除非移除暴力元素

2018-09-06 07:54作者:北京商报来源:

  在体育界人士都在为电竞入选表演赛,并被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而对电竞会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信心满满的时候,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表态无疑是泼上了一盆冷水。9月3日,在亚运会闭幕式媒体会上,奥委会主席巴赫再次被问到电竞入奥的问题,他对此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态度:“我们不能在奥运会项目中加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所谓的杀人游戏。它们,在我们看来,违背了奥运会的价值观,所以不会被接受。”

  虽然,巴赫并没有明确的否认电竞入奥的可能性,但也基本表明电竞如果不在现有形式上做出改变与调整,未来基本没有入奥的可能性。

  事实上,奥委会主席巴赫对电竞的反对态度由来已久。早在今年4月,奥委会主席托巴赫就曾提出“红线”概念,即在奥运会上不允许任何视频游戏包含“促进暴力”或“任何形式的示威”的元素,并表示,“哪怕它只是在出现在表演项目上”。

  据了解,电子竞技,即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电子竞技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

  电竞已经成为2022年亚运会电子体育比赛项目。其实,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竞正式列入了体育运动, 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同意将电竞视为一项“运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赛项目首次登场,中国电竞队取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

  成绩单的背后,也折射了中国电竞产业的蓬勃。目前,PC端的竞技化已形成规范,手游的竞技化浪潮竞争激烈,直播、VR、AR等新技术使电竞产品交互更为多样,赛事展现上也更加丰富,内容制作、画面呈现上也更加真实。不仅如此,我国电竞在俱乐部的选拔机制、选手的培养体系、赛事的运营模式上也都日益规范成熟,在精品游戏的不断推旧更新的同时,也为中国电竞赛事的多样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对电竞市场所能带来的巨大红利,企业与资本也纷纷入局。其中,阿里体育投资超1亿元,启动电竞赛事WESG,并将创建电子竞技开放平台;腾讯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希望通过《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能够确保目前在电竞市场的领先地位;京东成立“游戏泛娱乐产业联盟”,并收购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队伍QG战队以及LSPL(英雄联盟甲级联赛)队伍NON两支电竞战队。

  企业与资本为何纷纷入局电竞行业?其实原因很简单:电竞产业前景向好。据统计,2017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50亿元。同时,中国电竞整体产业链迅速完善,包括赛事、内容制作、电竞场馆、直播平台等在内的产业生态链的不断完善,也推动了电竞产业游戏收入迅速提升。

  “未来电竞应该能够入奥。”对于电竞能否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业内人士还是比较乐观的,但也表示巴赫的此番表态将会推动电竞产业格局的改变。“巴赫的表态,将推动电子竞争产业在内容制作方面做出调整,毕竟,能够进入奥运给电竞游戏制作公司带来的收益将是十分巨大的。当然,这也给电竞企业在内容制作方面提出了挑战,意味着制作公司需要摒弃现有的设计开发思路,寻求更加附合要求的产品解决方案。不过,这也将推动电竞产业的调整,利于电竞产业差异化、创新化发展。”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