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or第四日回顾:幻神纷纷陨落,六强西恩揽三席

2019-03-18 14:18作者:VPGAME来源:VPGAME

  斯德哥尔摩Major第四日,第三支中国战队锁定六强。如果说LGD赢Mski是在情理之中,VG赢秘密是一个小小的惊喜,那么KG“让一追二”扳倒EG,就是一场不小的冷门!在首局比赛惨遭碾压的情况下,KG先是在一局50分钟的鏖战中笑到了最后,随后他们拿出了对抗液体时的冲劲与气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平了EG的高地。这场胜利预示着世界线变动率回归正常,预示着“中国 vs 世界”的好戏将再度上演。CN DOTA,BEST DOTA!我们回来了!

  如果说CHAOS的BP有Misery的味道,那么EG的BP就是Bulba的手笔。前者是“步步为营”,专门选择能克制对手的英雄,而后者则是——“铁子,别管那么多,就点狗和毒龙”。这虽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BP思路,但对于两支风格迥异的队伍而言,却是当下的最优解。CHAOS打液体的那个BO1,Tavo的全能骑士把奇迹哥的火猫玩的欲仙欲死。如果你要问奇迹哥为什么不换路,那是因为他去哪条路都打不过。上面是hFn的拍拍熊,顺便一说,他连续几次完成了对MC的单杀;中路是W33的电魂,和hFn一样,他也单杀了马桶的大圣。在被CHAOS完美针对的情况下,液体以一轮游的姿态告别了本次Major。至于EG和KG的第一局,KG多半也被EG的前两手选人吓了一跳。而伴随着老11的“点金三连送”,KG兵败如山倒。

  BO3首局最值得一提的,自然就是17分钟的那波团战。那一次,KG在第一时间试图用蛇棒和灵光分割战场。但是当发条用大招逃生后,孤军深入的狼哥反而被EG带走。这波团战,EG五个人打的都很不错,不过真正引起我注意的,还是RTZ的小狗。当时,小狗距离3800只有200块钱。换两年前的RTZ,他是绝不可能参战的。那个年代的RTZ,就算刷出了辉耀,指不定还得再补个双刀。但是在EG安家落户后,RTZ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数据不如另外另个队友华丽,团战的作用也不如S4的兔子,但在我眼中,RTZ才是这局比赛的主角。

  第一局惨遭碾压的情况下,很多观众都觉得KG即将掉入败者组。但是在第二局比赛的BP阶段,Bulba却开始给自己“加戏”了。第四手拿了熊猫的情况下,EG竟然在最后一手选出了孽主!这难道会是Sumail的中单孽主吗?还真是!实话实说,在蜘蛛特别流行的那段时间,我确实见过这个套路。不过在本局比赛中,EG拿人的思路估计是想把孽主当毒龙来用——出阿托斯、出团队装、有恶心的AOE、还特别肉,这简直是一个绝佳的替代品!但事后想想,EG所做出的是一个极不科学的决定,不是Sumail强行要求要玩,就是Bulba拍脑门的结果。孽主和毒龙能一样吗?出阿托斯并不代表能打Gank,出团队装不一定能吃伤害,有恶心的AOE也不一定致命。更何况,从中期的表现看,EG多半没有练过中单孽主这个奇葩套路。他们不明白自己的强势期是多么的短暂,只要被KG抓住一次机会,翻盘便指日可待。

  KG没有BKB的时候,花仙子和孽主的双重缠绕看上去比光法和Puck的两个大招还厉害。但随着老鸡和老11接连掏出BKB,EG的战术就不管用了。至于其他三人,Kaka和Dark都有推推,狼哥的Puck本身非常灵活。EG想靠怨念深渊和荆棘迷宫打控制,显得很不切实际。守下第二路高地,在对面野区抓到两人后,KG便走上了翻盘的道路。到了双方的最后一波团战,RTZ的拍拍熊又成了全场的焦点——被光法的致盲之光弹到了夜魇高台上,第二座“RTZ之山”就此诞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队友被KG杀光,RTZ心如刀割。最终,拍拍熊和赶来援救他的花仙子双双丢了性命。前半段的发挥近乎完美,没想到Cr1t-的结局也会如此凄惨。

  KG和EG的决胜局,是今天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我知道或许有观众会拿VP和Fnatic的第二局来反驳我,那局我们稍后再说。就阵容来看,EG算是捡起了他们的老本行。RTZ的幽鬼、Sumail的pom、S4的大熊猫,看到这里,我就想起了被CHAOS莽死的液体。事实证明,如果节奏打的不够好,就算给五名选手点了他们擅长的英雄也没用。这局比赛,狼哥的大鞋影魔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追溯到上上个Minor,KG也算是经历过红星的洗礼。但对比一下还没游出鱼塘的Gambit,KG的执行力比他们强了不止一个档次。在影魔拿到大鞋后,KG的推进步伐前所未有的彻底——甚至比昨天的VG还要彻底。每当EG以为KG要撤退的时候,老鸡的巨魔就会杀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每当EG准备留人的时候,Kaka的反手VT就会掀起新的风暴。

  当然,这局比赛的后半段并没有“鸡哥,不能算了”那么简单。其实,EG也在下路完成过一次不错的防守。如果KG这个时候选择暂时放慢节奏,或者在下一波出击中犯了更严重的失误,他们就会被拖入“幽鬼的后期”。以四分之一的速度回看这局比赛的最后5分钟,你会发现,KG改变了自己的思路。打法上,他们不冲了,而是将EG的人勾下高地,迫使他们犯错。装备上,狼哥的影魔买了一个“圣洁吊坠”。看了这么多年的比赛,出这玩意的影魔还是第一次见。保守与耐心迎来了回报,22分钟,“圣洁吊坠”提供的治疗加成使得大鞋的额外回复更加给力,狼哥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并且完成了对花仙子的反杀。在KG控下二代肉山后,EG缴械投降。

  剩下的两局比赛,NIP赢FWD没什么悬念。我个人比较同意主舞台解说的观点,这个FWD回去八成是要换人了。至于最后一场Fnatic打VP,既然前几个“幻神”纷纷陨落,VP也逃不出命运的掌控。打Fnatic,VP没有保留一分一毫的实力。第一局,他们试图用剧毒来克制对面的熊战士,没想到Fnatic将计就计,顶着剧毒选出了Abed的TA。虽然TA的天梯胜率在全英雄里的倒数第一,但一来是Abed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二来Fnatic的思路也没问题——只要拍拍熊和TA开着BKB直接把剧毒秒了,所谓的“克制关系”就会瞬间失效。比赛中,Fnatic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不光是拍拍熊和TA,三冰的大熊猫也加入了秒剧毒的行列。因此,9pasha的走位打到后面就变得非常猥琐。于是,就轮到666的火猫倒霉了。这局比赛,666的多次被抓是VP崩盘的主要诱因。若不是666送的实在太过分,VP说不定还能搏一下后期。

  终于到了VP和Fnc的第二局,我承认,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毫不亚于KG打EG。如果不是CN战队带来的“主观加成”,我甚至觉得,Fnatic的发挥比KG更加优秀。这局比赛中,他们极有创意地使出了“多重开车战术”。MP的小狗钻蝙蝠、钻滚滚,有时候还钻伐木机,让VP防不胜防。除此之外,Jabz在大后期的那次抢盾操作,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当观众们都觉得VP即将翻盘的时候,Jabz以一人之力力挽狂澜!不过,说这局比赛精彩,是因为来自VP方面的反抗非常激烈。VP战队,除了666以外的四名选手,于本局比赛的后半段打出了堪比巅峰时期的操作。在经济落后极大的情况下,VP还是看到了胜利的希望。至于他们最后是怎么输的,由于团战的画面过于混乱,篇幅有限,希望错过了比赛的读者去回看一下最后10分钟的录像。

  本次Major的“爆冷”已经数不胜数,我已经没有勇气,去预测接下来的比赛——当年,秘密就被南美队SG在Major淘汰,这次输给INF也未尝不可;既然J.Storm过了NaVi这关,他们赢Mski也并非没有指望。文章的最后,我还是忍不住要来吐槽一下RAMZES666,任何一个中国选手,火猫玩成这样,下场就是“微博退役”。最后一把的蚂蚁,团战打的糟就算了,还加错了天赋。Major结束后,VP真的有必要把666送到红星那去培训一下,不然TI9又白给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