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or金钱?A队舍弃其他赛事只顾BLAST浅析

2019-04-16 09:30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近日,随着Dreamhack大师赛达拉斯站公布了最后一个邀请名额,Astralis确定不会参加这项在五月底进行的赛事,这是Astralis继Starladder群星联赛,IEM悉尼之后连续缺席的第三项大型线下赛事。这不是Astralis第一次缺席大型线下赛事,他们在去年就曾经放弃过震中杯和ESL纽约站的赛事。  

  通常意义上来说,赛事组织方为了保证赛事的观赛体验和质量,打造属于自己的赛事品牌,会邀请世界上最为顶尖的战队和选手参赛,Astralis肯定是在组织者首先考虑的拟邀请对象。而最终Astralis都没有出现这些赛事最终的参赛队伍中,理由不言自明——他们拒绝了邀请。 

  拒绝邀请的理由显而易见,Astrlias有自己的打算和方案——他们需要参加Blast Pro Series的比赛。 

  如果来梳理一下这中间的逻辑和利益关系,那么这背后的故事就更加清晰了。Blast Pro Series是由RFRSH Entertainment负责制作和推广的,而Astralis的母公司正是RFRSH Entertainment,Astralis频频参加Blast的比赛为品牌站台,是为了帮助推广自己母公司的产品。 

  从商业利益上来说,这本来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决定,但是被问到为何要拒绝IEM悉尼和Dreamhack达拉斯的时候,zonic的回答显然圆不上话。在上周面对质问的时候,他说Astralis不会因为Blast取消参加其他顶级赛事,而本周他却说取消达拉斯的行程是因为和ECS伦敦的比较近,而不去悉尼参加比赛是因为长时间的坐飞机对选手的健康会产生影响。难道从哥本哈根坐飞机去圣保罗,去迈阿密就很近了么?然后待上两天连时差都没倒过来就要飞回家就能保障选手的身体健康吗?不能否定zonic的话有一定的道理,dev1ce也的确存在健康问题,但是从竞技的角度来说,这是两项大满贯的赛事;从商业的角度来说,Dreamhack和IEM都是Blast潜在的竞争对手,而且Dreamhack和IEM的赛事沉淀和群众基础都要比Blast强很多。 

  同时,笔者认为Astralis这样的决定忽略了太多粉丝们的感受。从三月中Major结束到六月初的ECS线下决赛,在所有的线下一级赛事中,Astralis只会在Blast Pro Series的比赛中露脸,包括已经结束的圣保罗站,迈阿密站以及还未开战的马德里站,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将见不到Astralis和其他强队在其他比赛中同场竞技的场景,这对于喜欢这支队伍,热爱CSGO比赛的粉丝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最后再来说说Blast比赛的赛制,个人认为这是一项娱乐远大于竞技的比赛,虽然有着高额的奖金,实力不俗的邀请名单,但是本身比赛的赛制缺乏太多的看点。首先,从日程安排上来说,如果一支战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发挥不佳,进入决赛希望渺茫,那么很难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提起自己的积极性。其次,两支没有希望进入决赛的队伍在第二天的BO1比赛中相遇,那么无论是选手本身还是观众,都不会对比赛倾注太多的关注度。第三,如果两支队伍在Train或者Nuke这样的地图中相遇,那么先当防守方的队伍肯定占据优势,那么谁来决定谁先防守呢?第四,这是所有CSGO比赛中唯一可以有平局的比赛。  

  总的来说,笔者认为Blast Pro Series需要在比赛赛制方面花更多的功夫来提高自己在竞技方面的吸引力,而Astralis也不应该只盯着Blast的比赛参加,虽然商业行为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保持自己的状态同样重要,毕竟CSGO说到头来还是靠成绩说话的,这次的Blast比赛就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