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陪练主流化:电竞选手和主播们入驻比心App

2019-05-14 14:3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游戏陪练正当红

  在游戏电竞大生态里,有两大领域越来越热,一个是被iG夺冠S8而推向关注中心点的电竞赛事,另一个就是以比心App为头部玩家的游戏陪练。

  从市场规模来看,艾瑞咨询与华体电竞联合发布《2018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在2015年,电竞生态(直播、陪玩等)占比仅3.3%;而2019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3.9%,这意味着游戏陪练将会是个百亿市场。从用户量看,2018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便有4.84亿人,30%转化为游戏陪练用户的话,游戏陪练用户规模将可达1.2亿人。2018年就有公开数据显示,陪练行业的头部平台比心App已有1000万用户,100万陪练大神。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这几年陆续有其他玩家入局,但2014年创立的比心App,在游戏陪练行业领先优势明显。七麦数据统计的App Store排行榜显示,比心在“生活”分榜第20名,而其他陪练App排在分榜第200名左右。

电竞战队的青训选拔基地电竞战队的青训选拔基地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资料来源:普华永道

  随着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和电竞用户规模的增长,电竞行业将出现巨大的人才需求,包括电竞选手和电竞陪练。2019年1月,人社部公布“电子竞技员“成为成为新职业之一,其定义为“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

  2019开年之始,比心App陆续官宣了与国内大电竞俱乐部的合作,包括备受瞩目的2018年世界冠军iG和2018年KPL“三冠王”Hero。两大俱乐部与比心App合作的重点便是分别开展一年3次的青训招募活动,为俱乐部选拔青训队员。其中,iG英雄联盟分部在比心开展的第一次青训选拔已经结束,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电竞少年报名,经过iG俱乐部青训教练的资料筛选、线上试训等专业选拔,最终有两位比心上的高段位玩家被iG选入线下试训。比心汇聚的百万陪练大神,以及千万资深游戏玩家,成了电竞俱乐部的人才储备库。

  游戏玩家群体中,从在电竞生态里的职业谨慎和影响力来看,处于金字塔尖的是职业选手,其次是游戏主播,腰部的便是游戏陪练师,最后是广大的普通玩家。比心与头部俱乐部打造的青训体系,实则是给平台上的游戏陪练师和游戏玩家们提供职业晋升通道,他们通过比心架起的青训体系,有机会进入电竞俱乐部成为职业选手;被俱乐部筛选下来但游戏段位高的资深游戏玩家们,则会被比心推荐给游戏MCN机构,有机会成为游戏主播或游戏短视频红人。游戏陪练平台作为游戏电竞生态的一环,对大生态的附值效应渐显。

  反哺金字塔尖玩家:电竞选手和游戏主播

  据观察,在比心App上已经有不少“名人玩家”入驻,除了游戏陪练大神,iG、Hero等战队选手以及高人气游戏主播、游戏自媒体达人们都已入驻为明星指导,开通陪练服务。

  较于职业选手和游戏主播而言,游戏陪练的门槛低。职业选手需要电竞天赋,而游戏主播需要平台资源助推和强烈个人特色,部分职业选手退役后成为了游戏主播,但部分职业选手退役再发展并不明朗。成为游戏陪练,或者通过比心App联合业内各机构打造的发展通道,对退役职业选手而言不失为寻求个人再发展好机会。

  游戏陪练的市场占比显著提升、头部电竞俱乐部的认可、职业选手人气游戏主播的入驻,以比心App为头部玩家的游戏陪练,已然成为电竞生态里越来越主流的一环。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