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HMA凭什么能够连续举办四届?

2019-06-20 15:23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第四届虎牙HMA总决赛于6月16日在苏州阳澄湖电竞中心圆满落幕。作为HMA负责人,曾达表示:“我们希望把HMA这样一个手游综合性电竞赛事,将主播、厂商、粉丝、俱乐部等都包含进去,做出一个类似于嘉年华的东西。HMA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在于不仅仅只是一个电竞赛事,这是我们直播平台拥抱电竞的一个案例,但是除了电竞之外,HMA也是一个把各个圈层的人聚在一起交流的平台。”

  目前,在以游戏厂商为主导的赛事格局下,综合性电竞赛事的持续发展比较艰难。无论是早些年的WCG,还是近年的WCA,都是一路坎坷。而且由于大多电竞手游的操作难度比起端游可能要弱一些,导致赛事的关注度也比较一般,如果没有好的传播渠道,做成综合性赛事更是难以形成影响力。

  但虎牙依靠自身直播平台的属性,用四年时间完成了自我突破。旗下的综合性手游电竞赛事HMA在苏州举办了第四届总决赛,这也是HMA首次将年度总决赛搬到线下。

  此前的三届比赛都是在线上进行,到了今年的第四届,落地到了线下。无论是灯光舞美,还是现场氛围,传递出去的感觉都是和以前都是不一样的,同时观众数量和观看时长也在逐步增长。

  作为虎牙HMA的合作伙伴,巨人电竞赛事负责黄骏表示:“HMA已经是第四年了,赛事水平也越来越高,像是今年总决赛还首次来到了线下,我觉得以后可容纳的赛事品类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其实也一直在与虎牙合作,大家都想通过这个赛事,把综合性手游电竞做得更好。”

  据了解,HMA有很多非职业选手的玩家参赛,参赛人数也已经从第一届的3千人,增长到今年的6万人。其中不仅有以亚运会《皇室战争》亚军力量哥为代表的职业选手,也有孤影这种头部主播,然而更多的参赛者还是来自热爱游戏的普通玩家。

  这样的参赛门槛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很友好。一般来说,热门职业电竞联赛的参赛选手基本都是来自游戏里的高排名玩家,普通玩家很难参与正规的电竞赛事。而虎牙的HMA已经让数以万计的玩家参与其中,虽然脱颖而出能够参加线下总决赛的只是少数,但那些被淘汰的玩家起码有机会说句“重在参与”了。

  “HMA赛事本身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PGC内容。我们希望把这样一个手游综合性电竞赛事,将主播、厂商、粉丝、俱乐部等都包含进去,做出一个类似于嘉年华的东西。HMA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在于不仅仅只是一个电竞赛事,这是我们直播平台拥抱电竞的一个案例,但是除了电竞之外,HMA也是一个把各个圈层的人聚在一起交流的平台。”虎牙HMA负责人曾达表示。

  伴随着四年的发展,HMA吸引到了不少游戏厂商,今年这届总决赛共设置了《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手游》《球球大作战》《QQ飞车手游》《火影忍者手游》《最强NBA》《流星蝴蝶剑》《皇室战争》《坦克世界闪击战》《多多自走棋》《王牌战士》这11 个项目。

  除了比赛项目丰富,今年这届比赛的场馆和现场赛事执行也都比较专业,开幕式上还有选手和裁判员宣誓环节。

  曾达表示:“HMA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头部综合性手游赛事,能够为更多的手游提供快速发展的平台,也为手游商业化打下更好的基础。对于虎牙直播这类直播平台而言,这样的赛事能为其带来大量流量,挖掘出有潜力的主播。而对整个行业来说,也能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挖掘和培养一批官方解说。”

  据了解,虎牙对手游生态一直比较重视,在2016年的时候就成立了一个手游内容孵化中心。针对每一个手游,都会进行快速的孵化,其中包括王者荣耀和后来的吃鸡手游。借助孵化中心,可以去快速地联系厂商,快速地做赛事活动,快速地把粉丝聚拢起来,通过整个系统的流程,跑出一批好的游戏,也快速地在直播市场有一席之地。后来,虎牙又在孵化中心加大了一些力度,去做了一系列内容升级,HMA正是其中一部分。

  从第一届HMA开始,腾讯就与虎牙展开了合作,腾讯互娱渠道营销负责人张子涵表示:“从16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跟虎牙的HMA进行合作。本身与虎牙合作的深度也好,内容生态的打造也好,我们都是有着共同的目标,未来在赛事方面的孵化,也还会有比较多的空间。”

  对于HMA未来的发展规划,曾达认为:“HMA是虎牙拥抱电竞的一个成功的案例。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是通过HMA,虎牙能够接触到电竞生态的各个部分,能够增进虎牙与粉丝的,也能够成为每个电竞爱好者实现梦想的舞台,以及成就平凡人的电竞梦。”

  “HMA现在还成为了游戏厂商和粉丝的沟通桥梁,一方面能够让游戏厂商接触到众多的核心用户,另一方面可以让用户体验到,不同类型游戏的竞技乐趣。未来,我觉得HMA将会成为一个手游电竞爱好者的聚集之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