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TV 2022年度最佳选手第17名:frozen

2023-01-04 10:50作者:5eplay来源:5eplay

  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回合之间超强的稳定性以及年底的巅峰状态,MOUZ的David "⁠frozen⁠" Čerňanský荣获年度最佳选手第17名。

  frozen首次记录在册的比赛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这位13岁的步枪手参与的还只是捷克斯洛伐克当地的比赛,然而他接触CS这款游戏要早得多,其在2012年发布CS:GO前就有了CS 1.6几千小时的游戏时长,然而明显CS:GO的赛事发展速度要好得多,这个年轻人很快就完成了CS 1.6到CS:GO的转型,这一步也造就了他职业生涯早期的不少成就。

  这个天赋型选手很快就在当时国内的一些赛事崭露头角,变成了一个声名鹊起的13岁热点人物——当他在nEophyte的首个线下赛事上就击败了eSuba以捧得Mistrovství ČR 2015赛事冠军奖杯。

  “那次胜利让我确信了我有当职业选手的潜力,我13岁时首次参与的两个线下赛事中就有一个拿到了冠军,品尝到胜利滋味的我无疑变得更加渴望。但话说回来如果我输了,谁知道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呢。”

  之后的几个月frozen的个人能力再度得到展现,他帮助nEophyte在ASUS Hitpoint大师赛第九赛季上再度斩获冠军,自然而然的得到了圈内更多人的关注,2016年他也开始了在eXtatus战队为期两年的职业生涯。

  也正是这个阶段,frozen开始引起国际范围内的关注,因为他的推波助澜,让eXtatus在一年的时间里赢下了4次线下赛事胜利,68张比赛地图上斩获1.20的Rating也为其斩获了第二个国内赛事冠军,在当年年末的时光里frozen的数据在国内傲视群雄。

  时间来到2017年,frozen不仅随队拿到了更多国内赛事冠军,并且有了帮助eXtatus赢下了不少欧洲线上赛事以及大型赛事预选赛资格,虽然无一例外最终都被淘汰,但这个年轻人在281张地图上1.28的平均数据以及相当亮眼,尤其在其37张线下赛事地图上1.35的Rating和1.42的表现评分,这也赢得了继2016年的Emil“Magisk”Reif后,Håvard“rain”Nygaard和Ladislav“GuardiaN”Kovács的明日之星点名。

  这一年中他参与了许多国际赛事,包括哥本哈根电竞节、Cross Border电竞节以及ELEAGUE波士顿欧洲Minor,可惜的是在GSL赛制中eXtatus接连败给了Space Soldiers和PRIDE,这也是他生涯中首次负Rating线下赛事(0.96),下次要追溯到2019年的柏林Major传奇组阶段。

  EXtatus在2017年末拿到了ESEA第二十六届全球挑战赛的参赛资格,并且在2018年初险些杀入EPL第七赛季,之后的几个比赛虽然频频斩获亚军和前四的成绩,但frozen还是拿到了稳定的1.23 Rating。在经历过2018年上半年漫长的线上赛时光,forzen于7月宣布离队,并且这段时间里他在GUNRUNNERS参与欧洲的FACEIT职业联赛上开始引起更多关注。

  “我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队伍打了两三年,我不知道最终该选择谁,但在国内你的选择权很少,所以我最后下决心加入一直欧洲队伍。”——frozen在2019 IEM悉尼站中提到

  他很快就引起了当时NoChance战队的关注,被签下后替代了队内不稳定的爆头哥Adil "⁠ScreaM⁠" Benrlitom,但这份合同没能持续多久,他就在3月被MOUZ买走,这个还在上高中的16岁青年便加入了由Finn“karrigan”Andersen领导的新一代MOUZ阵容,这个年轻人也自此有了迈入国际大赛的资格。

  而正是这段蜜月期frozen仍旧保持这可怕的效率,EPL第九赛季1.22 Rating、IEM悉尼 1.30 Rating以及不久后DH公开赛上他在MOUZ的首个赛事冠军,以及之后ESL One科隆以及SL柏林Major的比赛让这个小伙子在国际大赛上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

  这段时间虽然因为面对的对手不再是国内的环境,但他依然能在高压下保持数据面板上一直绿色的状态。下半年CAC亚洲邀请赛、EPL第十赛季冠军、以及CS_summit巅峰联赛第五赛季的三个冠军以及震中杯2019的一个亚军对于这个刚步入国际赛场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显得相当滋润了。

  “16岁就加入一线队伍,并且有机会向之前只在击杀集锦上见到了的karrigan和chrisJ学习知识,老实说这远超我的想象。我很感激,因为我几乎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

  MOUZ在2020年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年初击败NaVi来赢得的ICE冰雪挑战赛外,还有EPL第十一赛季欧洲区冠军以及DH欧洲冬季大师赛亚军。但这一年里阵容的变化给他们有了很大影响,以及2021年karrigan的离开让MOUZ有些一蹶不振的势头,新指挥Christopher“dexter”Nong也没能为队伍挽住颓势。

  “那段时光很艰难,从我玩CS:GO开始我就渴望着线下赛事,而突然跳出这种环境一直把我关着打线上赛,感觉就像是被关在笼子里数日子。”

  “我(2022年)的目标是多打进几次淘汰赛,队伍和个人的发挥都更加稳定,因为我真的不想错过今年的TOP 20榜单。”

  2022年首先就是阵容的变动,Robin "⁠ropz⁠" Kool追随karrigan的足迹后,MOUZ接连进行了三次换阵,包括Ádám "⁠torzsi⁠" Torzsás 和Dennis "⁠sycrone⁠" Nielsen从青训队上调,以及Nathan "⁠NBK-⁠" Schmitt接替爱沙尼亚人走后的位置。

  新的阵容并没有让MOUZ在IEM卡托上有太大变化,Jon“JDC”de Castro的临时救火帮助队伍从外卡赛以五到八名进入下一轮,但在主赛事阶段他们只赢下了一个对Vitality的大场,MOUZ很快就被打出局,即使frozen拿到了队内最佳的1.04赛事Rating也没什么可称道的。

  NBK补全下他们参与了EPL第十五赛季的比赛,小组赛阶段对G2和LFO的两场胜利不足以让他们小组出线,但frozen的1.10个人Rating再度为其收获了一个VP头衔(有价值选手)。

  “很难说如果保持当时的阵容我们能够走多远,一直换来换去,但对我来说我会拿出120%的努力,虽然不知道阵容的上限在哪里,但队伍个人而言很高兴看到我们在年末走向正轨。”

  团队的进步并非立竿见影,在PGL安特卫普Major上,他们虽然惊险进入预选赛,但在2-0开局下接连输给OG、FaZe以及Vitality后他们还是只能止步于此,尽管frozen拿到了1.17的个人Rating。

  “没能去安特卫普Major(可能是我今年最糟糕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我想这只是命中注定。这是我作为一名选手来说今年最艰难的时期之一,我很高兴我们以一个高水平的结局结束。”

  好在Major失利的情况下MOUZ拿到了安慰奖——IEM达拉斯的参赛资格,然而一个月的休赛期后他们的努力并没有兑现,frozen也只拿到了0.97的赛事Rating,在小组赛败者组输给Vitality后他们只能在这次线下之旅上草草收场。

  之后的迪拜邀请赛上MOUZ终于开始发力,所谓此时队伍的核心选手,frozen在七张地图上1.25的Rating相当关键。在连斩Falcons和Movistar Riders后他们成功杀入决赛,但拿下首图的他们没能继续下去,最后以1-2的比分输给了瑞典睡衣忍者NIP。这是自2020年ICE冰雪挑战赛后他们离冠军最近的一刻了。

  Frozen的第四个EVP要数今年的IEM科隆站,这次赛事可以说是他们近两年来MOUZ最好的大型赛事成绩了。从外卡赛开打的他们,战胜了paiN和TYLOO后成功突围,虽然在面对Heroic的败仗时frozen吞下了0.81的Rating,但在主赛事阶段,他们首轮不敌NaVi遁入败者组情况下,接连干翻了Vitality和Ninjas in Pyjamas,并且完成了对Heroic的甜蜜复仇。frozen后两场BO3的表现大放异彩,1.20的Rating足以救MOUZ与水火之中。

  “在科隆的比赛太疯狂了,我们一路从败者组杀上来,这种经历之前只在几个杯赛中有过,但这样的大赛是头一遭。现在让我回想起这些我还是能心生笑意。”

  之后长达一个月的休赛并没有让MOUZ的手感冷下来,第一个IEM里约Major预选中他们便杀出重围,frozen在六张地图上1.50的Rating极富统治力。而在拿到RMR资格后,MOUZ宣布下放Bymas以迎接青训队新上提来的Dorian "⁠xertioN⁠" Berman,frozen的位置也重新回到了更适合他也更隐蔽的断后位。

  “随着xertioN的加入我重回断后位,这没什么难适应的,早在eXtatus时期我就是队伍的断后,我只需要找回感觉就好。”

  EPL第十六赛季MOUZ再度以4-1的成绩小组出线,虽然输给了Astralis一场,但面对Heroic、ENCE、Complexity和HEET的胜场都含金量十足。十张比赛地图中除了两张frozen表现不佳外,其他八张frozen都拿到了超1.28的Rating。并且在淘汰赛面对Liquid时他仍拿出了1.39的Rating,只可惜队伍还是以0-2不敌对手。

  在Major门票的血战中,MOUZ最后的2-2生死战击败了Sangal,这场BO3上frozen再度拿出关键性的1.18 Rating,已带领他们拿到了去往巴西的机票。

  IEM里约热内卢Major的首场比赛MOUZ就取得大胜,frozen的1.82 Rating和xertioN的1.77 Rating让他们轻松击败了Outsiders,紧接着连胜Evil Geniuses和Fnatic,frozen以1.29的个人Rating轻松带队出线挑战者组阶段。

  传奇组阶段frozen面对Liquid时疯狂的2.15 Rating继续着他的连胜表演,下一轮Mirage上不敌BIG并没有让他们气馁,险胜Vitality和惜败Outsiders后,又来到生死战的MOUZ又把握住了机会,一场面对ENCE的二比零取胜让他们成功杀入冠军组阶段。

  外界对于这个年轻MOUZ的期望停留在了C9面前,然而比赛中MOUZ利用了Vladislav "⁠nafany⁠" Gorshkov的一次失误,逐渐把雪球越滚越大,最终拿下了Overpass和Ancient两张地图,frozen惊人的1.43和1.40的地图Rating无疑成为了自家队伍取胜关键。只可惜第三次面对Outsiders后,他们又输给了这个日后的Major冠军队伍。这也为MOUZ的2022年征途画上了完美句号,frozen也凭借着几次至关重要的发挥赢得了今年第二个EVP称号。

  “今年最美妙的回忆无疑是里约Major,这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Major,那里的氛围和欢呼声至今仍在耳边回荡。”

  “至于2023年的目标,我现在还没想好。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个队伍还没达到上限,我只想继续努力。”

  为什么frozen是年度最佳选手TOP 17?

  forzen能在TOP 20榜单中位列第十七位,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他在MOUZ阵中一直的稳定发挥,无论是他在赛场上的影响力(74.5%的KAST,第6)还是其稳定的数据输出(92%的地图Rating高于0.85,第5)都很不错。

  尽管MOUZ在年初成绩不佳,但他在大型赛事中的表现仍旧很可靠,1.13的个人Rating弥足关键,尤其在面对一线强队时他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面对世界前五队伍的30张地图上仍拿到1.10的Rating)。整整一年里frozen绝对是赛场上最“神秘”的选手之一,每回合0.58的阵亡率排到世界第五低,并且防守方1.22的Rating也能达到世界第十七。

  年末的EPL第十六赛季以及ESL里约Major上的出色表现让frozen获得两个EVP提名,并且IEM科隆上接近EVP级别的发挥也为其添色不少。但其相对不高的个人峰值数据阻止了他在TOP 20榜单上更进一步的机会,无论是其1.03的表现Rating还是其在MOUZ取胜回合只有64%的击杀取得率在TOP 20榜单也只能排到倒数第二。

  明日之星

  这位斯洛伐克步枪手的提名给到了乌克兰狙击手Daniil "⁠headtr1ck⁠" Valitov,他表示非常期待看到headtr1ck在未来几年里的表现。而这位18岁的年轻选手在NaVi青训队阵中两次参与了2022年的WePlay青训队联赛,72张地图中斩获1.27个人Rating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frozen的猜想有可能是对的,因为新的一年里后者有概率加入Ninjas in Pyjamas战队,这个队伍对强大狙击手的需要很可能给了这个年轻人在大赛上崭露头角的机会。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