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争霸x香蕉计划|从“不务正业”到国家推广

2018-04-26 11:3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作为2018年爱奇艺强势打造的S+级超级网综,《机器人争霸》于3月29日起每周四晚8点爱奇艺。全网独播。肯德基独家冠名、OPPO联合赞助,明星团长Angelababy、李晨、林更新和盛一伦明星站台……大咖明星们的强势加盟,无一不为节目的爆红写下了背书。

  而在这一片星光熠熠中,一个名字格外出挑——香蕉计划。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赞助商,香蕉计划派出旗下游戏艺人wAwa泽元参与节目全程解说消息一出,就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游戏粉丝当然是欢欣鼓舞,而对“游戏圈”外的人,则是一脸诧异——电子竞技,一个曾经被视为“不务正业”爱好,什么时候突然蹿红,可以与明星巨头平起平坐了?

  其实,早在15年前 ,中国电子竞技终于就已经名正言顺地登上舞台——2003年11月18日这一天,中国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局设立为中国第99个体育项目。但是,由于商业模式的缺失和当时市场环境的匮乏,让这个项目似乎看不到任何前途。彼时,“电竞人”们承受着异样的眼光,在巨大的时代压力下负重前行,这里面也包含香蕉计划的创始人,王思聪。

  “说实话我之所以会投入这个行业也是因为我的个人爱好,”王思聪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坦言。而这个“个人爱好”,被这个看上去并不那么靠谱的富二代发扬光大,更是让中国整个电竞行业2011年开始,换发了不一样的生机。

  明星站台、资本介入、身价暴涨……在他的带动下,一批互联网巨头涌入,促成了中国电竞职业化、商业化、产业化的发展,2014-2016年,市场规模分别达:226.3亿元、374.6亿元、504.6亿元;这三年,国内粉丝规模也从0.8亿人暴增到约1.7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8亿人。一时间,腾讯、阿里、联众、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纷纷开始入局。

  2015年9月2日,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王思聪旗下香蕉计划控股子公司之一。它相继举办了2015年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总决赛及颁奖典礼,2016年英雄联盟LPL春季赛和春季总决赛,2017年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金鹰电竞站以及冬季赛等赛事,似乎在开头就已经到达行业的顶端。

  而国家政策也在为此推波助澜——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中,就明确提出要“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指出,“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但是就对爱奇艺《机器人大赛》的加盟,可以看出香蕉计划的胃口正在不断加大——不只是游戏,也不只是“电竞”,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种在高压生活下彻底放松的生活方式,如火如荼的《机器人大赛》以席卷夏日的姿态撼动真人秀这盘大旗时,香蕉计划的泛娱乐全局观,才刚刚开始。

  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无数的比赛、直播、跨界,让电竞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也让香蕉计划的全娱乐布局愈发明晰,此次机器人与电竞人的火热碰撞,激起了这个夏天火热的开始,也势必将这把“火”蔓延至更远的未来。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