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电竞发布年度规划:开放,融合,共生,助力电竞全域发展

2021-06-17 15:4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6月16日下午,2021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海口会展中心召开。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出席并开场致辞。在“开放,融合,共生,助力电竞全域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侯淼表示,特殊时期下电竞迸发新的生机,再次入亚也为电竞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电子竞技作为全新的超级数字场景,将联合更多行内外伙伴,通过构筑高品质的电竞生活,助力电竞的全域发展。

  发布会上,侯淼正式对外发布了“腾讯电竞年度规划”:通过升级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探索电竞产业商业场景多元化、推动电竞技术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持续投入电竞教育、积极传递电竞大众正向价值、提升赛事体系化和观赏性等举措,焕新电竞产业价值,共筑高品质电竞生活。

  产业自觉发展加速,城市赋能升级新模式

  侯淼表示,自2016年以来,已有超过25个省份、直辖市和32个城市出台了电竞发展相关政策。城市已经从单项的赛事引入,进入到以CF职业联盟落地武汉为代表的深度合作,助力城市产业自觉发展。结合这样的趋势和变化,腾讯电竞全面升级了“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3.0”:以支持城市产业自觉发展为重点,通过电竞知识产权梳理与开放,建立面向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与平台,帮助城市自建 IP 赛事。同时,通过场景拓展电竞边界,打造高品质电竞生活。

  腾讯互娱品牌与电竞业务部总监、电竞产品及TGA业务负责人张雅缇表示,为了支持更多授权赛事推出,腾讯电竞正式推出了“全民秒开赛”一站式电竞赛事平台,通过打通赛事授权、赛程赛制、数据分析、生态合作等赛事全流程,帮助政府和企业一站式解决办赛难问题。

  目前,腾讯电竞赛事已经在全国 220 个城市落地,头部赛事联盟及主客场与超过 12 个城市深耕。未来,腾讯电竞在城市计划的基础上,从做好电竞大众化推广、打造差异性电竞文化符号、帮助地方和企业建立自己的IP赛事三个维度,助力电竞产业发展潜力的进一步释放。

  联合内外部伙伴,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

  侯淼指出,具备技术驱动和文化连接属性的电竞,正在让生活化场景诞生新的价值。会上,基于空间设计、互动装置、衍生品到电竞运营活动等维度,腾讯电竞将通过“新商业计划”向合作伙伴开放更深度的合作。

  会上,腾讯电竞联合腾讯游戏发起“腾讯互娱数字IP酒店共创合作”邀请,将与香格里拉、凯悦、万达、雅诗阁、金茂集团、超竞集团、烨侃科技、全游电竞、欧愉科技首批联盟伙伴,共同打造全场景的电竞游戏主题酒店,构筑酒店行业新生态。

  此外,腾讯电竞继续升级与Tims咖啡的合作,携手打造“咖啡+电竞生活”场景,探索新鲜内容,成为更懂青年文化的咖啡品牌。腾讯电竞 x Tims 咖啡全国首家电竞咖啡旗舰店将于8月落地深圳科兴。

  未来,腾讯电竞会与更多高品质伙伴紧密合作,围绕旅游板块的电竞酒店、餐饮板块的电竞咖啡厅、娱乐板块的潮流电竞馆,以及未来在生活板块的电竞家居进行业务探索和布局,在城市中,通过打造更多“超级场景”,实现高品质的电竞生活。

  新技术的应用,将成为电竞发展新增长点

  随着职业赛与大众赛的蓬勃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电竞运动的技术建设。侯淼认为,电竞技术不仅需要国际标准化,更需要大众应用化。

  在国际标准化方面,腾讯电竞将联合 IEEE 发布《电竞赛事直转播技术标准》和《电竞赛事公平性标准》,与 ISO 共同探讨更多维度的国际电竞标准认证。腾讯电竞正在凭借自身经验与创新技术推动全球电竞行业正向前进,助力电竞运动向着全球化、标准化快速发展。

  在大众应用化方面,腾讯电竞技术联盟迎来两位新合作伙伴,分别是持续投入电竞5年的专业电竞比赛用机品牌 iQOO ,和全球数字艺术显示领导者京东方艺云,将在电竞观赛、场景互动、消费屏幕多领域进行研发,给行业带来屏幕上的创新体验。

  打造电竞教育+保障体系,助力电竞人才培养、输送和留存

  人才作为这个行业永恒的基础和竞争力,腾讯电竞将会在人才教育和人才保障两个维度精耕细作,打通一条电竞人才培养、输送和留存的链路。

  人才教育方面,腾讯互娱品牌及业务部总监、腾讯电竞及腾讯游戏市场负责人云洁宣布,腾讯电竞将与浙江传媒学院达成产学研一体合作,成立电竞解说人才培养挂牌基地,通过打造解说培养标准,为赛事储备更多符合专业规范和用人标准的电竞解说;加深与超竞教育的合作,推出第三批电竞专业教材,并打造国际电竞学院全面落实国际化电竞人才培养。

  人才保障方面,腾讯电竞与虎牙联合推出电竞选手职业生涯保障计划,为腾讯电竞体系的职业选手提供退役后的系统性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职业能力培训,同时,为在平台签约的选手提供平台运营和资源支持,持续为行业和大众创造更多价值。

  除此之外,云洁也代表腾讯电竞与微博游戏动漫事业部总经理程圣淋,达成为期两年的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打造电竞公益赛等方式,号召更多伙伴关注并认可电竞行业的正向价值。

  助力大众化赛事新浪潮,打造国际化赛事新版图

  随后,7大品类10大系列赛事负责人上台发布业务最新动态,对电竞赛事体系的大众化下沉、全球化版图扩容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划,为更多爱好者提供品质电竞生活新选择。同时,为了更好地助力赛事体系的发展与突破,顺应电竞产业的日益发展,腾讯电竞将联手更多的行业合作伙伴,共建赛事发展。

  虎牙公司CEO董荣杰上台围绕着“版权赛事及衍生内容”、“直播技术革新”、“人才储备与输送”三大要素,分享了虎牙在电竞直播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在大会上表示,未来,英雄体育VSPN将继续与腾讯携手,用科技推动电竞全球化,助力电竞全域竞放。

  超竞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吴历华表示,超竞集团一方面将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各大高校共建电竞产业学院,并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育领域;另一方面,努力推动线下基础建设赋能线上的快速发展,加快产业新基建和商业化运作。

  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腾讯电竞高度重视电竞产业所面临的一些不良现象,联合各大赛事及行业伙伴共同发起《防假赛教育和管理公约》,对于假赛等负面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以坚决的态度持续推动赛事联盟的规范化发展,为产业的社会价值和形象,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正如侯淼在演讲中提到的,“我们期待着,随着电竞的再次入亚和全领域合作伙伴的协力发展,产业将向更加健康、更加有序发展的方向发展,让我们一起期待全域竞放的新局面。”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