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恨SLi群星联赛:CDEC.Y暴露的问题

2016-07-26 16:09作者:大电竞来源:

  SLI群星联赛第二季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但是对于中国的DOTA粉丝来讲,似乎比赛已经结束了。因为唯一一支代表中国队出征的队伍:CDEC.Y,接连负于EG和Fnatic,“一轮游”之后遗憾的告别了本届SLI。在出场的5场比赛中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令人大跌眼镜。中国DOTA在世界上,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本次CDEC.Y的表现,实在是有点差强人意。CDEC.Y这支队伍,队员个人实力都不俗,更有几位明星队员。可今年却一直状态低迷,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这支队伍怎么了?我们从这届SLI的表现,来分析一下这支CDEC.Y存在哪些问题。

  CDEC.Y是TI5之后组建的队伍,队员包括:中单Inflame,主力Carry,AME,劣单XZ,以及辅助Victoria和Demons。首先解释一下,CDEC.Y的1、2号位是固定的,3、4、5号位经常轮换,他们三人会使用自己更擅长的英雄。虽然可以起到迷惑敌人的作用,可惜最终效果不很理想。这是后话。这五位队员,每个都有相当的实力。新人AME,是天梯塔尖的男人,天梯积分8500+。盘踞中国DOTA天梯前五很久,曾是June黑点的中单。实力可见一斑。相貌英俊,清秀地冷,有众多女粉丝及男基佬粉丝,中国DOTA新一届颜值担当。进入职业不久,但有着闪亮的表现。与他一样的新人还有Victoria,号称长期出没各大主播镜头的男人,一手拉比克出神入化,胜率高大87%,黄翔眼中最大腿级辅助,做事低调,兢兢业业,极好的团队选手。剩下三人的名气更大,XZ是上届TI亚军CDEC的功勋队员,有丰富的大赛经验,稳健打法,不逊色与世界上任何三号位。Inflame和Demons是昔日CIS的队友。迷途小书童在DOTA圈里的名号自不必说,而由他们组建的那支CIS,是TI中国赛区的一匹黑马,遗憾的是最终折戟外卡赛。但他们的实力都是圈内顶尖。

  那么如此强大的五人聚集在一起,为何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实力呢?

  首先,就打法来说,这支队伍打法太过单一。他们擅长的打法只有一种,4保1。而且在劣势的情况下,还需要1号位早早出来参团大家。中单2号位与团队互动较少,经常陷入不知该干什么的境地。选用酱油偏向前期带节奏,经常能打出对线优势。但当前期过去,酱油作用逐渐减小的时候,没有人可以站出来滤清队伍的思路。被对方活活运营致死。比如SLI第二赛季和EG的两场比赛中,酱油前期出色的发挥,为CDEC.Y建立了不小的优势。但中期并不成熟的时机,几波莫名其妙的团战失利,导致满盘皆负。所以在更擅长运营,团队谋略的外国战队面前,CDEC.Y经常被牵制的无可奈何。另外,队员英雄池太浅,也是造成队伍的打法单一的问题。虽然这届比赛中,CDEC.Y试图尝试一些新的战术,比如小黑火枪,比如暗牧神灵,却一眼可以看出来,战术体系并不成熟,队员对英雄的理解和定位还有很多的问题,急需解决。

  对于团队构成来说,队员各个才华横溢,却缺少一个可以领导整支队伍的人。迷途小书童Inflame是最好的例子。技术方面他不会输给任何中单选手,可是后期犯起蠢来,也是谁都挡不住的。他的白虎经常为了单杀而跳入敌阵中,虽然成功击杀酱油,却自己却阵亡。2号位换酱油,怎么看也是亏的。团战中与队友脱节的场面更是不胜枚举。作为队中名气最大的,可能也是实力最强的明星队员,Inflame性格使然,并不能担当团队领袖,造成了CDEC.Y群龙无首的局面。XZ就在采访中说:“CDEC.Y里有几个新人第一次打这么重要的线下赛,所以打起来有些紧。而且第一天的战绩很差,大家的心态都有些崩,也没有一个领袖级的人物出来解决这些问题。”缺少领袖,是这支队伍存在的核心问题。

  第三,缺少一个好的BP手。没有一个老谋深算的军师,CDEC.Y的BP经常被完爆。Inflame对阵容追求太过极致,几乎不考虑对手,只顾自己团队构成。比如在对Fnatic的比赛中,先胜一局之后,可能有些膨胀,在第二盘中选择了极致的小黑火枪维萨基的远程输出爆表阵容,在比赛中被Ohayo的毒狗加剑圣TA小强的冲脸阵容,打的体无完肤。关键的决胜局中,Inflame再次专注与完美团,虚空,萨尔,船长,谜团,加上A杖白虎,看上去似乎很美。过于理想话的完美团并没有出现,炼金带线刷崩了他们。这BP显得很幼稚,事后复盘,觉得CDEC.Y的失败是在情理之中的。

  CDEC.Y成军不久,并且几经换人。考虑到LGD体系是为了完成新老交替,让老队员带出一批中国DOTA的未来之星。这点从长远来看并没有错,但是能不能用更优化的配置LGD体系手中的庞大资源?我认为尚有值得商榷之处。毕竟诗和远方在未来,眼前的苟且也是需要面对的。加油LGD-CDEC体系,加油中国DOTA。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