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loo折戟IEM:惨败已经应验,惊醒又在何方?

2016-11-18 09:56作者:Redemaple来源:

  文章写于10月13日,作者Lurppis。如今IEM奥克兰站Tyloo的5连败让我不禁回忆起这篇文章,如今惨败已经应验,惊醒又在何方?

  根据HLTV.ORG的数据,天禄在2016年参加了12次中国的线下比赛。他们还参加了4次国际比赛,其中包括一次对阵SK的BO3胜利——在DreamHack 马尔默站时还叫Luminosity——以及对Na‘Vi,Liquid与Immortals的BO1胜利。他们还从Astralis手中拿下了一张地图,并且是在Device拿到31-4-18的统治级表现时惜败。除此之外,他们在HLTV.ORG上的最高世界排名是14名,同时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前20排行中。

  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并且他们在面对其他世界强队时不断拿分的表现证明了他们最佳情况下的潜力可以使他们再上一个等级。目前这支队伍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的国际比赛太少——尽管他们在中国打了不少比赛,他们很少能够参加高水平的比赛或与欧洲队伍充分交手。他们在中国的统治级表现对他们帮助很少——正如分析师们展现的,他们只需要用个人实力碾压就可以屠杀其他队伍了。

  在为ENCE准备IeSF对阵天禄的决赛时,我只能把欧洲队伍输给天禄的原因总结为准备工作不足。你可以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找到无数的天禄国内比赛GOTV DEMO以及最近比赛的视频。你也可以查到天禄的BAN/PICK地图记录,让你在服务器都还没开始练枪时取得第一步的优势。数据都摆在那里,但是似乎没有队伍想认真研究并弄懂他们是怎么玩这个游戏的,所以很多强队在天禄这里翻了车。

  • 天禄目前的困境

  目前天禄进步最大的阻碍似乎就是他们的成功。这似乎很矛盾,但是请听我详细阐述。他们已经用现在的方式取得了足够的成功——之前的成绩已经证明了。这些成功掩盖了他们的问题,并且让他们可以找其他输掉比赛的借口。他们的实力隐藏了他们在游戏中的一些漏洞,他们的教练团队必须注意到这些。但是去告诉一群一直在赢的选手改变他们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且在中国一直赢比赛恶化了这些问题。

  天禄的统治级数据就像NiP在CSGO初期的数据一样。他们的技巧很简单,但是他们的枪法可以让他们毫发无伤地赢下他们在中国的头号宿敌VG。但是他们与NiP的一个关键区别就是他们更高风险的更快游戏节奏。NiP慢节奏且有条不紊的游戏风格能让他们在每一小局的中期调整好,让f0rest和世界最佳残局选手GeT_RiGhT来终结比赛。天禄可没有这些东西,因为他们打的就像蔓延的火势一样快——但是一个失误就可以葬送掉一局游戏。

  天禄不是NiP,并且他们不和世界强队一起比赛。当然,他们在Mirage对阵Na‘Vi那种新奇的3-1-1防守阵型打了一个出其不意,但是这种战术肯定不能一直重复用。同样的,SK下次再打天禄的时候FalleN肯定会看他们的DEMO了。你不可能一直被强队轻视,这才是天禄的问题所在——他们在几个小时内就会被分析透彻。如果你不能一直与强队交手,那用这种高风险的游戏方式赢下比赛是再好不过了。但天禄显然可以成为更好的队伍。

在CSGO初期统治比赛的NiP
  • 天禄简单又强大的游戏风格

  如果说Threat让NiP在吃经济局时使用燃烧弹和手雷在跑进成堆的CZ-75,57以及鸟狙之前总是清完所有的点位的游戏方式让他们看起来像一群天才,那么天禄一定是另一个极端。他们虽然在赢下手枪局之后保持了一点的克制,但他们基本上是全程跑着去吃经济局的。这有点像北美鱼塘里混久了的坏习惯,中国队伍也都这样——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出现一个SK去制裁他们。在长枪局,天禄依赖速战速决——Cache的快抢中路与Train的3-2爆烟夹击。我把Mirage看作他们的最强图,但是他们在这张图上拿分的主要战术也就是慢B摸点和一个改良版的爆烟打A。我真的为那些在Cache和Train上被他们强刚翻盘的队伍感到羞耻——他们肯定都知道天禄会这么打。但是他们这样战术的美感就在于只要他们打到了你的背身或者预瞄把你秒杀,你就没有机会赢下这局了——他们打得太快了,根本不给你调整的时间。相反的,如果你知道他们要这么打,守下来也很容易。在这种游戏风格的影响下,他们的进攻拿分非常不稳定。

  有一些队伍你根本不想去研究,因为他们的执行力和应变能力都很强。如果你在打Fnatic,你不可能总是知道他们想做什么。因为不到最后一分钟他们自己都不会决定要怎么打。SK与Na‘Vi也是如此。你在打控图型队伍的时候不可能把整张地图的关键控制权都交出去,不然就等着一个个葫芦娃救爷爷或者被假动作弄得不断回防。防守方在这种情况下总是压力很大,因为他们知道进攻方已经架好了点等着他们犯错来取得优势。

  天禄比起这些队伍实在是太容易研究了,他们在最近几个月里面只用了几种战术,这意味着你不用担心过多的套路而浪费时间跑图。如果你在防守的时候发现只有两个点在打你而不是五个点,你需要猜测敌人的点位范围就被大大缩小了。只要天禄不变成纪律性超强的队伍,或者没有队伍能够经常制裁他们,恐怕他们永远不会改变。毕竟,他们在国内战无不胜,并且总是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外战成绩。但是你觉得这样的不稳定的游戏方式能拿到冠军吗?

SL-i联赛上的TyLoo
  • 简单,或者说更难的方法

  我们应该能在未来的比赛中更多地看到天禄的身影,他们已经获得了申根区以及美国的签证。震中杯已经开始邀请签证没有问题的队伍了,并且其他比赛也不会因为签证问题让中国人碰壁。理想情况下,天禄在欧洲集训时会改变他们游戏的方式,这不会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并且可能要花上数月之久——但是一旦你开始了,你就可以在回国后重新开始适应这一套新的游戏方式,1.6时期的WeMadeFOX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他们只是需要经历被对手制裁的过程。

  但是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可能要在大胜之前经历一次大败。似乎他们在IeSF决赛轻视了ENCE,并且他们似乎没有太尊重国内对手的实力——这些队伍在天禄面前不值一提,甚至他们有点恐惧天禄,这些恐惧让这些队伍不断输给天禄。如果天禄不作调整,他们就有点像Hank Lundqvist的那支New York Rangers一样——一支潜力无限的强队,但离冠军有一定差距。两种选择都不是最优选择,但在前文提到的解决方法明显更好。但这不意味着他们肯定会选择这么做。

  我无法消除想让天禄遭受一次毁灭式打击的想法,在这些选手下决心改变之前。不像其他处于同样困境的队伍,他们已经有了转变的所有条件,只需要决定改变就行了。教练Karsa明显已经知道了这些,他在之前也已经休息了一阵。如果天禄可以加强他们的游戏风格,他们可以赢下更大的胜利——并且可能就在不远的将来。但是首先他们在心理上一定要调整。

  过去的惊艳表现已经过去,他们现在必须以其他的方式击败世界上最聪明的队伍了。

  原作者:Lurppis 翻译:Redemaple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